雲遜83
雲遜83

有拍必回, 希望多分享個人的所見所聞, 為雲遜留下一點記錄

社區活動提案|我的懷舊珍藏 (引以為鑑的殘缺咭薄)

在剛畢業做事時不善理財, 除了投資失誤, 還有些購物成癮, 一直買來一些沒用的物件, 而且是沒有節制, 也用了最愚蠢的還最低還款額來填信用卡數, 令債務一直上升。

雲遜小時的玩具不算多, GAMEBOY 是親戚送的, 超級任天堂是PLAYSTATION成功彈出時父親朋友轉贈的, 到後來出了PS2又收到了同學的PS1, 全新屬於自己的玩具真的不多, 而我的第一件合金人偶玩具聖鬥士星矢是我的至愛, 亦令我對有關聖鬥士的物品愛不釋手, 而當中門檻最低而又可以得到的便是萬變咭, 當中我儲的便是Q版聖鬥士萬變咭。每次投一元到扭咭機, 嗒嗒嗒的扭動聲咭慢慢的轉出來, 如果出了張閃咭真的可以開心上一整天。

由小學3年級開始一直到中學斷斷續續的一直收集, 直到高中時成功收集齊了全套126張咭, 當時真的非常高興, 也一直視之為我的寶貴的收藏, 間中也會拿出咭薄自我陶醉一番, 我也真的想過會當家傳之寶留給我的下一代。

在床下翻出來的咭薄
已經不完美及有從缺的收藏閃咭

隨著時間增長, 此套萬變咭的價值也每年提升, 30年前就只值百多元港幣的套咭, 現時日本拍賣已升至萬多兩萬元, 可是在剛畢業做事時不善理財, 除了投資失誤, 還有些購物成癮, 一直買來一些沒用的物件, 而且是沒有節制, 也用了最愚蠢的還最低還款額來填信用卡數, 令債務一直上升。

幸好在事情未有往最壞的方向發展而懸崖勒馬, 由於是自身的問題, 所以不希望求助於他人, 也難以開口, 最後往自己的收藏品著手, 把能變賣的都賣了出去, 當然由於是急於求售, 所以都被割價賤賣, 而當中也包括了我視為無價寶的聖鬥士萬變咭, 當時其實我的弟弟發現了我在平台一直放售物品, 而竟然包括了這套咭, 再三追問下我才把實情告之, 他當時是想向我高價購買, 好等我能清還卡數, 但我最後回絕了, 因為我希望能為自己的過失負責, 而且要有痛的感覺才令我有更深刻的記憶, 引以為鑑。我以不到3千元的低價放售了當時市值8千多的咭牌。

那我是否已經完全失去了所有萬變咭, 倒也不是, 我在那十多年的收集過程中也有重複的多收了一些咭回來, 所以現時是有一套不完整而且質素保養比較差的成品, 雖然以現時的能力, 我是絕對可以在市場上再收集回來, 但始終不再是我一手一腳辛苦儲回來的那套, 而且我希望翻閱現時手上殘缺不全的咭薄時, 能記住教訓, 不能重蹈覆轍。

剩餘四邊及角有殘破的白咭


是港版的咭而不是日版(Made in Japan) 價值差天共地 (我原本的是日版及完美無瑕

後記
慶幸是初出茅廬的錯誤, 能及時收手, 如是現在才有購物成癮, 數目肯定大得多, 真的會禍及妻兒。

最低還款額的陷阱千萬不要踏下去, 否則債務真的只會越滾越大, 泥足深陷!

購物上癮是很恐怖的, 特別是越方便的購物介面及付款方法, 你便很容易沉迷。少掃手機, 多閱讀多寫作有助減低物慾。

要有良好的儲蓄計劃, 不要先洗未來錢, 你才能好好的計劃將來! 無論多麼想買的物品, 除了買樓供樓外, 其他真的要量力而為, 不要輕易借貸消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