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Li
VickyLi

有拍必回,欢迎互相👏👏

【回忆录十七】- 秘书总结

上文说到在跨部门询问合适岗位之后的等待其实是蛮焦灼的。第一我没有把握R是否能卖我这个人情,第二即使我真的可以转过去了,能否适应别的部门的一些情况(因为之前听说采购部比较特殊)。在恍恍惚惚之中,R告诉我有合适的职位,做电池的采购员时,秘书的光环从此褪去。



从毕业到此刻来说,弹指一挥间,秘书也当了六年的时间,易主三位。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亲身经历过之后看到的一些关于这个职位的一些看法,也想聊聊:


一,老板的重要性。在前东家,秘书的定位其实泛泛而谈,行政文职为主,其成长性比较局限。这个时候如果你面对的上司是一个要求严格,雷厉风行的人,那么对你而言不是一件坏事。就我而言,三位上司,即使我不想承认,但是D给到我的职业的成长帮助是最多的,对我的要求也是最严格的。虽然我不敢苟同他的为人,但是也不应该因此而抹杀他曾经给予我的磨炼和培育。相反一直和我相处融洽的Josh几乎没有给我任何技能提升方面有任何帮助。他的宽容和善良反而成了我不思进取的最好屏障(虽然自己才是最大的原因)。以前我年轻气盛,不堪D有名或者是莫名的责骂而心存怨恨,但是在今天我却对他当年不吝赐教的行为感激和欣赏。任何具备鞭策意思的行为都是带刺的,这样想就对职场上所不能理解的事情有了不一样的感知。



二,秘书的察言观色。秘书最重要的是什么。从一个职场小白摸爬滚打几年后得出的一个个人看法,那就是察言观色,学会揣摩上司的想法。虽然说外籍上司更容易直接表达想法,但是举一反三的省事相信每一个上司都会喜欢。我不是一个会揣摩别人心思的人,所以跟老外接触起来会觉得更简单有效。然而久经职场之后,哪些事情该做十分,哪些事情只能做五分,我心里多少有秆秤。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促成了自己过于敏感的神经,在往后的日子里埋下了理念的祸根。



三,秘书的素养。我很欣赏我其中一个也是作为秘书好友的职业素养--保密。作为工作和私人生活都会参与的秘书来说,上司的秘密不会全知道,也会猜个百分之五十。如何拿捏这些炙手可热的隐私信息?我认为是烂在肚子里就是最好的。会有各式人物来靠近和打听上司的各种信息,因此对症下药达到自己的目的。以前也会遇到这样的人,自己还会尝试学着筛选和甄别真假,但是觉得太累了,也不想因为这样而得罪别人,就干脆闭口不谈。



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秘书的看法,也只是随意聊聊自己的一点看法。后续我也脱离了这个岗位而进入全新的工种里面,接触到不同的东西后,也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如果说能重新再选择的话,我是否还会走这样的路呢?每一段人生的路,遇到的人都教会我一些人生的道理。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都是人生中宝贵的经历。(未完待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