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Li
VickyLi

有拍必回,欢迎互相👏👏

一声故人的问候

昨天一位离职半年有多的友人突然发信息给我,问我最近过的好不好?

他是一位比较特别的友人。怎么说呢?我们可以很久很久不联系,但是一联系了就不会觉得很陌生的感觉,君子之交淡如水说的就是这样的了吧!不过能”攀”上这样一位君子,应该也算是我的荣幸!毕竟一位MIT的博士在我认识的人堆里算是学历最高的了。当别人告诉我说他是MIT的博士时,我还不知天高地厚的人为MIT估计就是一普通大学吧。结果度娘狠狠的告诉了我属于世界性有名的大学是多么的牛X!还更别说是博士毕业,这让我以后的日子里看着他时都觉得头顶像有无数光环。

然后这位友人跟他的学历相反的是有着非常超乎超人的接地气。跟普遍的港人不同,初来国内的时候就显得很入乡随俗。那时驻国内厂上班的香港同事并不多,可能是生活习惯的不一样,绝大部分的香港同事都是用自己的餐具甚至是在外面的餐厅吃饭的。而他则是跟我们一样,在食堂就餐。我们开始时都挺诧异的,然而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这种小事无所谓,不拘小节!

除了蹩脚的普通话容易让人引起各种误会和捧腹大笑之外,他本身也很随和,很多事情都非常随意。在公司里面,尊重上级的文化还是很根深蒂固的(可能私底下就稍微好些),特别是对于外籍和香港上司,大家都比较拘束和谨慎。但是他却在部门里公开说不喜欢这一套,齐头并进,共同进退,和谐共处的团队精神让每一个人都富有热情和激情。

后来我换了工作,转去了别的部门,但是幸运的是我们依然有工作上的交接。我遇到工作上的难题时都会向他请教,他也都能一一回复和解答,让我的工作得到了很大的帮助。每个人在你的职业生涯上多少都会教会你一些东西,有些经验来自别人挖好的坑,有些教训来自别人的冷嘲热讽,而有些知识则是来自那些真心教导你的人。

不过成也萧何败萧何。他无为而治的方式拥有了良好的团队却在别的上级那里成了眼中钉,让自己的上司心生芥蒂。道不同不相为谋,是金子的总会发光的。在权衡利弊之下,他做出了最合适自己的选择,去了更广阔的天地。

很多人只会关注你飞的高不高,却鲜有人问你过的好不好。一声简单的问候,也许就是最好的问候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