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QI365
CQI365

CQI365 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 in Life and Work 365 days a year

Obsidian, Typora and Devonthink

我怎麼在這三個強大的軟體進選擇?


之前寫過幾篇有關obsidian, typora and Devonthink 的文章:

  1. | CQI365 | 林軒名醫師 | 等待雨果 |: 整合HighlightsApp + Obsidian,建立效率的整合閱讀與標記流程
  2. | CQI365 | 林軒名醫師 | 等待雨果 |: 建立zettleKasten 筆記:Devonthink or Obsidian ?
  3. | CQI365 | 林軒名醫師 | 等待雨果 |: 使用Devonthink3.7取代Obsidian做筆記
  4. | CQI365 | 林軒名醫師 | 等待雨果 |: Typora 有禪味的Markdown編輯器

那幾個月不斷的組合自己的markdown工作平台,後來也用了一陣子Obsidian,但是最後還是回到單純Devonthink的介面。其實Obsidian的wiki-link 真的很強悍,更動檔名的時候他也會自動幫你更新其他文件內相對應的檔名。加上強悍的連結地圖的功能,其實真的很強大的寫作與筆記軟體。但是基於幾個在我的使用流程的缺點,我還是放棄使用obsidian。

幾個問題

  1. Wikilink :Wiki link 可以說是obsidain的強項,他可以根據建立的wiki link 自動搜尋連結當對應的筆記,起建立連結地圖與反向連結。但是也有一個致命的缺陷,如果你在非obsidian系統架構下,做檔案「檔名更動」,那obsidian就無法偵測到檔名的變動,wiki link就會斷開!我以devonthink為主力系統下,在devonthink更動名稱是很常見的作法,這樣一來就會讓一推wiki link 常常在失效。失效後,一定得要手動才能修復,這時在造成我莫大的困擾。
  2. 無法預覽其他文件檔:這一點是相對devonthink而言的,因為devonthink可以預覽幾乎大部分的文件檔案,因此在devonthink中遊走略覽是非常方便的。但是在devonthink中一定要打開第三方軟體,才能閱覽到許多文件檔,這樣整個流程都被打亂了!雖然後續obsidain更新版後,可以支援PDF閱讀,不過我的文件種類繁多,還是需要其他閱覽氣得支援。
  3. 資料整理功能薄弱:這也是相對devonthink來說,整體的obsidian主要功能就不是整理,因此整理的功能相對devonthink不在同一個檔次。因此我就被迫要在devonthink處理大部分的工作,然後回到IObsidain寫作,這樣真的沒有節省到時間。
  4. 龐大:如果摒除wikilink與他強大的連結地圖,身為一個單純的markdown編輯器,Obsidan又過於龐大。因此如果要單純找一個markdown編輯器,其實我們更好的選擇可以搭配Devonthink。

最終組合:

  1. 資料庫整理:回到devonthink。 資料庫一向是Devonthink的優勢,他強大的整理能力,加上item link的連結模式,可以建立自強大的KM,不需要在藉助其他的軟體或服務。
  2. 編輯器:回到Typora。雖然Devonthin更新到3.7,其Markdown編輯器可用性高很多。| CQI365 | 林軒名醫師 | 等待雨果 |: 使用Devonthink3.7取代Obsidian做筆記。但是連續使用一兩個月後,我還是無法接受那個故於簡陋的介面。因此回到Typora當我的MD編輯器,Devonthink則是扮演資料庫與整理的角色。兩個軟體的特性迥然不同,搭配與互補的很好。

要適應的問題:

  1. 針對wiki link 問題:不使用Obsidian,就不太能使用那個強悍的Wiki link。雖然Devonthink也有wiki link,但是相較obsidan還是功能差太多。因此我直接回到devonthink使用item link。這樣一來除了可以在MAc 上使用,也可以在手機版本的DTG使用,也省去了更改檔名造成連結喪失的問題。
  2. 沒有graph:其實那個 fancy的圖,只能連接Markdown格式的文件,對我這種PDF, word, PPT一堆的工作者,真的也什麼用處。
  3. 介面問題:透過美麗的Typora,介面就不是問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