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Fang
VivFang

❤️ Heart set in Game Theory & Public Finance - determined & disciplined dreamer in making Pareto Improvement. 📬 v.v.fang@gmail.com ❤️ 加拿大公立大學經濟系講師,精通賽局&公共財政,回台後在各不同產業領域闖蕩,職務包含高階特助、BDM、策略行銷等要職。

您追上了嗎?

回顧 2019 迎接 2020,您準備好迎接新挑戰,追上時代了嗎?



我剛續訂了經濟學人雜誌,幫我訂閱的小姐說最快要一月初才能開通。我有點失望,因為我知道經濟學人年度回顧特刊很精彩。沒想到意外的在週末突然收到經濟學人通知電子版已開通了。一路欣賞經濟學人雜誌,一路也在心裡做起自己的年度檢視。不自禁地問自己:

「微微安你今年做了什麼?」

「準備好迎接2020的挑戰了嗎?」

在細雨綿綿又冷的台北晚上,我馬上一邊聽經濟學人語音版,一邊上網看這特刊,真開心。

今天是2019的最後一天,我當然免不了進行這年度回顧的儀式。我通常都會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是否是個更好的人?」

「有沒做了什麼事情是以前覺得自己無法做到的?」

「例舉三件事情是自己引以為豪的。為何是這三件事?」

「例舉三件事情自己是不喜歡的。為何不喜歡呢?如果能重來一次,會做什麼調整嗎?」

「有沒有什麼新的學習、體悟、教訓、lesson learned?」

「規劃了什麼新挑戰給自己?」

我覺得跟自己做以上這樣的對話以及腦力激盪,對我自己來說是重要而且很棒的,我在跟我自己花時間相處而且絕對是 quality time.

就像車子去保養一樣。電腦可能要重新設定,引擎、剎車、輪胎、機油、零件等都需要檢查,看需不需要修理或者換新。但跟自己的反省,我則是對自己誠實的做:檢討、回顧、學習、規劃、及設定新目標。每次我做完自己跟自己的腦力激盪後,我都覺得活力充沛,好像放了大假一樣。很推薦大家試試。



🌎 2019 世界年度大事

讓我們先來看一下今年世界年度大事,這只是摘取自經濟學人雜誌,經過我消化後的精簡版。

抗議示威及政局動盪全球都有:香港反送中、蘇丹、南美洲各國玻利維雅、厄瓜多爾、智利、阿爾及利亞,以及兩伊都相繼發生,尤其是伊朗有將近450人因此而喪生。

政治及選舉部分:英國脫歐沸沸揚揚、阿根廷總統選舉、加拿大自由黨回歸政權、泰國第一次選舉、西班牙,印度、印尼、南非、澳洲、丹麥、希臘、義大利、巴西以色列等國都有各大選舉。

法國的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火災,令人慘不忍睹。

更多慘劇。印度控制的喀什米爾邦恐怖份子放了炸彈殺死了46個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紐西蘭教會大屠殺死了51人。五個月後德州有人效法在 Walmart 殺了22人。斯里蘭卡也有連續炸彈共殺了253人。

中美貿易戰於十二月達成第一階段協議,IMF估計此貿易戰造成 USD $700bn (台幣21兆)成本(驚人!)。

因應經濟成長趨緩,美國央行Federal Reserve自次貸金融風暴以來第一次減息,而且連減三次。

併購方面。藥商AbbVie 大手筆花了USD$83bn買下Allergan。車業來說,飛雅特與寶獅決定合併。

Disney, Apple與其他店家也來湊這個線上影音市場熱鬧了, Netflix不再獨大。

股市方面。不少科技竄新公司在 IPO 及股價上都出師不利。拿 Uber 來說,它股價一上市就大跌,現在已比上市那天價錢更跌了30%。但世界另一頭的沙烏地阿拉伯,Saudi Aramco在沙烏地的立德雅市公開發行,卻募得全世界最高款項USD$25.6bn (7,680億台幣)。

今年的美國商業大佬會議(The Business Roudtable)重新定義公司的意義 — 客戶、員工、社群才是公司的主軸,而不在只專注持股人的利益。臉書重申「隱私」的重要性,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也積極想在2020推廣 Libra 加密貨幣。英國麵包店 Greggs 因應素食文化的普及,推出素香腸捲卻被飲食評論取笑,但事實勝於評論者的譏笑,Greggs的股價自一月一路上升75% ,逆其道而行大獲全勝。

