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Fang
VivFang

❤️ Heart set in Game Theory & Public Finance - determined & disciplined dreamer in making Pareto Improvement. 📬 v.v.fang@gmail.com ❤️ 加拿大公立大學經濟系講師,精通賽局&公共財政,回台後在各不同產業領域闖蕩,職務包含高階特助、BDM、策略行銷等要職。

你是軟弱、好欺負的PUSHOVER嗎?

Photo by Ashley Jurius on Unsplash

你會覺得身邊的人佔你便宜嗎?對方百般擺佈、使喚你,且給你臉色看?你很難開口拒絕別人嗎?你是一個很好控制的人嗎?

這種人,在英文稱為「pushover」,可以翻成軟弱、易被操控、好欺負的人。我曾經也是一名容易欺負、很好「控」的傢伙。年紀小就搬去加拿大當小留學生,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渴望同儕認可的我,挺好控制的。

搭便車

還記得高中時有一個搭便車的故事。

離學校走路十多分鐘的商城有個大的公車站,大家下課後都要去那邊搭車。夏天時這是個開心的路程,但冬天下起雪來,這就是條很艱難的路了。

我運氣超好,有個有開車的同學John人很好,他願意從學校載我到公車站;這讓我不用可憐兮兮的在雪地上走個十多分鐘去搭車。

「Vivian,妳能否讓我也跟妳一起搭便車去公車站?」同學Jackson下課時問我。

於是我問了John是否可以讓Jackson也一起搭車,他就答應了。

下車時,Jackson有禮貌的謝謝司機John,也謝謝我,一切都很正常,皆大歡喜。

第二天Jackson又問了我、第三天也問了。第四天Jackson沒問了,但他時間到就出現在停車場要一起搭便車。

沒多久Jackson 就是固定一起下課搭便車的同學。John表面上沒說什麼,但我知道他心裏不太喜歡。

雖然John沒有收我搭便車的錢,但我識相的偶爾會幫忙付個油錢、請他吃個中餐,聊表心意;反觀, Jackson完全沒任何表示,就是免費搭便車。我能體會John不喜歡繼續載他的原因。

這狀況當然沒多久就很僵了。

因為John希望我去扮黑臉告訴Jackson不要再來搭便車了。當然我當時完全不知道怎樣跟人開口說「不」,更何況我覺得我又不是車主,我來開這口,妥當嗎?隱約我覺得John應該要自己開口表態。

但因為拗不過John,我受「控」的去跟Jackson說,叫他以後不要再一起搭車了。Jackson很不爽,亂罵了人。事情到最後,我們三個再也不講話了。

哪裡出錯了?

回頭來看整個故事,我很確定如果再來一次,我肯定可以處理得更好。到底哪裡出錯了呢?

  1. Jackson 擺明佔人便宜,完全是個不付費的乘客(free-rider)
  2. Jackson 不應該問了幾次後,就覺得自己一定可以搭便車。他應該繼續問,或者跟司機談好他打算以後都一起搭車。
  3. 我就是個好欺負、很好「控」的軟弱鬼。我根本不知道如何拒絕人,也不知道怎樣化解對立,更是害怕別人不喜歡我。
  4. John 也是個好欺負的人,他也不敢正面開口跟Jackson說「不」。
  5. 三個人都不懂溝通。

我想當然出錯的地方不僅僅如此,但就不多舉例了。


建立動機/誘因(Incentives)

我想我們都試過感覺身邊的人似乎在佔我們便宜。他們就是想免費搭便車、不出力而拿盡好處,但一點都不記得別人的好。

但你有沒想過為何這種垃圾的事情會發生在你身上?你夠悍的去捍衛自己嗎?你有劃清界線跟想佔你便宜的人說清楚嗎?還是你只是一個只會唯唯諾諾的好人?被欺負也不敢吭聲、軟弱的pushover呢?

更重要的是,你有沒試過建立一個機制,給予對方正確的動機,讓他不再佔盡你便宜呢?這樣說似乎很殘忍,但其實如果你每次都眼睜睜的讓別人欺負你,而不敢為自己發聲,這個受害者的角色,你自己也免不了責任的。

難纏的客人

前陣子我接了一個案子,案子裡有個難纏的客人。

每一位前輩都再三提醒我這個客人有多難纏;他責怪人起來尖酸刻薄、做事翻來覆去、改來改去抓不定主意,絕對是雙重標準的表率,他情緒化又隨時想找人開刀。

專案的時間很緊湊,每個參與案子的人都很盡力地幫助專案縮短時程。專案過程裡,我的部分,在快要結束前幾週,突然需求大改。正常流程裡,如果專案內容有大幅度的調整,我其實會要求客人,給予足夠的時間去應對—延長時限。不過因為我知道專案在趕時間,所以我就忍住沒要求延長時間了。

但沒想到好心沒好報。

有一天我收到客戶來電,態度極差地大發牢騷,針對我們額外付出幫忙調整的辛勞,隻字未提。

其實我明白他為何對每個廠商、專案裡協助的人都這麼挑惕、刁難。因為他是付錢的人,而且有點「客戶至上」這種心態。再加上可能從來沒人敢跟他說,他這樣很難配合,於是就變本加厲。

就在那當下,我決定要好好建立一個機制,讓他有足夠的動機去尊重廠商。

我重申了專案合作應有的流程,列舉了因客人的舉棋不定,結案前臨時更改工作內容,造成廠商端衍生額外的重工及加班。並規範他,將來如果專案有臨時修改,得要延長案件時間。意思就是告訴他,你的案子在趕時間,不是我們的問題,我們幫你趕急件了,你的基本禮貌跑去哪了?

我也讓他知道,這些多出來的工時,都有費用產生。聽得他戰戰兢兢,因為他知道他如果在這樣下去,我每一筆費用都會跟他細算。

其實,就是他原本以為可以「免費」使喚廠商的這個條件,被我通通拿掉了。這就是我建立的動機及誘因(incentive),我讓他需要為他的行為負上責任(負擔成本),這樣他就有良好的動機要好好尊重大家了。

一起合作的夥伴知道我要這樣做,蠻替我擔心的,跟我說怕我得罪了這個大爺,掉了個客人。

我心裡清楚,即便是掉了客人我也得捍衛自己,該有的規矩還是得要有。

我打從心底不願再做個軟弱、易控的pushover。我給了客人該有的動機及誘因,他不能再白白佔我便宜。

結果如何?

結果出奇的好,客人從此再也沒有這些奇怪的要求,而且還難得的道歉了。從此合作很順暢,至今我們都保持很好的合作關係。

我很慶幸自己為自己發聲。

如果你也常因為心腸太軟、人太好,而被周圍的人擺佈、利用,建議你不妨也試試給對方一個正確的「誘因」或者「動機」去善待你。你可以試試看把原本「免費」的服務取消,加上該有的費用,勇敢地提出,讓這些想佔便宜的人無法再佔你便宜。


🃏 If you like to see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is, please visit here.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