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踐行
習習踐行

持續實踐、體驗生命是我的價值,分享生命經驗是我的目標,期許自己在有限的時間體驗無限的生命

思想系統的『舒適圈』

『舒適圈』常被用於形容生活環境、工作環境…等,其實再深究下去談的是一個人觀念想法的『舒適圈』

『舒適圈』常被用於形容生活環境、工作環境…等,其實再深究下去談的是一個人觀念想法的『舒適圈』;前幾天與自我成長導師的聚會談到,一個人如果進入一個思想系統,如:宗教系統、心靈成長系統…等,真心要深入研究與探究,常常花費了一輩子的時間還是無法究竟,而此時是否應投入一輩子的時間在同一個思想系統中專研,這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了。

要如何評估值不值得投入某一個特定思想系統中呢?其實最簡單的一個評估方式就是,自己在這個思想系統中有沒有一天比一天更快樂、更愉悅,身心在這個思想系統中是否有一天比一天更輕鬆、更自在,如果是肯定的,那就可以進入這個思想系統中進行學習;不論是一開始的評估或是進入思想系統後的檢視,皆必須讓自己在一個思想獨立的狀態,尊重與如實的面對自我,包含身體、情緒、念頭、想法…等。

在進入一個思想系統中後還是必須保持相當的覺察性,一個好的思想系統是可以進行討論的,而自己在思想系統中須保持著一個正向的懷疑態度,讓自己在提出疑問的討論過程中一次次反覆的思考與確認,以確保自己在這個思想系統中能持續達到上述的評估檢核標準。

自己在生命中曾出入多個思想系統,有道教的、佛教的、心靈成長的,而目前所處的思想系統是待最久的,會進出多個系統並非不穩定,而是在每個不同人生階段評估不同因緣所做出的決定,自己是一個非常需要『意義』的生命個體,所以在生活周遭的人事物中,都會以是否有意義來進行評估與衡量,當然在年少輕狂的時候,即是以自己膚淺、不成熟的『意義』認定來進行思考,也因此走了不少冤枉路,不過這也是心智成熟的過程。

進入一個思想系統中,如果失去了自我的思考獨立性,就會開始隨波逐流,也會容易迷失自我而失去覺察性,在此情況下就容易被思想綁架,而更進一步的習慣思想綁架後,即無法離開這個思想系統,當因某種原因被迫離開時,就會有嚴重的被剝奪感或被捨棄感,完全忘了自己當初進入這個思想系統的初衷,當然也就無法再去評估自己在所處的思想系統中是否快樂、輕鬆、自在、愉悅。

每個人都應找到讓自己能一天比一天更好的方式與環境,而每個人也都本能性的想往更好的方向前進,但在前進過程中需時時保持覺察性,檢視身邊周圍的一切,當不符合越來越好的標準時,就必須拿出勇氣進行思考、辯證,切莫因習慣或害怕改變而一直委屈自己在一個無法提升自己的思想系統的『舒適圈』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