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遜83
雲遜83

有拍必回, 希望多分享個人的所見所聞, 為雲遜留下一點記錄

小雲遜教室日常: 學習動機

如有興趣的, 更難也會想辦法學習; 沒興趣的, 死記強背效果也不理想, 縱使成績過關也像輪迥一樣, 再次遇上仍要面對一樣的痛苦過程。

現時來了一位小男孩P會跟小女孩M一同到教室, P是大M一年的K3學生, 在認字方面, 小女孩明顯優於P, 可能是她早上半年跟我學習(歸功於自己XD), 日積月累一星期數天的學習認字, 已經遠遠超過同齡的學生, 令我感到欣慰。

究竟認字有沒有必要如此早學? 又例如A-Z 二十六個英文字母又有沒有必要背起來? 一位家長曾說過就算沒有刻意教小孩, 在日常生活中慢慢也能夠學會, 為何要迫他們提早學呢? 這個我不否認孩子的自學能力很高, 但要用得其所, 正如很多學童要他們記下一些生字默書像如臨大敵, 但他們打機的所有英文指令能倒背如流, 攻略升LV打怪非常熟悉, 歸根咎底便是興趣與否的問題。

如有興趣的, 更難也會想辦法學習; 沒興趣的, 死記強背效果也不理想, 縱使成績過關也像輪迥一樣, 再次遇上仍要面對一樣的痛苦過程。

所以要先引起他們的學習興趣, 才能事半功倍。提早學習就能及早引起他們的學習動機, 如多認字便能更早自己閱讀, 不用等父母空閒時才能伴讀, 街上不同的招牌, 刊物, 宣傳等都可明白, 令出街時更感樂趣!

M的父母也反映她現時出街都會嘗試讀出認得的字, 還會開心的說她認得那個字, 對中文產生了興趣, 這個是我最開心聽到的成效。

比圖書更貴的扭蛋, 很可愛^^

為了令M及P對閱讀及說話提起興趣, 我亦特意買了野貓軍團的扭蛋來輔助他們講故事給我聽, 看他們手舞足動的開心分享, 起碼令他們習慣向人講故事, 然後再慢慢的教他們的語句組織, 聲音語氣, 圖畫描述等…令他們溝通更加清晰。

看著他們每天的小小進步, 真的令我很有滿足感呢!

究竟要如何令學習更有效率, 家長們真的要好好思考如何引起孩子們的學習動機, 令他們未來十多二十年能愉快中學習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