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Li
VickyLi

有拍必回,欢迎互相👏👏

采购适合所有人吗?

想一想,我做采购也有好些年头了,当初我想尽办法转行做项目管理,结果却阴差阳错的进了买买买大军。都说采购好做,拿着公司的钱随意挥洒,还有偶尔的胡吃海喝,生活简直不要太好!其实隔行如隔山,以前我就是这么看待采购这个行业的,其实一入才知深似海!



公司是价格导向型的,所以对价格的管控有着近乎苛刻的规定。每年5%的降价是硬性指标,纳入考核目标(幸运的是我负责的物料不在这个价格考核范畴内)。对于因为原材料上涨而要求涨价的物料,有着专业的团队跟踪最近三年的原材料价格及对未来一到两年内的价格趋势,供应商想在这块上面钻空子,那是异想天开。不过狡猾如兔的供应商也不是吃素的呀,原材料这块被堵截了,那人工上涨,运营成本上涨,国家政策调控等等都是看起来有理有据的理由。查看当地的工资标准,留意国家最新的政策,采购真是一刻也不能停歇啊,斗智斗勇中,就是为了拼杀那一分半分,完成KPI。



除了控制价格外,供给也是同等重要。因为价格跟供给永远是一个同比关系。怎么说呢?一旦供给出现问题了,肯定是价格最开始受到影响。供不应求的时候,水涨船高还拿不到货,每天求爷爷告奶奶的跟供应商说尽好话。然而供过于求时,同行就开始一片腥风血雨的价格比拼,能留下来的都是精华吗?也不一定,便宜没好货这个永恒的真理放在哪里都合适。所以无论哪种境况都是非常考验人的,也都是老掉牙的套路,却都是年年不厌其烦的循环着。



以前没做采购的时候,脾性很温和,说话很客气。自从做了采购之后,发现性格温柔太受欺负了。可是太强势又觉得很别扭,在最开始的一年里,我都无法接受为了适应工作而去改变自己。可是不然能怎么办?我无法改变工作的时候,只能改变自己去适应它。跟供应商谈价格,谈供应,谈品质问题时,少那么一点狠劲都不行。久而久之,我也形成了强势的性格,工作所逼,我也很无奈啊!



还有一点我个人觉得是作为采购这个职业的一个道德底线,就是对公司信息和竞争对手(供应商的)该有的信息就一定要做到保密。有些供应商很会玩套路,肆意打听同行的信息来达到自己的目的,就是古话说的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也有那么一些同事沦陷在这些糖衣炮弹之下,出卖公司的信息和同行的保密资料。我个人觉得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应该说对任何一个工作岗位来说,涉及到的需要保密的信息都应该做到像不了解的那样。不然互通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怎么说呢?做采购有苦也有乐(后续我也会分享更多关于这方面的事情),但是每一份工作都是不容易的。做一行爱一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