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Fang
VivFang

❤️ Heart set in Game Theory & Public Finance - determined & disciplined dreamer in making Pareto Improvement. 📬 v.v.fang@gmail.com ❤️ 加拿大公立大學經濟系講師,精通賽局&公共財政,回台後在各不同產業領域闖蕩,職務包含高階特助、BDM、策略行銷等要職。

好奇心

「千萬別放棄神聖的好奇心」


「千萬別放棄神聖的好奇心」
― 愛因斯坦

過去六週不少朋友跟我說有時讀完我的文章有點卡。這個卡跟我的寫作方式、用字遣詞、或者破文法等都無關。是因為我問了很多問題,但常常讀完整篇了我沒給答案。他們要的是答案。

我很感謝大家給我的意見,這都是我的寫作養分。但我不禁心裡有點開心,其實我是故意的。我問了很多問題,因為我希望我把這些小小問題播種在讀者的腦袋裡,讓讀者能腦力激盪一下,自己找尋答案。個人認為這是最安全又有效率的學習方式。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也說了,我們不能停止問問題,這是我們如何點點滴滴,積沙成塔的學習方式。

「重要的是不要停止疑問,好奇心有其存在的理由。」 ― 愛因斯坦

我們也聽過另一有名的諺語:「好奇殺死貓」,這告誡我們不要過度探討某件不需要研究的事情。這諺語史上第一次被文件記載是在1598年的一個英國編劇家 Ben Jonson 的 Every Man in His humour 戲劇,第一次是由莎士比亞演出的,原文是「關懷殺死貓」。

坦白說我也覺得矛盾。一邊廂我很確定最厲害的學習方式是保持好奇心,不停發問。探討得越深入,我們越容易找到答案,就像偉大的愛因斯坦說的一樣。另一邊廂我們也知道過度問些事,其實挺危險的,也不需要。

所以到底:

保持好奇心好嗎?

你真心想知道真相嗎?

你確定你能接受殘酷的事實嗎?

☝️資訊不對稱

我想這些攸關於我們處在一個資訊不對稱的世界裡。我承認我的確就是那隻超級好奇的貓咪 — 我超愛動腦跟學習。我更喜歡挑戰自己極限,不斷接受新思維及事物。身處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裡,我超快活的,因為我能不斷的學習。個人認為,我們每一人都是資訊收發站 — 不斷的接受及發送訊息。照理說我們應該要每天好好過濾、消化這些氾濫的訊息資訊後,才審慎的發送訊息我們的消息出去,因為我們不是機器,或者發訊號機台。當有資訊或事情來到我面前,我永遠檢視清楚才來決定這是屬於垃圾資料、謠言、還是有用的知識,事件,專案。該花時間嗎?我有辦法釐清搞懂嗎?

我想說:如果您心臟不夠強,不一定能接受事實的真相,保持朦朧美也挺好的,不一定要太好奇。如果您屬於這類型人,太允沛的好奇心也蠻危險的,在這狀況下神聖的好奇心甚至名過於實了。千萬別誤會,我當然知道好奇心是人類社會進步,科技突飛猛進的重大功臣,我個人沒有認為不該常保好奇心,前提是,您是否準備好了接受事實。

來談談市場資訊不對等。假設您去面試,這求職過程的資訊當然不對等,所謂人心隔肚皮,求職者跟面試官的資訊一定不同。在婚姻或者求偶市場上也一樣,求偶者跟被求偶的人知道的也不盡相同。在社群媒體上這個現象更明確,您在臉書、推特、IG、或者其他媒體看到的,跟事實真相全貌應該不太一樣。

不囉唆,來看維基百科的定義:「資訊不對稱(英語:information asymmetry),指參與交易各方所擁有、可影響交易的資訊不同。一般而言,賣家比買家擁有更多關於交易物品的資訊,但相反的情況也可能存在。前者例子可見於二手車的買賣,賣主對該賣出的車輛比買方了解。後者例子比如醫療保險,買方通常擁有更多資訊。不對稱資訊可能導致逆向選擇,或是形成經濟租,引發尋租行為。」

中文的維基百科有附帶簡單的例子,不像英文版的講這麼多理論,挺好。容我再解釋一下。

在 顏色王道 這篇文章我說到不同的市場結構。在「完全競爭市場」裡,我刻意漏了說明其實如果資訊不是完全流通對等,這個市場根本不存在。現實生活裡,資訊永遠不會完全透明。通常都是一方有比較多的資訊。握有比較多資訊的那一方通常在談判上佔上風,是站大位的人,通常也能因此圖利自己。

☝️舉例說明

來講個工作上的例子,這是根據一個真實案例改編的。

Alton 去家公司應徵管理職位。他的履歷看來無懈可擊般的完美。他完全符合職缺要求的學、經歷。他也看來一表人才。第二次面試當天他穿了最得體的襯衫加上西裝,精采的演說他的報告。面試官 Susie 很欣賞Alton,Alton 順利獲得職缺。但,有一個資訊 Alton 從沒說過,他的面試報告資料不是他做的,他一個死黨幫他寫的。Alton上班後由於有下屬可以帶筆,Susie 很多年後才發現 Alton 根本無法自己寫出一份報告來。

第一次 Susie 覺得怪怪的是他們一起出差,Alton 無法臨時生出一個新的提案。Alton當然也很聰明,他能言善道的掩飾此次問題。還有,其實Alton也是挺優秀的經理人,他充分授權,很能激發屬下的潛能,是個很會帶隊的教練。他屬於說的一嘴好菜,能教屬下怎投球,但自己球都拿不穩的那種。但他跟部屬關係很好,大家都愛戴他。Alton頂頭上司 Susie 最後還是受不了被Alton 從面試一路欺騙過關這麼多年,把他請走了。Susie還做了一件事,他認為把 Alton 這多年的背後代筆屬下扶正才對,他才是背後的功臣。

從這例子來看,Alton 的確利用這資訊不對稱佔盡便宜圖利自己。

☝️好奇心真的好嗎?

回到好奇心。您認為讓 Alton 繼續保持他不會自己寫報告這秘密真的這麼糟嗎?站在公平、公正的角度來看,我個人覺得的確不公平。但事實上 Susie 知道事實真相後無比震驚,超受打擊。好一陣子後才能下定決心開除 Alton. 但故事的後續是,其實那個代筆打手升上 Alton 職位的屬下,並無法像 Alton 的一樣八面玲瓏。拉大格局來看,其實 Alton 是否無法自己產出一個PowerPoint 不是關鍵吧?!道德感上,我個人無法苟同騙人的行為,但不可否認 Alton 的確是個優秀的經理專才。

Susie是否能事先做更多防範的事呢?也許吧。如果 Susie 在 Alton 試用期間前多發揮她的好奇心,應該不難發現 Alton 說謊的事。如果這樣,Susie也不用多年後才覺得被一個合作多年的工作夥伴兼好友欺騙這麼久,感到無比受傷及背叛。Susie一點也沒心理準備接受這醜陋的事實!

回到一開始我問的問題。

保持好奇心好嗎?

你真心想知道真相嗎?

你確定你能接受殘酷的事實嗎?

依慣例,我想您自有自己的答案。下次我會再換個角度探討好奇心。

希望您今天閱讀愉快,我們很快再見。今天是2020第一天開工日,在此謹祝福大家新年新希望,事事順心,健康平安。


有興趣延伸閱讀參閱我之前發表的 顏色王道 的文章請按

🃏 If you like to see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article, please visit her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