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遜83
雲遜83

有拍必回, 希望多分享個人的所見所聞, 為雲遜留下一點記錄

小雲遜分享: 謊話連篇的兒子

我自少便教導小小雲遜, 做人要光明可磊落, 坦白對人, 不能說慌, 尤其對父母要坦誠, 不要隱瞞, 因世上最親的人是跟自己有血緣關係的父母, 特別是懷胎十月血肉相連的母親。

而正正說這番說話的我, 人生說謊最多的對象便是自己的母親….

從小開始, 我也算是一個乖孩子, 對父母及長輩的說話都是言聽計從, 有問必答。操行獎, 禮貌代表, 被讚乖巧老實的次數真的多不勝數, 而我也確信品行端正的小孩才會受人喜愛, 而我到現在也會懷疑究竟我的真實個性是甚麼? 過去的乖小孩形像是因自我的規範形成還是受人期待的無形枷鎖套在身上?

不過既然討人喜歡, 我也樂於繼續扮演這個角色, 直至初中後期, 開始解放自己, 會跟人開玩笑, 真正的開懷大笑更常出現。而我仍然是位正直誠實的好孩子…

我們家從來都沒有零用錢, 父親奉行自律的方式, 每天給我們從抽屜取所需的錢使用, 而高中開始, 學校午飯時可以跟朋友一同外出用餐, 於是我便開始自行從父親的抽屜取午飯錢, 取多了剩餘的我也會放回抽屜。但隨住時間漸久, 我慢慢的越取越多, 而且是把多了的錢自行儲起, 父親一直沒有說甚麼, 反而是母親有問我最近是否用多了錢, 我答跟朋友一同吃了一些較貴的餐廳, 她也只唸了我數句便沒有再追問。

但事後才知道其實父母親每天其實都有記錄我們取了的金額, 而且更知道我私下收藏了零用, 不過認為我長大了, 會懂得控制自己, 所以沒有拆穿我,令我非常羞愧, 而從此我也就沒有再私藏金錢, 而是好好的坦白跟父親想要有零用, 而不是只取需要的金額使用。

在我眼中父親是看通世面而且是非常清楚了解我們幾位兒子, 任何事也瞞不了他, 印象中他從不打罵我們, 但那種不怒而威的氣勢令我們更不敢造次。

母親是位非常節儉的人, 自少都不買任何奢侈品, 就算天降橫財, 她也只是給我們或父親禮物而不會買自己的, 到我們幾位兒子開始賺外快時, 我們3兄弟買給母親人生的首個名貴手袋(對我們當時來說), 我們興奮的送給她作生日禮物, 但她收到時不但沒有高興, 更馬上黑面痛罵了我們一頓, 而且一直碎碎念的超過1小時, 原因是她認為我們浪費金錢, 我們如實的說買了多少錢, 她緊持不會用, 要我們退回去, 這次是我們三兄弟一次沉痛的回憶, 那個袋沒有退回, 但母親也真的一直多年沒有用過; 而自始我們學乖了……

去主題公園半價、 酒店自助餐買三送二、公司抽獎中了大獎有百貨現金卷, 手袋是同事買了不合用二折讓給我們的……各種看似合理的慌話。

務求母親用得開心, 覺得便宜, 花費不多。

母親從不肯做身體檢查, 於是我又多了一個公司包了直系親屬的身體檢驗優惠, 每年送一次的慌話。

近年我一改慌話的方式, 理直氣壯的誇大慌言, 一個手袋數千變數萬, 酒店自助餐長者要多付五千, 旅行是訂總統套房, 她都會笑咪咪的說我亂講, 漸漸的不再太著眼於價錢, 而會開心的接受我們的禮物好意, 只要她喜歡, 相信我仍然會樂於擔當向母親謊話連篇的騙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