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otagelg
sabotagelg

中共体制有一种拔然脱俗的可能,共产党可以带人成神带人飞。

周杰伦是卖国贼吗?

曾经有个台湾朋友说不喜欢周杰伦,因为他卖国(台湾) 我问怎么卖,他告诉我....

周杰伦实际上是跟金庸老先生起到了同样的角色——在一个较为自由宽松的艺术文化模式宣传中国文化/大一统观念。当然他们也许不是主动刻意引导什么,但是客观上起到了相似的宣传作用。

周杰伦创作越来越拉跨的原因跟他近几年不怎么写中国风歌曲不无关系,至于周董为何不再写中国风歌曲,我小认为这个问题是可以分多个角度讨论的:本人创作意愿降低+台湾舆论去中国化+“中国风”乃假中国风。

第一点我相信大家应该不会有什么质疑,我不关心周董为何“放飞自我”,他的个人生活,身材,外表等我并不太感兴趣,因为这跟主题关系不大。

第二点我相信大家也没有什么疑问。在台湾民进党占据舆论优势的时代,宣传中国风毫无疑问会被戴上蓝营或者红统的帽子,这对周杰伦本人来说是极其不利的。

至于周董先前创作的中国风歌曲到底是不是中国风,我觉得对中国历史和文化有深刻了解的朋友们就会发现这些歌词实际上跟文化传承关系不大,无非是一些意象的堆砌罢了。与其说是中国风,不如说是周董风或者文山风,就像不能把金庸的小说抬高成中国风一样。

至于我眼中的真—中国风,应该是《水浒传》里面描述的动不动就杀人动不动就骂娘,或者说是跟比杨洁篪战狼浓度还重一百倍的叫嚣着要喝别人血吃别人肉的枢密副使岳飞。

实际上周杰伦这种中国风,无非是对中国文化的一种美化的描述,就像民主小清新眼中完美无缺的美利坚、精日眼里连马桶水都能喝的日本国、犹吹眼里能够控制全球资本的以色列一样离谱。

当然我觉得“周杰伦是不是台独”这样的问题没啥可讨论的,因为周杰伦非常热爱“中国文化”,在很多场合都说过“我因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还有“全台湾省” “日据时期”等等。

但是周杰伦也肯定不亲近共产党,因为从来没有听过他夸共产党的话,而且他的歌曲里面有很多首歌曲都能感觉出自由主义和反抗的思想,如《困兽之斗》《爸,我回来了》,这些都是和共产主义的价值观背道而驰的,所以肯定对共产党没有好感,很明显他应该属于蓝统,但因为怕得罪了共产党所以不谈政治观点而已。


周杰伦本质上是跟大部分人一样的天然独那种。只不过他多了一层艺人的身份,所以他在这方面的发声非常少,因为怕被中国针对。就目前来看,他越来越没有亲中的理由,他本人常住台湾,娶了个澳洲老婆,除了钱,估计他都不会想去大陆。能够在央视站台的台湾人,一定是因为cctv看重了他身上的或多或少的一部分统战价值而已。据朋友回忆,00——10年这十年差不多也是中国民国国粉猖獗的时期,而且那时两岸政治不怎么对立,武统的和台独的声音都远少于今日。

当然以周杰伦本人的音乐内容来看,他极有可能是最后一代中华民国台湾歌手,不朽的邓丽君小姐时代的铿锵继承者。所以台湾流行文化衰落实质上是中华民国流行文化衰落,往严重了说就是断绝。因为现在的台湾歌手如果写出一个有中国风元素的歌曲,恐怕会遇到绿营很多舆论的攻击。

跟大陆的民族主义越来越强势也有关系。在周杰伦和SHE等大展身手的时代,没有什么人要求他们就政治立场进行表态。但是到了2015周子瑜甚至更近的欧阳支娜时代,台湾明星要一一过关说“我是中国人”了。当然在未来的某个时间段,她们也许会被迫发声“我支持武统”,不过在那个时候,中华民国流行文化已经坟头长草了。

归根到底还是台湾根本的问题:台湾好像很难发明出台语台文,终归还是要用汉语中文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西德人是不是应该发明一个独立与东德的语言和文字,南韩是不是应该发明一个跟北韩不一样的语言和文字呢?

当然能不能发明出来是一回事,发明了能不能被广泛使用又是一回事了。

如果台湾国继续使用汉字和中文的话,那么就无法摆脱文化宗主国中国大陆的文化宣传攻势,也就是说汉字会越来越被污染,渗透起来不要再容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