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芒草
深秋的芒草

生命就如同芒草,雖然看似平凡,卻無比的堅韌與美麗; 讓我們一同追尋生活日常中的一切堅強與美好。

小女孩的煩惱

(编辑过)
努力成為人緣好的人,要犧牲了多少的與眾不同及個人特色?為了要顯得合群,而不敢說出反對的意見,為了要顯得友善,而掩飾真實感受;這是一個人的社會化成長,也是越活越不像自己的原因。

無意間聽到兩個小學五年級的姪女聊天,
其中一個闡述著自己在學校遇到的煩心事;
故事大概是這樣⋯

在班上她有一群好閨蜜,
一天體育課,她跟其中一個閨蜜被老師選中擔任球隊的小隊長,
班上的同學分成兩隊比賽,由兩個小隊長各自選擇自己的隊員。
因為挑隊員這件事,閨蜜哭了⋯;
她抗議小姪女故意挑她想要人當隊友,還留她不想要的人給她。
其他的閨蜜因為這個小閨蜜哭了,就指責小姪女為什麼要選某某某?

小姪女也是很委屈,一人輪流選一個,是她自己先選別人,不選那個人的。

小姪女說,她每次都這樣,什麼不如意就只會哭;一哭大家就都站在她那邊…。

在父母眼裡,這只是小孩子無聊的吵鬧,
但在小女孩的心裡,這是件很煩惱的事情;
她心裡既委屈又不甘,她覺得她沒做錯,但因為對方哭了,所以大家都指責她,
但面對大家的指責,即使努力辯解,也不敢跟對方鬧翻;
雖然討厭這個閨蜜只要大家不依著她,她就哭的行為,
卻無法跟對方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只能繼續忍受並且跟她當閨蜜。

我忍不住問小姪女,難道不能不跟她當朋友嗎?(用大女孩的任性,教壞小女孩)

小姪女無奈地說:「我們這群閨蜜大家都很喜歡她,如果我不理她,她會叫其他的人都不要理我。」

害怕被孤立,是上學時最大的恐懼;學會跟孤獨相處,則是一輩子的課業

也許我們都忘了一個就學中的孩子到底有多怕被孤立?
所以才會覺得那只是孩子間無聊的吵鬧。

你能想像嗎?其實,沒有被選,就是被排擠,被排擠就有被孤立的感覺;
多少人上學時是害怕自由分組,
因為小團體裡如果人數除不盡,就會有人落單;
分組都這樣了,更何況整個小群體沒有人跟你說話…。

我們都有一個刻板印象,在團體中,合群及友善是人緣好的基本條件,
努力成為人緣好的人,犧牲了多少的與眾不同及個人特色,
有些人不敢說出反對的意見,為的只是要顯得合群,
有些人努力掩飾自己的真實感受,為的只是表現出友善的樣子;
沒錯,這是一個人的社會化成長,也是越活越不像自己的原因。

孩子正走著我們走過的路,一次次的妥協及委屈自己,
然後漸漸長大,活成社會該有的大人樣;
也許她們能好好的運用這個社會化的成長,用很好的交際手段,成就一番事業;
也許有一天她們突然發現,生活真的好累,
然後關掉無關緊要的人際連結,開始學習跟孤獨相處,開啟這一輩子的課業。

面對這樣的煩惱你有什麼建議?

對於這個煩惱,另外一個小姪女給了一個建議,
她說:找看看班上有沒有其他合的來的小團體,然後慢慢地疏離現在的團體。
她還提醒〝不要跟原來的團體鬧翻,不然她們到處說妳壞話,就沒有人敢跟你做朋友了。〞

這個建議相當中肯,小學五年級的想法其實已經很成熟,
為了生活圈主動出擊,也給自己留後路;
這比起小時候的自己實在聰明太多了。

面對小女孩這樣的煩惱,我以大女孩的心智還真的給不上什麼好建議,
想了想,以我的個性大概就走邊緣人路線,
畢竟我已經開啟了學習跟孤獨相處的終生課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