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Li
VickyLi

有拍必回,欢迎互相👏👏

傲娇的供应商


天底下谁会拒绝送上门来的生意呢?还真的有,就是我们其中的一家供应商。



最近OEM部门接了一个新案子,需要用到一款要求多多的电池。因为尺寸和温度的限制(尺寸要求特别小,应用温度又要很高),在我们目前已经验证过的供应商清单里面很难找到匹配的资源。我也尝试去外面的圈子里找了遍,同款类型的电池里面,却没有这么小的。能做到这么小的却不是需要的钛酸锂,一时间陷入两难的境地。后来有同行高人指点,说在我们现有的供应商里面就有一家M拥有类似相关的资源,这简直就是雪中送炭,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可能看文的你也跟我当时一样的疑问:为啥这家供应商明知道我在寻找这款资源却一直沉默不语呢?难道他们的业务员都睡觉去了么?



M在我们找到她的时候并没有出现半分开心的模样,然而迫切的我们却恨不得一下子就赶紧促成这桩交易。询价,技术讨论,样品测试等等这个流程下来都比正常的快了一半不止。我仿佛都感受到了希望的萌芽和迸发。




价格比我们想象中的高了很多,按照我们对电池本身的成本来估算的话,这个电池能卖这个价格所带来的利润是非常巨大的,但是久寻无果之后的我们已经顾不上价格了,因为技术层面的套路和样品测试显示的结果都是积极的。在约谈年度用量和交付期安排的时候,M突然疲软了,接二连三的抛出无法供给的惊喜。我们需求的年用量其实不大,对于M家的产能来说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是M给出的解释是说本款电池的预定量已经到了明年,今年的供给全年被锁,甚至连超过一百个数量的样板都无法提供。我们都以为只要继续不断的给他们施加压力,M肯定会拖鞋和同意重新调配资源的。没想到的是,邮件来来往往,电话会议也开了好几次,老板从最开始严厉的命令到最后几近恳求的语气都无法撼动M坚定不移的决心。抱歉,不再发展新业务,不再拓展新客户,不再接任何订单。



这可真让我们傻眼了,我们放弃任何议价的想法,我们愿意接受一年一次订单的安排,我们愿意冒着电池过期的风险依然无法取得小部分供给的权利。这妥妥的卖方市场演绎的淋漓尽致。傲娇的资本源于独一无二的技术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