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Fang
VivFang

❤️ Heart set in Game Theory & Public Finance - determined & disciplined dreamer in making Pareto Improvement. 📬 v.v.fang@gmail.com ❤️ 加拿大公立大學經濟系講師,精通賽局&公共財政,回台後在各不同產業領域闖蕩,職務包含高階特助、BDM、策略行銷等要職。

種族歧視­­ — 重複不斷的歷史

讓我們立刻共同終結「種族歧視」

46歲非裔男子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 25日於明尼蘇達州,被四名警察拘捕時,疑遭警方執法過度而喪命 — 兩份驗屍報告均指出「頸部壓迫」為其死亡主因。佛洛伊德死前遭白人警察,以膝蓋壓住脖子近9分鐘之久的畫面,自現場目擊人手機及商店監控器流出,廣為網路上流傳。此事件爆發民眾對「警察暴力」,以及對非裔美國人不平等對待的強烈不滿。民眾上街抗議由美國開始展開,並迅速在世界各地上演。

Photo by munshots on Unsplash

抗議事件越演越烈,亦轉向暴動;示威民眾搶劫店面,甚至焚燒商家。美國多州、市,包括紐約、華盛頓、費城、洛杉磯等,紛紛下達宵禁令。國際間,英國、法國、紐西蘭、加拿大、韓國等多國亦投入此次「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的抗議示威,要求司法改革,終止種族歧視。

2020年真是考驗著大家,全世界才剛被疫情重挫,現在又有美國的示威暴動,令人傷感。

但如果回頭看看歷史,不難發現,這不是第一次黑人遭受不公,而死於公權力下。

還記得2014年的紐約攤販艾里克・迦納(Eric Garner)嗎?紐約警察在逮捕他時採鎖喉姿勢,導致他死於頸部壓迫。當年全美各地至少有50起抗議遊行。

還記得1992年的洛杉磯暴動嗎?

歷史不斷的重複上演相同的戲碼。到底何時能終結種族歧視?

種族歧視

到底什麼是種族歧視?為何會有種族歧視呢?

上網查詢 Wi-Ki 「種族歧視」:「種族歧視者認為自己種族某方面,如智慧、道德、體能,都相比其他人優勝,又或者認為某些種族比多數人差劣。」

說穿了它就是某種意識形態,認為某些人種比較優秀,進而將種族階級化。

也有人說,種族歧視源自於歐洲的帝國主義,以及它是資產主義的副產品。

筆者不禁想問,是否這些意識形態讓種族歧視者自我感覺良好?進一步剝削其他種族的權利?

但不管什麼原因,現在都21世紀了,種族歧視這意識形態是錯誤的,它對社會只會造成分歧與撕裂。人人平等,尤其在法律面前更應該是。


但話說回來,你試過被種族歧視嗎?我想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可能遇過。種族歧視這問題其實不只是黑人的痛,它在不同的膚色上都可能會發生。身為台灣人,我們也面對這種族歧視的問題。

我在加拿大求學、工作期間,運氣相對好,沒有遇到印象深刻的種族歧視的問題。這或許因為溫哥華的亞裔眾多;坦白說,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少數民族。

不過我今天倒是想分享一次很糟糕的被種族歧視的經驗,至今我都還記得當天極度不舒服的感受。

親身被種族歧視的經驗

有一次出差,人在紐約甘迺迪機場要搭飛機前往舊金山。我很早就到機場了,所以在一個小時前就抵達登機門等候飛機。等了一陣子,決定前往櫃檯問一下最晚前往登機門的時間。

得到航空公司的地勤告知的時間後,我就去買了個Shake Shake漢堡打算帶上飛機吃,順便沿路逛一下商店再回到登機門。

回到登機門時,發現完全沒人。不過飛機還在地上,也看到人員還在通道。我馬上再看了我的手錶,這離地勤人員叫我回來的時間還早。他們提早關了登機門!

