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 Rain
Well Rain

音樂愛好者,類論文式側標寫作人。

淺堤的陷眠:生活在不曾醒來的緩慢夢境

淺堤推出了新單曲「陷眠」,也要開始巡迴了,這是發表首張完整專輯的信號。

歌名是台語,以前也有人寫作酣眠,通常用來說人做白日夢,意思像是五條人歌裡的「作夢」。

來自高雄,女主唱,擅長創作台語與國語歌詞的樂團,「淺堤 Shallow Levée」。寫到這邊我就不想寫下去了。是時候放棄這種CD側標迷你百科全書式的寫作格式。




自從第一次聽到,淺堤變成這五年來少數我想買票支持的樂團。忘記是從瓦瓦還是阿哼那邊看到,後來也看到馬世芳轉貼。有幾句他們的評論我還記得,像是馬芳說他們的作品是耐得住性子沉得住氣,大概是形容淺堤的歌曲有適當的編曲鋪陳跟情緒發展,不會躁進想製造高潮或副歌大合唱。

現在回想起來,淺堤的音樂,應該是那種放鬆的中慢板節奏,微光隱現的音色(不要跟我談什麼cityPOP),讓我著迷,即使在他們回應社會發展疼痛歷程的作品,例如「怪手」,那樣輕巧的開頭,不太張揚的歌唱,直到最後的沈痛,卻是用主唱蔡依玲那樣輕巧的嗓音,甜中略苦的唱出。

是不是很抽象與隱喻的歌詞?

真是迷人啊。

在淺堤音樂裡,負責表現情緒張力反而是器樂的聲音。吉他是來自孩子王的周致宏,少年白的方博聖負責bass,近期演出則是大象體操涂嘉欽擔當鼓手。這是什麼幽默的新銳組合啊?少年白的孩子王還配上大象體操。總之在這個後後後搖滾的年代,他們都玩得一手好演奏,所以淺堤歌曲編排,時常不吝時間,讓器樂有足夠的篇幅發揮,真是迷人啊(也有Easy Shen的功勞)。擁有豐滿的樂團聲音(Band Sound),不曉得為什麼是件奢侈的事情,在這個後後後搖滾的年代。

這讓淺堤的音樂具有雙重的論辯特質,人聲有時像是音樂的旁述,又像是表意的動機,牽引著樂團的演奏,於是意義並不只直接從人耳聽到的歌詞傳遞出,而又映射於器樂的節奏與旋律聲響,於此聽眾有機會展開聽覺以上的想像。淺堤提供了足夠的空間給他們自己發揮,也給聽者足夠的時間情緒漲落。

淺堤擅長慢,也擅長安靜,像是「高雄」,還有這次的單曲「陷眠」。

試試看用台語讀出例句吧!

第一次聽到「陷眠」是在2019七月的嘉義,WakeUP音樂祭十週年,斷續的強陣雨間,難得的燦爛陽光,還不那麼爛的爛泥,淺堤在倒數第二首唱了這首新曲。隨著開頭晶瑩偏亮的吉他下行前奏,「寐茫的月色照在 街仔路邊...」,明明是個雷陣雨的午後,我卻感覺到了上半夜月光高掛,老舊路燈昏暗的寂寞感受。是一首昏黃安慰的歌曲啊......像是月色照在三線路的月夜愁,卻不是那麼的愁,而是懷抱著失落夢想的迷惘。

月色的映照與人的道路,已然成為台語歌曲的經典命題,聽著就想到鄧雨賢作曲,周添旺作詞的「月夜愁」,到了淺堤的「陷眠」卻是Daydreaming。雖然是夜色情境,卻是想著午後尚存的光線,看看MV,是不是很好的傳達了這個日落前月已昇的午後,勞碌的藍白領吃著便宜的紅茶冰,在夏日乘涼休喘的短暫空檔,眼前對未來迷惘卻又盼望。

再聽一次吧。


歌詞只有簡短兩段,聽著像是一聲悠長的嘆息。可是你注意到了嗎?裡頭細微的意境變化。

望西東 天偌高
陷眠咁是 為著眠夢
三月的天 七月的水 一年著過去
--
望西東 天多高
陷眠咁是 只有眠夢
三月的天 七月的水 一年著過去


第一段確實是有點無奈的嘆氣,但是到了第二段,像是不甘心一樣,難道白日夢想就只是作夢嗎?藏在這裡的細微表情變化,接著又是一次三月天七月水,一年又要過去的時間無情。淺堤聽著甜甜的,裡頭卻總是有針。後頭的演奏段落,也是那樣的悠悠自慢,然後到了最後幾小節突然不甘心的急促了起來,誰甘願只是眠夢?

誰又甘願只是生活在夢境裡,被凝結如水的空氣糾結纏繞身軀,不能自由自己。

我們就不多說些什麼淺堤樂隊用他們新穎的氣口以台語歌唱當代青年人的無奈心境,為台語音樂注入新意,也慰藉了一個世代面對未來不安的心靈。這種像是得獎介紹的句子,留著以後再寫吧。

愈來愈期待了啊,我會買票去看演出的,你會嗎?



「陷眠」巡演的主題照,Airhead Records. 空氣腦唱片主辦。

淺堤《陷眠》單曲巡迴 台中站:10/05 (六) 台中 玩劇島-Fantasy kids

淺堤《陷眠》單曲巡迴 台南站:10/04 (五) 台南 TCRC Livehouse

淺堤《陷眠》單曲巡迴 台北站:9/20 (五) 台北 小地方展演空間



其他

現場演出沒有MV錄音前頭的wowowooo~,也沒有後面的dadadaaa~,老實說聽到後面團員一起哼唱,還滿不習慣的哈哈哈哈。所以我們來聽聽現場演出的聲音吧。

hām-bîn

等到年底買了專輯以後,我想我會漸漸習慣團員男聲哼唱的尷尬。就像我有些朋友,也漸漸習慣蔡依玲的台語腔調,其實已經比很多唱台語歌的樂團強了,像拍謝少年根本連半生熟都不到,青硬拗口,很難聽懂。


淺堤的國語歌曲又是另一種青春風景,以後再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