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usFree
VenusFree

Venus,二十代女生,與美學和文字為伴,奉行人生哲學——好好過日子。 有事可以寫信給我 venusisfree@gmail.com 《好好過日子》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nusisfree/ Instagram @venus_free

辦到了日記~自我肯定的加法練習

在閱讀文章之前,先來做個練習題。如下圖,你觀察到了什麼?


是否和我一樣,視線不經意聚焦在最右邊,那顆飯糰上的小黑點呢?


心理學中有一詞叫做「觀察者效應」,作為人,我們難以避免在意欠缺、不完美的部分,不論對象是人、事、還是物。


也許你在學生時期有過這麼一段經驗—

數學考試拿了92分,滿心歡喜地回家,此時爸媽卻說「不錯,但差點就可以滿分了」、「好可惜,少拿了八分」這樣的畫面應該不陌生吧!



加法思考v.s.減法思考


根據上述情境,數學考試拿了92分,爸媽的反應屬於「減法思考」,過於放大其中的缺點,長期使用減法思考看待,反而使學習失去了內在動力,接下來的每一場考試感到更多的焦慮「下次考差了怎麼辦?」


相對來看,「加法思考」的人則會用輕鬆坦然的態度看待同一件事—

哇!92分,有努力讀書果然會進步!
我要繼續努力,也許下學期能當上數學小老師!


有了這樣的想法,便能促使向前的動力,學習一點也不枯燥乏味。那麼,要如何將大腦轉換成加法思考,肯定自己的價值呢?



開始寫「辦到了日記」,關注「完成的事」


一天二十四小時當中,我們做了許多事,可是每到晚上,常常有「啊...垃圾還沒倒、衣服還沒洗,一天就這樣過去了」的空虛感,究竟時間都去哪了?若要談高效生活與時間管理,可以去看我先前發布的文章《起床後六步驟高效生活~我的早晨儀式》


不過今天要談的不是時間管理,而是加法思考練習。首先,將筆記本挪出一個空間,開始記錄「今天完成的事」吧!可以是工作、學習上達成的任務,也可以是生活中獲得成就感的小舉動。在《辦到了日記》一書中,作者永谷研一將「眼鏡」與「鏡片」來比喻完成的事,簡單分為以下三種:情緒、數字、人。


永谷研一的眼鏡與鏡片


運用這三副眼鏡,回顧這一天發生了什麼事、著手完成哪些任務,即使再微小不過的事,經過每天的過濾、記錄與累積,用加法模式看待自己,發現自己其實做到了很多事,進而感受存在的價值。



下圖是一某天記錄的辦到了日記:

辦到了日記內容

戴上情緒眼鏡,我回顧這一天早晨:做了運動之後,覺得充滿幹勁,於是很順手地走到廚房,想用新鮮、健康的食材製作一天的午餐晚餐。


接著戴上數字眼鏡:今天一口氣複習完三堂線上課程,難得的高效率,於是將這件事記錄下來。

再來,是與人相關的眼鏡:這天下午帶著好心情走進超商取件,看著店員在堆積如山的紙箱中尋找我的包裹,忍不住向她說聲「辛苦了!」



記錄一週後,開始分析


我認為改變=規劃+行動+內省,而將計畫付諸行動之後進行內省,才是維持內在動力的重要因素。從週一到週六的辦到了日記中挑選其中一件事,這件事可能是你最重視的事,再運用以下四個問題反問自己,讓辦到了日記創造更大的價值。

Q1.具體發生了什麼事?

Q2.為什麼能做到?

Q3.此時此刻感受如何?

Q4.明天起要從何改變?

即使是達成一件不錯的成就,也可能產生焦慮的情緒,或是浮現出「下次那樣做會更好」的想法,不論如何都務必詳實記錄在日記當中。坦白面對自己,才能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這也是自我肯定的練習題。

今天晚上,拿起紙筆開始記錄辦到了日記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