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習踐行
習習踐行

持續實踐、體驗生命是我的價值,分享生命經驗是我的目標,期許自己在有限的時間體驗無限的生命

只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會造成生命缺憾

就算是一份善意,如果只從自己角度來看就下決定,善意也會對人造成傷害的

前幾天跟一位朋友約見面,對方告知約在某某路的某咖啡店,很本能地打開google map,輸入路名跟咖啡店的名字,就出現了一家靠近我家的店家,心中很開心的加到行事曆裡行程中的地點,約定時間到了就開心且自信地前往赴約,而且還提前了5分鐘到,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朋友一直未出現,這時心中出現了質疑,再次打開地圖發現,同一條路的另一端也有一家相同的咖啡廳,果不其然,朋友電話來了,二人分別在同一條路的兩端。

本次僅耗費了10多分鐘與約2-3公里的路程,但這件事讓我想起了自己的生命歷程,從自己角度看事情的相同事件不斷發生,就如籌備人生大事結婚典禮時,我一直想著這是一件需花費時間與精神的過程,因母親身體不好就一直想著不要讓她費心,兄長與妹妹要照顧著母親,也不好麻煩他們,就這樣自己像無頭蒼蠅似的忙著,看著越來越靠近的日子,心中緊張與壓力就越發變大,終於,有一天母親開口詢問婚禮準備進度,這時心中壓力一次爆發,也用了極不客氣的語氣及用詞回應,為這著本是應該充滿喜悅的歷程留下了一段極其不悅的記憶,也在我與家人心中畫出了一道傷口。

所幸家人寬宏大量,過幾天後再次主動前來關心,過程中我才知道他們看著我一個人忙碌,但一直無法幫上忙心中是有無力感與不捨的,然後未能參與籌備婚禮的過程,享受過程中的喜悅感受上也是有所缺憾的,這時我才了解,就算是一份善意,如果只從自己角度來看就下決定,善意也會對人造成傷害的。

上述只是生命中的一個故事,但我想應該還有很多吧,有些無傷大雅,有些卻是大到影響生命、改變人生,從我意識到這點後,努力學習在每件事都從不同角度來看,一句話寫起來簡單,但至今已花了十多年的時間學習,還是無法事事覺察、面面俱到,但這個學習也讓我看見更寬廣的生命與世界,什麼時候可以學完?我想這個學習已列入我的生命課題持續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