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遜83
雲遜83

有拍必回, 希望多分享個人的所見所聞, 為雲遜留下一點記錄

小雲遜分享: 青出於藍 1

小小雲遜在K1的時候, 我上班途中接了一個電話(太太剛巧沒接到), 學校的老師打來說今天小小雲遜哭了而且打了校長

小小雲遜雖然只是一位6歲多的小孩, 但他已做了老爸我3X年人都未做過的豐功偉績:

打校長 (慧君看了不要生氣)

小小雲遜在K1的時候, 我上班途中接了一個電話(太太剛巧沒接到), 學校的老師打來說今天小小雲遜哭了而且打了校長, 不過校長已經處理了, 特此通知我們。

由於當時正在上班, 所以不便在公司詢問詳情便匆匆掛了線。

為了了解詳情, 我特意在第二天請假親自帶小小雲遜到學校, 並找上校長了解事件, 事源是他在堂上跟其他小朋友聊天, 影響課堂秩序, 多次警告無效下被老師要求坐在她的身邊, 小小雲遜於是情緒不穩大哭起來, 剛巧校長經過, 希望帶他到課室外以免影響其他小朋友上課。就在此時, 小小雲遜動手打了校長的手臂兩下發洩他的不滿, 於是被帶到校長室。

以上是校長詳細描述整件事件的起因及過程, 接著她再為我講解處理的手法。

進了校長室, 小小雲遜情緒仍然激動, 校長不溫不火的坐在椅子上繼續處理公務。

小小雲遜發現被無視, 開始問校長:『我甚麼時候可以返回課室?』

校長指一指時鐘, 說5分鐘內你都能好好等待, 你便可回去, 否則便再多等5分鐘。接下來校長低頭工作, 同時有留意小小雲遜的一舉一動。第一次, 他很快便周圍翻閱室內的文件, 『你有詢問我可以翻閱嗎? 這樣做不對喔!』於是又再加回5分鐘。

第2次, 在快到5分鐘的時候, 小小雲遜一直問校長為何仍未夠鐘? 於是又再加回5分鐘。

就此來回第5次, 小小雲遜終於定定的等待時間完結, 中途是舉手問一下校長問題, 但都有先問『可以問一你一個問題嗎?』而有了良好的溝通。

最後是小小雲遜以一聲對不起作結, 為他的行為道歉, 然後開心的回到班上。

校長沒有責怪小小雲遜的意思, 並且希望家長可以參考此方法來給子女溝通。之後我都有用此密室戰術來跟小小雲遜溝通, 但注意是必須同處一個空間而不是獨留子女一個, 幾次以後他已明白到冷靜才能溝通,而這兩年已沒有共處一室的機會。

有時不斷討論發酵只會火上加油, 不如大家冷靜下來, 給各位時間沉澱, 有適當的距離但也要相伴一起, 說不定事情就能慢慢解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