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芒草
深秋的芒草

生命就如同芒草,雖然看似平凡,卻無比的堅韌與美麗; 讓我們一同追尋生活日常中的一切堅強與美好。

從虎爸、虎媽教養議題到多肉植物的虐養,什麼才是生命最美好的綻放姿態?

"嚴厲"及"虐養"這些讓生命感受到威脅,他不一定是好事,畢竟,求生是生命本能,而活不下去是生命的無奈。

有養多肉植物的朋友,應該都聽過"虐養"這個詞,
虐養大概的內涵是,不可以太常澆水,土乾到不能再乾才能給水;
放在大太陽底下曬,太陽越大越好,不要遮陰;
丟在一旁不一直看他,因為一直看你就會想為他做些什麼,不小心就幫他澆水、施肥了;
賣多肉的老闆也常常說,這很好養,不用一直照顧,偶爾澆澆水就好!就算忘了澆水也沒關係。

這些的"虐養"的行為,無非是要讓多肉長的好、長的漂亮,
長的符合種植者的期望。
這跟近幾年"虎爸""虎媽"的教養議題盛行,似乎有著相同的脈絡;
"虎爸""虎媽"們嚴厲的教養孩子,
無非是希望孩子們的生命長的好、長的漂亮,長的符合父母的期望。

如果養育的目標是讓生命最美好的綻放,那麼"嚴厲"及"虐養"是一個方法,還是一種心態?

多肉植物要養的圓圓胖胖的,不要徒長(植株長高,葉片之間距離過大),
控水是必須的,有的肉友還會短時間斷水,希望植株本身有憂患意識而蓄積更多水分,讓外觀看起來更加圓潤。
至於多肉植物顏色變漂亮的因素有兩個,一是光照,二是溫差;
所以,有許多頂樓族的肉友是端著多肉追著太陽跑,
到了晚上,嫌天氣不夠涼,還要另外幫肉肉吹電扇降溫。

"虐養"的行為本質,其實是依多肉植物的生長需求而定,
與其說是虐養,其實是不要溺愛,不要用自己錯誤的認知去愛。
相信"虎爸""虎媽"嚴厲的行為本質,也是依孩子成長教育需求而定,
所以應該也可以這麼說:
與其說是嚴厲,其實是不要溺愛,不要用自己錯誤的認知去愛。

既然"嚴厲"及"虐養"出發點都是好的,那為什麼要這麼尖銳的態度跟語詞?
"不溺愛"與"嚴厲"及"虐養"有很大的程度差異,也許應該是說心態上的差異。
種植多肉,我會控水,但我不會斷水,我無法忍受植株遊走在死亡邊緣;
有時候不小心多澆了一點水,植株有點徒長,我會警惕自己評估澆水的時間點,
但我還是不會斷水。

至於光照及溫差,他不影響生命,只是為了上色,
所以環境上只能盡量提供;
我想就像給孩子物質需求上一樣,總要有個節度,
經濟拮据還上才藝班,就太本末倒置了。

雖然"嚴厲"及"虐養"出發點都是好的,
但真的不能被貼上"只是不要溺愛"的標籤,
溺愛是錯誤的認知造成,而"嚴厲"及"虐養"則是錯誤的心態導致;
多肉植株過份地斷水,過度的降溫,
如此兵走險招,讓生命受到威脅不一定是好事;
畢竟,求生是生命本能,而活不下去是生命的無奈。

不虐養的法師也有他自己的姿態,他自己的美。

最終要思考的問題:什麼才是生命最美好的綻放姿態?

不管是園丁或著是父母,這些養育者當然都會希望養育的生命綻放,
但是,種植數年,每日糾結在今天綻放了嗎?綻放姿態是否美好,你不累嗎?
養多肉如此,更何況是教養。

我常常提醒自己,不應只看到植株綻放喜悅,
每盆植株平日的陪伴,才是最大的富足;
其實我們永遠不知道,哪天才是他完全綻放的時程,哪天才是他最美的姿態;

我想教養也是,
孩子考上好的高中、考上好的大學、找到一份好工作、結婚生子…這些都不能稱為生命綻放最佳的姿態;
不管人生中好的或是壞的經驗,唯有將這些總和後,才是生命最美的姿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