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otagelg
sabotagelg

中共体制有一种拔然脱俗的可能,共产党可以带人成神带人飞。

军中有座“尼姑楼”

老军人文化水平也就这样,照片有一点历史意义

诗文/ 拼图:飞天


题记

适逢“三八”妇女节,想写一下我军旅生涯中工作最长的一个单位的女兵战友。从哪儿入手呢?从我们青年时期住过的女兵宿舍说起吧!女兵宿舍,承载了我们最美丽的青春年华中所有的梦想、付出、喜怒哀乐和美好记忆!


拼图中所有的女兵均为此单位曾经住过“尼姑楼”(女兵宿舍)的战友的工作照,仅以此反映她们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对于住过此楼的人来说,我所收集到的照片数量仅仅是九牛一毛。但我依然要对我军旅生涯中所有的女兵战友说一句:

节日快乐!🌹❤️




豫南一座小城有一个驻军医院

倚靠着一个叫谭山包的山丘

听当年医院的元老们说

建院时这里只有一座青灰砖二层小楼

经历了一茬茬军人的奉献

群楼拔地而起,树木葱茏花草稠




当年青灰砖楼穿上了新装,已作辅助科室使用

青灰砖小楼很多年都是单身女兵宿舍

承载了数不清的女兵青春岁月悠悠

几十年延续着一个约定俗成的雅号

顾名思义大家都称之为“尼姑楼”

十几岁到二三十岁一茬茬女兵

军中绿花在这里度过冬夏春秋




她们不是大观园里的金钗

她们也不会撒娇卖萌作秀

她们朴实可爱亲如姐妹

她们英姿飒爽精神抖擞

在清晨的军号声中醒来

喊着清脆口号出操的步伐雄赳赳




迎着朝阳走向工作岗位

一抹抹军绿如杨似柳

直发、卷发、马尾、长辫

全都被军帽盖住娇柔

可谁不知道军装最能打扮人

一朵朵木兰花开靓个够




穿上白大褂各司其职

白衣天使的责任牢记心头

对待伤病员像春天般的温暖

苦练基本功技术争一流

救死扶伤病人至上苦累何所惧

医者仁心爱洒人间花团锦绣




抢险救灾奋勇当先冲向前

女兵们建功立业个个争上游

业余时间学习雷锋做好事

爱民助民春风化雨天际流

那一年收治前线下来的伤病员

除了吃饭睡觉再没有闲暇的时候




“尼姑楼”记载着多少青春往事

也留下多少欢乐多少愁

灯火阑珊的小楼里有止不住的欢声笑语

也有人挨了批评或者想家把泪流

有人在给远方的朋友写书信

有人在把心中的秘密向闺蜜透




有人在学习有人在“海阔天空”

也有人在密针细缕学刺绣

有人在用冬季的烤火煤开小灶

馋得左邻右舍口水流

啊,生机勃勃的“尼姑楼”

年轻女兵们莺歌燕舞竞风流




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人谈了男朋友

不断有人恋爱结婚告别了“尼姑楼”

可就是走到天涯海角

在这里结下的友谊一辈子铭刻心头

新兵入伍、军校分配、工作调动

自有后来者续弹小楼的传奇节奏




走出去的女兵们成长成熟创辉煌

一辈子奋斗不止迈开大步朝前走

有人走向领导岗位有人成为学科带头人

也有人转行去各条江河“赛龙舟”

可她的稚嫩笑脸仍常在我梦里飞花

你的如水明眸依然在我心中存留




走过了千山万水不忘来时的路

青春万岁从戎无悔兵心仍依旧

“尼姑楼”还在谭山包稳稳地矗立着

走出来的女兵们天涯漫漫无尽头

可一面火红的军旗永远在心中飘

走进夕阳的女兵,也永远情深谊长是战友






我离开后新建的病房大楼


后来建起的医院临街大门



二楼被树遮挡着的第二个窗内,就是我住过的宿舍。三人一间,没有桌子,我用装衣服的纸箱摞起蒙布作床头柜。平时坐小凳以床当桌吃着零食看书,和先生谈恋爱时也是趴在床上写下了一封封不贴两张邮票就不能邮寄的“两地书”……


多年后战友聚会(154医院之前叫765医院)




注:照片来自战友微信群的日常收集,工作照大部分为当年政治处负责新闻报道的汪海同志所摄;楼房摄影为当年医务处同仁后来曾任院长的周德印同志。谨致感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