這是我個人濃縮版的2019年發生的世界重大事件。五百字的摘要。我想我的自我回顧也應該能如法泡製的精簡。



🎲 最佳回應(BR) — 重新調整人生順序

2019年1月有一趟個人史上最糟的出差。糟透了,從出差前一天進了急診室,到了其他一切一切,實在太多地方有問題,就算我想抱怨也無從下手。但我很感謝自己最後在紐約突發決定改變行程,在紐約曼哈頓多留了一晚上,就讓行李先飛走吧,獨自空手進市區,連手機都沒充電線。

因氣候緣故,舊金山機場管制,於是我從紐約飛機飛去舊金山的班機一直延飛,我很早就到機場候機室等待,已等了超過 4 小時,航空公司還無法確定幾時能起飛。眼看著其他同事比我晚來兩小時的也即將要登機飛出去其他城市了,而因天氣冷所以機場暖氣開很大,室內空氣不佳。我又是個過敏兒,空氣品質對我來說攸關重要。當下我覺得快窒息了,急須呼吸自然新鮮空氣,便毅然決然地問航空公司是否可以改第二天再飛。於是乎改第二天會議時間,取消加州飯店訂位及機場接送,重新訂了新的紐約飯店以及安排機場接送我回曼哈頓。趁同事們飛出去,因為自己身上現金不夠多的跟同事借了一百美金來應付一些需要現金的花費。

我身上什麼都沒有,但卻意外的多了個超棒約會跟自己渡過。好好思考一下這趟行程到底哪裡出錯了。我該怎樣改善它?為何我這麼心裡不舒服。是否是我沒投入100%?就算投入了全心全力有差嗎?

諷刺的是,我發現這些事跟我的努力一點關係都沒有。除了工作以外,我還有自己一些私人煩惱跟家人還有一些朋友有些煩事。離家千里之遠,身邊沒半人沒半物,我卻更能清楚平穩的釐清一些事。我回到前幾天住宿的同一個飯店,想辦法拿個好價錢入住,安頓後(沒需要怎樣安頓反正身上沒東西)決定要好好出去吃頓晚餐。我挑了好吃的日本菜。時間已經很晚餐廳選項變少,又是在不夜城曼哈頓,隨便吃也超過公司差旅補助上限。沒關係,自己付!一邊吃著壽司,喝著我刻意點的清酒,跟吧台壽司師傅小聊兩句,但主要是跟自己進行對話及腦力激盪。

突然間好像雷打到我一樣,我覺得我要重新調整我的人生順序。我會不愉快是因為我在乎這些人。如果有人待我不公,而自問不該受到這般對待,那我就應該要做些事情來改善這問題。就算不是劃清界線,我也得想辦法保護自己。當然可以寬容些,但不要有欺人太甚的事情一再發生。那個晚上我重新審視我人生順序,一一調整。好個精彩的晚上。但我想那晚是我人生中做過最難卻也最好的決定,以賽局來說絕對是我此生最佳反應 (BR)。

我全面調整!對於有些人我「請」出我生命。有些情況我再也不會讓它發生。有些聚會我再也不去。心地不善良、心懷鬼胎的我從此珍重再見。我不再過度的「忍、忍、忍」,誠實對待自己才是王道。

今年六月時,身邊一個好朋友突發性小腦中風病危。一場嚴重悲劇。還記得是一個週日,我在早上不到七點從臉書收到她老公的來電。她老公是名仁醫,在台灣知名的大醫院擔任腫瘤科的主任。當他通知我去醫院見我好友時,我知道事態有多嚴重。當天趕到醫院時她已經動了第二次手術昏迷中。醫生們皆判斷她醒來的機率不高,但她後來奇蹟似的甦醒。奇蹟一再的發生,讓我心裡除了感恩還是感恩。寫這件事情太難了,我很難強忍悲傷來敘述此事,但我知道大家都愛她,希望她早日康復。❤️❤️

自從發生了好友病危的事情,我又針對我的人生順序再次調整。生命不等待,我無法再浪費我的生命在些不值得的人、事、物上。於是我交了些新朋友、重拾教書這件事、嘗試了幾個新規劃及方案、走上新鋪的路。六週前我開始在 Medium 這平台寫文章。相信我,我絕對是文筆很普通的一個素人,中文也很兩光。但我很驕傲的說至少我勇於嘗試。這些新調整都是我因應不同局勢一路衍生的新BR,一路調整我的人生賽局。我勇敢無懼!

來到2019的最後一天,朋友們,您們準備好挑戰 2020 新局了嗎?

希望您閱讀愉快。我們很快再見,明年見。🎇🍺 新年快樂 🎇🍺

[本文同步於Medium刊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