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Fang
VivFang

❤️ Heart set in Game Theory & Public Finance - determined & disciplined dreamer in making Pareto Improvement. 📬 v.v.fang@gmail.com ❤️ 加拿大公立大學經濟系講師,精通賽局&公共財政,回台後在各不同產業領域闖蕩,職務包含高階特助、BDM、策略行銷等要職。

自我價值

如何客觀的從「量」與「質」的觀點尋找個人的自我價值?

你最近是否心煩意亂?筆者不確定你是否與我接觸到的圈子一樣:不少人感到無助、悲觀、少了股幹勁、動力,更希望2020年趕緊過去。

疫情衝擊著我們,大家的日子都受到影響;每天新聞裡滿滿的各種動盪、對立與不安,公司宣布歇業、裁員,身邊不少友人放起無薪假。對生活不樂觀,似乎只是正常的反應。

活在與疫情共存的當下,著實不容易,但也是絕佳時機來檢視自己的個人價值。

到底何為個人的自我價值?

(註:這裡談論的自我價值非以心理學的觀點出發)

Photo: Bun Lee, a flavored artist in music, photos, and videos.

光環下的自我價值

你認為自我價值該怎樣定義? 判斷一個人的價值,是否依據高、富、帥這樣的外在現實條件?你羨慕朋友在光鮮亮麗的大公司身居要職嗎?你羨慕友人呼風喚雨、吃好料、用名牌,滿滿光環嗎?

的確,誰也想過上好日子;會羨慕這些光環滿載的人再正常不過了。筆者也跟大家一樣,羨慕這些貌似風光、優渥的人。

但你有沒有思考過,在拿掉名片後,個人價值還殘留多少?摘掉這些外在給予的光環,你還羨慕嗎?

更甚,個人的自我價值該只按這些外在、別人的肯定來做計價嗎?


舉個身邊的例子,這位友人絕對是戴滿光環的一員:他任職於國際級的大公司,高薪、經常出差國外洽談生意、拜訪客人。不幸的是,疫情影響下,他公司已暫停所有出差行程,導致他的一個很大職能無地發揮。他感到沮喪、無助、不確定,也很擔心可能會遇上下一波裁員,甚至覺得摘掉光環後,他不確定自我價值在哪,擔心中年失業,感到迷失。

我跟他看法很不同,我認為他的價值仍然堅固的存在。他的專業能力、個人特質、處理人際關係的手腕、待人處事的誠懇、善良、樂於助人的品德、做事負責任的態度,這些非外顯、非可直接「量化」的價值,都比一般人卓越許多。給予時日,他理應在哪裡都能閃閃發光的。我更認為,這一切並非由一張名片定義的。

雖然他是我好友,但我這樣說絕對客觀。我認為即便公司裁員,他換下個跑道發展也會做得很好。

不過話說回來,我也認識些人離職後,摘掉公司的 title 後真的一文不值,誰也不想跟他往來。不過,通常這樣的人自己本身有問題的,總的來說就是做人差勁。


自我價值

自我價值可以不同方式來定義,這裏我們以「量化」及「質化」的角度切入來探討一個人的自我價值。

「量化」的自我價值

先來談「量化」的價值。

撇開出身於豪門等的特例,一般說的一個人的「光環」,其實是以「量化」的角度來看待一個人的價值。那些跟名片上相關的價值,包含任職公司是否知名、職位的高低、薪資、收入等。我必須說這些實際、現實的外在條件,是非常重要的。

某個程度上,從求學開始我們就在群體裡尋求自我分類,自我貼上標籤來讓雇主、友人、社會區別出你屬於哪一類的人才;學歷就是一個絕佳的自我篩選機制(screening),它約略的可以讓雇主知道你屬於第幾流的人才。

為何我們會願意這樣自我貼上標籤?想當然爾有驅使我們這樣做的動機。

因為,這些標籤影響著我們「量化」上的價值。簡單說,握著世界第一流的學校的學歷,薪資相對會比同資歷的三流學府的價碼高些。

在所有「量化」的自我價值裡,薪資是最直接的衡量。誰也該在乎薪資,因為這是聘請你的公司,給你最直接的評語,也是你離職後貼在身上的另一個標籤。其增值的方式,一般來說,公司也有制式的規定及固定的加薪幅度。要想跳脫僵化的制度,你就得與眾不同。

「質化」的自我價值

「質化」的自我價值,相對於「量化」價值來說隱性、難以直接比較,在累積及增值上,也更需要耐力及下苦功。

但我認為它是更為保值,且能直接影響「量化」自我價值的主要因素。因為它不完全是靠外在、他人的肯定及認同,也不會是拿掉名片後,摘掉光環後就消失的。

這些「質化」的個人自我價值,包括本身的專業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品行、人脈、品味、應對進退、熱誠、心理素質、自信心、自我認同、對社會的貢獻等。

專業能力、品味等,得靠自己下功夫不停累積,積極的打開天線吸收、學習各種知識。

有價值的人脈累積是門艱難的學問;不妨試試問自己,離開某個職位後,跟你還維持聯結,甚至願意與失去光環、舞台後繼續合作的人有幾位?在職場上的魅力,呼風喚雨,但如果離開一個漂亮的舞台後,你還繼續閃耀奪人嗎?

以我個人經驗來看,這得具備非常特殊的個人特質、心裡素養才能做得好,並不容易。


結語

自我價值,是我們對自我肯定的重要元素,也是生活裡很大的推動力。而且不論是「量化」還是「質化」的自我價值,都非常重要,更應該要時不時好好盤點一下自己全方位的價值。

我們容易陷入追求「量化」的自我價值,讓外在的肯定左右自己的價值,因為它最直接、易懂,而忽略了「質化」自我價值的重要性。更容易因為「量化」自我價值的波動,而懷疑起自己的價值。

朋友們,如果因為某些「量化」的自我價值上的起伏,或與人的在此方面的較勁上讓你心煩意亂,請別灰心,也別迷惘,請注意到自我價值非僅以這些來衡量的。請你好好繼續累積自己的能力及質化的自我價值,你發光發熱的一天一定會到來。


謝謝你的閱讀,我們下次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