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心潔
楊心潔

在下乃一介室內設計師,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工作上所見所聞,也希望與室內設計同好們,交流心得。 室內設計關乎食衣住行,生活的一切都是材料也是成果。我喜歡那種費盡心思,為他人著想而存在的細節,也喜歡洞悉一切,發自內心想服務他人的空間氛圍。我期待,大家在設計裡,找到愛與包容,及能夠負載我們人生的喜怒哀樂,美好的空間。

燈光 - 空間的魔法師 - 淺談LED對室內設計的影響

(编辑过)

這十幾年來LED的技術提升,讓照明燈具有了一個很大幅度的提升。LED省電,在節能上有非常大的幫助;LED變化更多,不只是色溫的變化,加上RGB的控制,還能在彩度上有無限的組合。LED在燈型上也呈現一種變化多端的應用,以往因為受制於發光體的形狀及散熱更換維護等需求,燈具的形式大概就是萬變不離其宗。而當代的LED幾乎可以以任何形式出現在空間中,可以是點光源,可以是俐落的線性發光,還可以透過均光技術,做成膜狀,可以透過膠合技術,做成玻璃內層等等…。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有了這麼好的子彈(資源),就開始有人想要讓這些資源為人類服務,於是乎就出現了各種的燈控系統,從最傳統的線控,二線式布線,一直發展到最近流行的藍芽控制,還有一些,是直接寫程式進晶片,跟LED燒製在一起,進行更多樣化更細緻的控制。

這些讓人歎為觀止的技術,都是在近代大約20年間噴發的,而我進入室內設計業界的時間點,剛好躬逢其盛,親眼目睹了整個LED產業的開發及應用。

我不是LED產業的專家,對LED的了解大概也只限於室內設計應用,所以此篇文無意吹捧LED,只是想寫下我對LED在室內設計產生影響的所見所聞,以及我心目中LED在未來將會如何為室內設計服務。


大概是在千禧年的時候,我踏入了室內設計產業,當時在一間頗負盛名的設計公司服務,公司接了些國際品牌專櫃,還有國內知名高檔餐廳。當時LED還是一個很高科技的東西,品牌想做招牌,燈光效果必須有變色效果,於是廠商拿出一個不輸混音軌的大盒子,然後大概有幾種變色效果,裝了一組櫃檯上方的招牌,大概就要好幾十萬這樣。當時覺得這真是高大上啊!

那時我們室內設計的主流燈具,就是日光燈管鹵素燈泡這一類的,厲害一點的用氣體燈,複金屬燈也差不多就這樣了。但這些傳統燈具,都有一些特性讓我們設計師傷透腦筋,比如說散熱問題。傳統燈具普遍都散發高熱,畢竟光源的發光原理就是發熱啊!於是我們想要將光源藏在櫃子裡,就會有光源過熱容易損壞,或是櫃子不堪長期過熱,產生變質的問題。比如說更換維修問題,傳統燈具大部分都有一定年限,所以在設計時就要考慮到更換維修的問題,一般住家可能還好,但如果是商業空間可是傷透腦筋啊,有些燈又要藏的漂亮,又要維修容易,真是自古忠孝難兩全。另外就是電量的問題,傳統的光源用電量較高,所以經過若干年後電線外包覆的絕緣體比較容易有硬化老化的問題,這個可是會導致公共安全的大事啊,所以一般我們都會建議屋主,大約十年要更換電線確保安全。

現在的LED基本上沒有以上傳統光源的問題,並且透過技術成熟,發展出很多型態,設計上真是幫了我們好大的忙啊!這幾年室內設計配置燈具,幾乎都改成LED的光源,在商業空間,住宅空間,都有非常好的應用效果,其應用商品也不斷地被設計出來。比如說系統櫃的抽屜,現在也有發光玻璃側板,吊衣桿也有發光吊衣桿;廚房吊櫃下面,感應式LED光源已經算是標準配備,各種層板燈踢腳燈的鋁擠型,也都紛紛被開發出來。


