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usFree
VenusFree

Venus,二十代女生,與美學和文字為伴,奉行人生哲學——好好過日子。 有事可以寫信給我 venusisfree@gmail.com 《好好過日子》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nusisfree/ Instagram @venus_free

生活手帖14 | 清靜之地

二〇二〇六月十三
週末晚



前幾天跟著教授賞析水墨畫展,展區大部分為山水風景的描繪,作者眼裡的世界。在某一幅作品前停下,這是展區內唯一有人物在內的創作,兩位拇指般大小的僧侶,若不細看則難以察覺。


「你看這張圖,天、地、人,人永遠不是畫中的主角。」或許意識到我的目光聚焦在畫上,教授在一旁這麼說。




天地之大,人類身在不同的時空背景,經歷各自的人生旅途,帶著各自的文化信仰,於是可以說人類乃是由不同元素構築而成,個體是獨特的。然而人們卻因著這樣的差異,以主觀的詞彙批判周遭的社會,當歧見無法用同理化解,最後釀成不可收拾的紛爭,從昔至今,動亂比比皆是。


我想教授的這句話(或是畫中)可能還隱藏另一層涵義—把自己放得太大不是一件好事。


常常是這樣的,意識中的自己佔據過大,認為世界繞著自己轉,想達到預期的最高表現,一不小心就生出自大和自卑,陷進無我的迴圈。


近期我開始騰出獨處的時間,鑿了一塊清靜之地,沒有要約時一個人在家也好、外出走走也罷,可以自由選擇是否要進行思考、或是任性地拋在腦後。當我看見貓咪學會自己順毛同時能保持平衡不傾倒、樓下的菜販每隔一段時間喊著不一樣的台詞、每到週五傍晚家附近的高中生談笑不絕於耳⋯⋯


世界之大,永遠比我想像中有趣得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