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Li
VickyLi

有拍必回,欢迎互相👏👏

育儿理念

一直以来,我都没有特别清晰和坚定的教育理念,有时也想强加自己的愿望在孩子身上,但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难度也让我中途放弃。大部分时间的顺其自然应该是目前的情况。但是在我看了邻居和我们之间的一位共同朋友之后,我开始陷入思考。



邻居有三个孩子,两个男孩和一个老幺女儿。因为孩子比较多而且年纪相仿,所以邻居是全职妈妈。这就有了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平时孩子的辅导没有落下,周末的亲子时光也安排的不错。周边可以去的旅游景点全部踩点过,孩子的见识也比较广,待人接物很落落大方。我的孩子超级喜欢跟他们一起玩耍,只要她家的门是开着的,姐弟两可以不回家也要去她家玩的。



同比看一下我们共同的一位朋友(以下简称J)的孩子们。J是郁郁不得志的211大学毕业生,因为各种原因并没有让她的经历跟学校有着匹配的成就。这些平凡的经历并没有磨灭她不平庸的心,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无法再有什么大翻身的机会时,她对孩子们倾注了所有的心血,把自己毕生没有完成的梦想都加注在孩子的身上。除了幼儿园的所有的作业之外,所有周末的时间全安排上了各种文化课的培训班,晚上回来或者是寒暑假的空余假期全是网课。一个六岁的孩子被鸡成了小学二三年级的智商。出口成章,英语哇哇,数学更是乘除六六六。J甚为得意,也是因为这种得意使她无视了孩子情商的培养。所以J的孩子跟与人的交流上显得拘谨和自私,几乎没有共情能力。



与邻居聊天时说到J的育儿方式,都有种担忧高分低能的胚芽模式。但是邻居的教养模式是否也堪称完美呢?我也不敢妄下定论。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何止是简单的养身体,更重要的养心智才是任重而道远的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