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
玄武

擅长充满矛盾、恐惧和怀疑的自我反思,提没有答案的问题。欧陆哲学、后结构主义、政治理论,关心社运但还没找到自己的位置。

新人打卡| 和大家分享我的问题之网

大家好,我是玄武。在matters潜水挺久了,想和大家认识。

叫”玄武“是因为我在南京长大,玄武湖是在我难过的时候滋养、支持我的湖泊。高中毕业以后,我来到美国马萨诸塞州学习哲学和批判理论,也做一些摄影、画画。

玄武是乌龟,我觉得自己也有点像乌龟。我很喜欢的墨裔美国作者Gloria Anzaldúa成长在德克萨斯的美墨边境,对于生活在多重身份、多重文化中深有体会。她在《Borderlands/ La Frontera》里写,"I carry home on my back, like a turtle shell (我把家背在背上,像乌龟壳一样)"。我是那只乌龟,努力看清来时的路,努力看清前方的路,背负着沉重的记忆与无数没有答案的问题,朝着大致能看到光明的方向前进。

我的哲学志向是提出那些对于我来说很重要的问题,并且试着回答它们,即使可能一生也得不到答案。一个问题如果提得好的话,会像尖刺捅入我们心底无意识的黑暗,透进一些理性和反思的光,把那些我们的文化、家庭或社会编织的恐惧仇恨之网暴露在审视中。很多个互相连结的问题也可以织成一张网,流动的、成长的、适应变化的网,不像恐惧仇恨之网那么僵硬、固着。问题之网的触手可以灵活地抚摸和包容新的东西,问题的律动也可以指给我方向。

现在我在考虑的问题有这些:

How are our contemporary systems of thought, such as nation-states, capitalism, neoliberalism, racism, scientific rationalism, constructed? 我们这个时代的思想体系,比如民族国家、资本主义、新自由主义、种族主义、科学理性主义,是如何建构起来的?

How can we be more aware about where we come from and how our sociopolitical backgrounds shape us? 我们如何能够更加意识到出身和社会背景对自己的塑造?

即,我们如何认识自己?我觉得认识自己也关系到上一个问题,因为在我认识那些主义之前,即使隐隐约约觉得生活中有一种疏离感、不对的感觉,却没有办法描述是什么不对,因为这些思想体系已经像地基一样被打入我的世界观,在我的无意识中织成了一张网。在我试着在自己心中打破这张网、成为更加自由更加真实的自己时,前人对于这张网以及它包含的种种主义的理解分析帮助了我很多。

How do we respond ethically to the pain of others? 我们如何有道德地对待他人的痛苦?或者,我们如何过道德的生活?

我很清楚自己是个有很多特权、很幸运的人。我的父母理解支持我的志业、为人和性取向,并且有经济实力让我来到世界另一端学习。我的朋友们即使政治观点和我不同,也都尽量保持尊重和开放。我的老师们,学者、反抗者们,总让我受益良多。我会感到愧疚,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多,不能很好地减轻他人的痛苦。我绝不会说”人生来就是受苦“而觉得理所应当,但痛苦和痛苦没有办法互相比较,愧疚的情绪很容易转化成居高临下的同情,然后变成恐惧和仇恨,变成我们之间的壁垒,这是我想避免的。这个问题帮助我走出自己的墙,去不带预判、不带焦虑和愧疚地面对和感受他人的痛苦,并且真正为他们做他们需要的事情。

How do we imagine resistance in this age of political depression? 在政治抑郁的时代,我们如何想象抗争?

关于这个问题,我从香港人、维族人、藏人、美国黑人、美国原住民、拉美人的抗争运动里都学到了很多,从身在大陆心却自由的反抗者朋友那里也学到了很多。但是还不够,我觉得这是一个需要用一生来回答和实践的问题。

How do we commit to love, and how do we live with our fears? 我们如何把自己交给爱,我们如何与自己的恐惧共生?

当我说”我们“的时候,我的意思是邀请在读的你一起来想这些问题,来把这些也许太学究气的问题翻译成你的生活经验,来书写新的问题。”我们“是一封邀请函,不是一个边界,不是”我们与他们“。我也想知道你的问题,大家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家的人生课题。

我一直很相信苏格拉底说的自己的志业,他在广场上与人谈论哲学不是为了传播自己的观点或者说服别人,而是为了分享他自己的困惑,”sharing perplexities“。希望在和matters的大家交流的时候,我们可以自由地分享困惑、问彼此问题,自由地探索答案。

我接下来可能会写一些哲学、社会主题的文章,但才疏学浅,还请大家多多包容指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