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Fang
VivFang

❤️ Heart set in Game Theory & Public Finance - determined & disciplined dreamer in making Pareto Improvement. 📬 v.v.fang@gmail.com ❤️ 加拿大公立大學經濟系講師,精通賽局&公共財政,回台後在各不同產業領域闖蕩,職務包含高階特助、BDM、策略行銷等要職。

謙卑再謙卑;別讓自己文字魯莽、不負責任的誤導人

三七法則:知道十分時,請保守道出三成,留點空間來思考、提問及被質疑

前陣子拜讀了澳洲人氣作家Tim Denning的文章,《 Be Proud When You’re the Dumbest Person in the Meeting Room》(驕傲的當會議室裡最笨的那位),超欣賞此文的。

他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了以前讀書時期的一位教授, Prof. Richard Harris(理查・哈里斯教授)的話。一句在我繳交期末長篇幅報告,文章裡談論日本低迷的經濟問題,親手交報告給他時,他說的。

「Vivian你是否開始讀研究班了?」

「是的,教授。」我回答的有點不安,心想是否哪裡沒做好了。

他說:「那你做好準備謙卑、再謙卑吧(Be ready to be humbled)!」

Be Ready To Be Humbled。

這句話自此我牢記於心,時不時提醒教授給的忠言。


當全場最笨的那位

開場說到的那篇文章,也點醒了我一件事:其實過去這二十年來,我幾乎是刻意安排讓自己「當全場最笨的那位」。

說來奇怪,但我似乎樂此不疲。

當年在Simon Fraser University的經濟系上教書時,我敢說我一定是全場最笨的那位。

我的同事、辦公室鄰居,都是我的教授;而且很多還是學術界的大咖,毋庸置疑的比我聰明。

我管理的助教,都是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班的學長、姐;比我聰明只是剛剛好。

而且高手在人間,學生裡才是臥虎藏龍 。對我來說,他們很多絕對比我聰明。

我也深信,對很多人來說,那時的我就只是個傻蛋。

傻蛋的冒險記

搬回台灣後,我開始了一條很長的傻蛋冒險記;堅持且持續的「當全場最笨的那位」。我去了很多產業,是從一張白紙做起的;我既沒產業know-how,又沒人脈。

去冒險過的產業包括:媒體、鑑價、金融銀行、顧問、紡織、石化、聚纖、零售、電子商務、高科技、消費商品、留學移民⋯⋯等。

那個「當全場最笨的」後勁力實在太強大,言語無法形容。基本上是一個最火速的學習管道。

我同意這學習方式很殘忍、劇烈又痛苦。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划泳或被淹 (Swim or Drown)

當年教書時,我的恩師Prof. Dave Cox(大衛・考斯教授) 老跟我說:學習游泳的最好方式,就是跳進水裡。

自然而然,你就學會划水,或被水淹。

危險嗎?對!

適合每一位嗎?不見得。

我很幸運,有這本錢跟膽試來做這些學習。相對來說,我比較不是風險排斥型的人,甚至屬於有點偏擁抱風險,喜歡探一點險。

探險的旅程上,不確定會發生的驚喜、挑戰,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都是我渴望的。也許我也有點對此上癮。

上週我寫了一篇文章,引起我跟幾位讀者以及朋友,後續進行比較深度的討論。討論的過程裡,我當然對於自己的想法越說越多。

跟我討論完後,他們都發現,他們對我文章上的看法原本的擔憂、疑問、甚至挑戰,其實我是都已經思考過,才下筆寫文章的。

有幾位問我,為何我文章上不一一寫出?

「因為我覺得留點白,才是正確的。」我回答。

「公開發言,最好只點到為止。」我補充。

「但Vivian,你為何不說滿一點?

網路上很多人都無根據的發表言論啊

你知道嗎?也許你說滿一點,甚至談些更具爭議性的話題,你會有吸引更多讀者呢!」

有一位讀者很替我的「網路人氣」操心,感謝他。

但,這有違我原則;這種方式,根本與我的學術訓練、及專業素養背道而馳。

再者,那些因題材是爭議性才來的讀者,對我來說並不是真實的讀者。


三七法則

事實上:我認為自己很渺小。我知道的實在太少、太淺了;我還在學習,而且可能學習的速度很慢。

我更不是專家。

我只願意針對自己很確定的事情,稍微的說一下。

這就是我貫徹的三七法則:只談三成;留下七成來思考及質疑。

文字的力量很大,我不希望自己因趾高氣揚、或者一個不小心的失言,而誤導其他人。

其實,我僅是認真的把教授們給我的教誨,當作我的言論中心思考。

我實在太幸運在年輕時期,就與這些強人結識與共事。衷心感謝老師們的循循善誘,希望沒讓他們太失望。

Be ready to be humbled.
謙卑再謙卑!

我永生不會忘記要謙卑。

謝謝今天的閱讀,下次見。


🃏 If you like to see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please visit here.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