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h
shih

写作者。

鹡鸰

打開窗戶的時候,忽然驚動了站在地上的一只鹡鸰,它躍起來朝著遠處飛去,在停雨後的風雨裏,又翻轉了一個身形,黑色的翅膀與潔白的體態,然後就這樣消失了。它總是那麽孤獨的一個,用皎潔的身影複述著濟慈的夜莺歌。也許有一天我也會寫一首有關于你的歌吧。

1

潔白的塵埃,炎熱的烈日下忽然蘇醒的目光,眼前的色彩透露了瞬間的閃光,在被道路分開了中心的山林,在廣袤荒蕪中點綴著閃光的城市。潔白的塵埃,煽動著脆弱的心髒,用瞬間劃過的奇迹,向那蔚藍的.蔚藍的.蔚藍的天空飛去。

2

鹡鸰,你飛得那麽自由,纖弱的雙腳支撐著遠大的天空,脆弱的心髒跳動整個季節,用聲音演奏飛翔的聖曲…在眨眼間,又遠離而去。

你總是這樣孤獨的一只,在藍色的天空下劃過一顆分明的潔白,在居民區嘈雜的電線杆,在山林聳立的幹淨山路,從真實的田野飛躍,婉轉到密林的變幻。

時而一群麻雀,不曾停留,時而風雨雷電,呼嘯而過,

你只是翻轉一個身形,就逆轉了時間的距離,隱藏到鮮花的深處,數落遺留人間的花海。

哪裏有花的甘蜜,你就往哪裏去,從天堂到地獄,所有的眷戀,都跟著風吹向遠方。

3

我抓狂了尋找剩下的半瓶龍舌蘭的抑郁,只想用著深深的迷醉來到你所說的酒神的天堂。剩下的詩情已讓我流落星辰,無法找到你的蹤迹,這夢裏,還有什麽可以讓我尋到你的距離,你在轉瞬間消失的蹤迹,留下惱火的風濕襲擊我的血液,在這黑色的天空之下呀,你肯定見過,地毯下滿是秘密,連空氣都隔絕人們的小心思。你終于還是留我下來了嗎?你還是要留我下來嗎?離我而去吧,離我而去吧,美好的總會離我而去。

4

我一定是喝了一個天空的甘霖,在忽然降溫的上海暈眩在你的夢裏,我一定是被天空中的鹡鸰吸引,但結核病從未遠離我。潔白的鹡鸰啊,在這樣的雨中,也不管是露珠還是酸雨,你又要飛向何處呢?哪怕古代的詩人說,這人間是沒有什麽可留戀的,但音樂,觸碰這軟弱的內心的音樂,就像你拖的長長的尾翼,那一刹那啊,你是否也咽下了一泓的眼淚呢?永遠都盛不滿的感動,滿滿的從杯盞中溢出,卻永遠也無法將它填滿。只有這轉瞬即逝的鹡鸰,還是這樣高聲唱著,唱著。

走吧,走吧,通往阿門洲的船已經等著許久,去往魔法與理解的故鄉。

5

你如同平淡機靈的姓名,卻被賦予莊嚴鹡鸰的愛稱,每個人的一生都有一些閃光,而你在每時每刻的一舉一動都是不凡,如同在高聳宮殿之上的珠寶散發光芒,映照出陽光的燦爛,月光的溫柔,還有大自然中協調的光彩,不經意間便爲天空彈奏出璀璨。



————————————————————————————————————


這篇內容是在不同的幾年中寫的,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對鹡鸰就非常著迷。寫作這篇的第一段的時候,是我與另一個朋友從廣州騎行,在一段空曠的山路上,忽然飛過的一只鹡鸰。那時候我忽然想到了濟慈的夜鶯歌,於是就將它的第一段寫了下來,然後陸陸續續寫了後面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