LED的前景一片光明,已經有了這麼多應用,技術成熟,產品穩定,接下來就一定會進入控制這個環節。目前的智慧居家系統,主力還是在燈控,附帶著溫溼度控制,或保全控制。我以前覺得燈控就是一個奢侈性商品,屬於飽暖思淫慾的那種,是有錢人家的玩藝兒,懶得開開關關就做成燈控的產品。但現在我覺得以前的思想真是太落伍了,燈控實際上可以幫助我們的地方太多了,真正是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的產品啊!

現今的燈控系統,可以簡單設定,功能性設定可以讓生活夠便利,擺脫傳統開關布線,單切雙切的線路消耗,進階氣氛設定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空間氛圍更貼近人類感性需求,同一個功能性空間,可以因為光源設定的色溫,產生不同感受。比如說,客廳的照明,如果設定成晝光的5000K~6000K,功能上就可能比較偏向閱讀,看電視之類的居家生活。如果設定成3000K~4000K的暖色系,就會呈現聚會交談,電影欣賞的輕鬆氛圍。同一個空間,可以進行各種設定,滿足各種生活需求。其實這是很大程度的改變了空間設計跟人的關係,空間是有限的,但在其中的活動是會變化的,是無限的。


科技的腳步飛速,未來的LED到底會走到那裡真令人期待。我希望未來的室內照明控制系統,可以模擬戶外的自然光源,並與實際上的天氣做連結。建築某種程度上隔絕了人與自然的連結,提供人類遮風避雨的空間,如果未來透過科技可以讓人類再度跟自然連結,在室內可以感受到太陽的起落,角度的變化,我覺得一定可以幫助人類的身心健康。

我希望未來室內照明控制系統可以更大幅度的節能。現在的照明系統在光源的用電上已經很大程度的節能了,但在未來我希望可以在控制上更進一步提供節能的可能性。比如,自動偵測人類活動,自動關閉不需要的照明,達到節電的效果。或是透過科技技術,可以讓照明成為再生能源的一環。試想,使用照明的同時,有一個裝置可以將這些光源再度收集起來,轉換成可以再被利用的能源,是不是可以進一步回收能源呢?

我希望未來室內照明控制系統,可以成為人類的好幫手。比如說照顧年長的老人,如果可以透過照明警示危險,或是透過照明預防跌倒碰撞。如果未來可以透過穿戴裝置連結控制系統,我覺得可以很好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主動預測危險,被動透過照明提供幫助或資訊。


室內設計這個領域,一直普遍被認為是一種感性的,美學的領域。但我認為,隨著時代的進步,各行各業都被劃分出更多不同的專業,更多更複雜的需求,等著專業人士去開發,目的就是為了改善人類的生活。室內設計也一樣,有的設計師專精在對時尚的敏感追求,作品完全展露其藝術性,成為當代藝術的指標。有的設計師專精在功能性進化,比如說溫溼度調節,節能,材料設計及改良。有的設計師則是著眼於法規細緻化,如何讓固著的法規更能順應現代化潮流。

在我看來,這每一種設計師都非常的重要,集合大家的力量,才能改善人類的生活。人類的生活得到改善了,才能進一步的創新,從而產生進步的正循環。

我從LED的演進上,看到了室內設計進步的正循環,LED帶給我們的,不只是硬體的進步,在感知上,我們也跟著LED一起成長了。燈光是空間的魔法師,一個優秀的燈光計畫,同樣的也需要深刻了解使用者需求,貼心地為了服務使用者而存在。以前,燈光只是照亮空間的一個元素,現在,燈光是可以啟發我們的感受,促進我們生活動作的一個不可或缺的存在。之後,我會陸續撰寫我對燈光的看法,還有我設計的一些實例,除了可以為大家介紹燈光在空間扮演的角色,也期待自己可以在室內燈光領域貢獻一點力量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