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Li
VickyLi

有拍必回,欢迎互相👏👏

二姨

因为疫情关系,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去过位于两个镇区之外的阿姨家了。相比以前每年必去,我妈也已经好久没有回娘家。趁着现在待业在家,带上我妈和我的娃双娘家的娘家了。



其实我妈的兄弟姐妹几乎都在同一个村子里,最远的距离也就是不行不超过五千步的地方。以前每次走亲戚时,都要提前准备好多东西,因为一家走,家家都要走,尤其是后来的表哥表姐成家后,分开的枝叶越来越多,亲戚也就越来越多。只是后来因为错综复杂的关系弄得亲戚间反目,但是身为鱼池之外的我们也怕殃及无辜,所以在走亲戚这上面也相应的减少和更为谨慎了。最近这些年走的比较频密的就是二姨家,一个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给予我家无穷尽的帮助的善良好人。



二姨和姨夫已迈入花甲之年,可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即使斑白了头发依旧为家里三代人而操心。做着微薄的早餐店生意。现在网上购物竞争尚且如此之大,这些蝇头小利的实体小店生存谈何容易?所以一直举步维艰。



二姨对我们的到来尤为热情,除了久别的寒暄,大家也都聊了聊近况。二姨的早餐店生意依旧惨淡,幸好他们两老的身体尚且可以,至少健康是福!做了一大桌子菜,吃的很尽兴,聊的也比较愉快。二姨知道我失业后很关心,在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危机下失业,这份危机感都传染给了二姨。她嘱咐了我很多事,但句句不离关心和担忧。人生无奈的地方处处有,关关难过关关熬着过吧!我也问了二姨近来的打算和计划。其实问这些也挺可笑,如果是在小康家庭的话,这个年纪应该都是享福的了吧!



二姨的孙子辈都已经长大能自理,所以她空闲了一些时间,倒腾了门口的那一巴掌大的地方,开垦了一丢丢地方种上了一些青菜。在物价飞涨的日子里,指缝里节省出来的一星半点也是老人家欣慰的动力。看这个小小菜园被打理的也挺不错的。



跟二姨聊天,更能明白老一辈人日子的不容易,也更豁然开朗一些。人生总有一些低谷期,既然都是低谷了,往上看,往前看都是前进的方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