我只好趕緊找最近的客服人員,看看他們能否幫忙,畢竟距離起飛時間還有至少半小時。

我趕緊跑到航空公司的客服處,偌大一個櫃檯服務空間,只有一位非裔女士。我把漢堡放在櫃檯,登機箱放在地上,開始說明我的狀況,請她幫忙,眼睛不忘看著我本該搭的飛機。

她面無表情地指向對牆的電話,叫我撥電話再重說一次。我心裡當然覺得不太對勁,但也只能照辦。由於時間緊迫,整個走道空間也只有我跟那位黑人女士,我直覺的想衝去打電話求救,先暫時把漢堡跟行李箱放著。

跑到一半,黑人女士大聲的把我叫回來,斥責的口吻要我把東西清乾淨。我乖乖的拿走了,但這位黑人女士非常不想幫忙的態度一覽無遺。

撥打了電話,當然是於事無補,電話上的客服告訴我應該要找現場的客服幫我(真想翻白眼,我也知道啊!)。我只好再回去那位黑人女士的櫃檯。

再回去那黑人女士當然也沒有想幫我。時間在這來回周旋間就溜掉,我也確定我無法搭上原本那班飛機了。

當下我只好告訴她,我希望找客服的經理談談,並且問了她的名字。

這位非裔客服人員這時才願意開始處理我的案件。她默默地拿出她的名牌掛在衣服上(本來就該配戴的呢!),開始對著電腦打字。

她劈頭第一句話:「小姐,妳錯過班機因為妳去買Shake Shake漢堡。」她一面輸入這樣的字眼,並且一邊偷笑,她很明顯的是在嘲笑我。

「你們華人女生老做這樣的事,那個Shake Shake漢堡有什麼了不起的,還要大排長龍,妳家鄉沒賣漢堡嗎?」那位黑人女士繼續數落我。

我想可能我那天穿得很休閒,她誤會我是第一次來紐約的觀光客,其實我常來出差呢。但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沒搭上飛機因為他們提早關閉了登機門,並不是因為排隊買漢堡!

在她再三的堅持誤會我下,我默默拿出我買漢堡的收據,購買時間離飛機起飛有至少45分鐘,而且漢堡店就位於登機門走路三分鐘的距離,所以不是因為我排隊買漢堡而導致晚回登機門。這個拿出收據的動作我至少做過三次,因為每一次她公司其他人員出現,她就會故意的再說一次我因為排隊買漢堡而錯過班機。

「沒搭上那班機是因為你們的登機門提早關了!」這句話我也不知道重複幾次。我氣到跟她說,不然我們來調監視畫面好了,看我到底幾時到達登機門,幾時到達客服櫃台請求協助,反正機場到處都是監視器。

在等待經理時,我先請這位黑人女士幫我安排搭下一班飛機。這位黑人女士望著我的眼神、她的身體語言、講話的語氣,在在散發出不友善的氛圍,甚至抱著敵意;我明顯感受到她鄙視華人。她還跟我說要搭下班飛機,我必須花$800美元購買單程票。

後面的故事長話短說,總之在這名黑人女士的其他同事出現後,我的問題一一解決了。

兩名客服人員(一名日裔、一名是白人)聽了我的狀況,就幫我改搭下一班飛機,並沒有要收我單程票的費用。更妙的是,當其他同事出現後,這名黑人女士的態度開始和緩,也變得禮貌了。

不過,我當然有還是耐心等待客服的經理出面;因為我必須將這樣不友善的客服經驗讓這航空公司高層知道。

當天我強烈感受的是,這名非裔女士有可能也遭過種族歧視,而她把她的怨氣,在沒人看得到的情況下,完全宣洩在我身上。當然,我並沒證據可以證明此感受。

停止讓歷史重複

我跟我最好的朋友談到這令人作噁的種族歧視經驗,她也分享她曾經遭受過種族歧視的不愉快事件。我們都覺得,雖然我們曾經是種族歧視的受害者,但我們都希望這樣的事,不會再發生在任何其他人身上。

雖然我們也知道,有些曾經是種族歧視「受害者」,可能因懷恨在心,而變成種族歧視的「加害者」。但這個觀念絕對是錯的。

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自己都覺得很痛苦的噩夢,為何殘忍的讓其他人經歷呢?仇恨及報復,永遠不會讓我們成為快樂、喜悅的人。

相反,我認為我們應該要擁抱、讚美每個不同種族的不同。從經濟的角度來看,恰恰是因為大家都有點不太一樣,才能讓大家互相得利 (gains from trade)、學習成長。

重蹈覆轍的歷史要立刻被停止;從你、我開始拒絕「種族歧視」,讓大家一起來為它畫下句點吧!


希望你今天閱讀愉快,我們下次見。

🃏 If you like to see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please visit here.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