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usFree
VenusFree

Venus,二十代女生,與美學和文字為伴,奉行人生哲學——好好過日子。 有事可以寫信給我 venusisfree@gmail.com 《好好過日子》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enusisfree/ Instagram @venus_free

我決定不再斷捨離!


2018年看了山下英子的著作《断捨離》,開始將斷捨離放入日常生活中,舉凡在購物時,捨棄過往「包色」、「囤貨」等習慣,仔細揀選最愛的唇膏色號、百搭耐穿的衣服款式,或是逛超市時,努力克制因買一送一而興起的購物慾。

看似美好的極簡生活實踐,在維持一年多之後,我依然決定將它從清單移除。


/1


先從我的減肥失敗談起


至於為何做出這個選擇,可以從我的減肥失敗談起。


開始執行斷捨離的那段期間,同時也開啟我的減肥之路,當時每天放學回家規定自己做一小時的鄭多燕,一天只吃1~2餐,並且其中一餐是無糖優格配麥片,嚴格說起來,只有一餐能吃到少量的飯菜肉,攝取最低限度的營養素。

這樣的日子最初進行地非常順利,第一週我的體重足足掉一公斤,腰圍也明顯細了許多,心想:啊,如果每週都減一公斤,兩個月下來就能減到我理想的體重!就這樣,第二週、第三週維持下去。

到了第四週,碰到朋友生日,帶著既期待又害怕的心情,赴了一個燒烤聚餐,為了讓當天的熱量都獻給這頓燒烤,一整天下來都不做任何進食,只能瘋狂灌水充飢,一面等待晚上聚會的到來,不知那天怎麼度過的,只覺得時間特別漫長。

一進到燒烤店,我像瘋了似的,將平常因熱量不敢進食的豬五花、牛五花,大口大口塞進嘴裡,吃不夠,又加點了好幾盤,我的胃像是無底洞,將桌上的肉進食完畢,連副餐的麵包、飲料和甜點都一併解決了,仍然感受不到飽足感,只有極為強烈的罪惡感。


/2


接下來的日子,便是自我毀滅的無限循環,不斷讓自己飢餓、暴食又陷入飢餓。於是,我的身體比我先察覺到病態,發出嚴重警訊——停經、爆痘、掉髮等生理問題開始找上我,不僅如此,我的心裡狀態簡直非常的糟,時常抑鬱寡歡,有時甚至暴躁至崩潰痛哭。



生活逐漸失序


反璞的那段日子,意識到胡亂的抑制慾望將引起可怕的連鎖效應。購物時,也常因「這個東西有必要嗎?」而浪費更多時間,最後將購物籃內的商品一一歸回原處,兩手空空的離開;有時正好相反,為填補內心的空虛,當下在網路上一次下單各種日用品、衣物,總覺得擁有這些會得到更多快樂,然而物品使用不到半年,便不再吸引我,接著以斷捨離之名慘遭被丟棄的命運。


這樣的反差,對生活帶來莫大的困擾,直到我停止這一切,重新審視斷捨離的意義。



我真的了解斷捨離嗎?


「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捨去多餘的廢物。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現在對自己來說不需要的就盡管放手。」這是山下英子對斷捨離的最基本註解,但是多數人其實並不了解其意涵,包括我在內,僅僅是將這三個字當作精神口號,硬生生植入日常生活中。

舉凡youtuber常拍攝「衣櫃斷捨離」系列,將家中堆積如山的衣服分為兩類,一邊是丟棄,另一邊則是留下,影片的結尾通常會放上前後對比圖,來表示成功完成斷捨離任務,然而過了一個月、一季或是半年,又更新續集,仔細看會發現:他們的衣服並沒有減少,只是換了一批全新的,屢試不爽。

諸如此類的誤導,許多人將斷捨離視為簡單又有趣的休閒活動,


跳脫自己設下的圈套


相信在生活中所面臨的事物,都蘊藏各自的意義與價值。一年多來發生的種種不全然是壞事,學習從負面情緒找到出口,以及正視自己的缺點,過程中反而能獲得釋放。好比幾個月前讀到一本書從而認識“HYGGE”一詞,讓我對「享受生活」下了新的註解,比起時刻旋緊發條,一味講求速成,幸福應該是透過儀式感,進入心流狀態專注於當下。(延伸閱讀:Hygge是什麼?生活中必備的幸福詞彙


/3


於是我決定捨棄節食減肥,不帶罪惡感地享受食物的美味;同時,我也要和矯枉過正的斷捨離道別,放下過分驅使自己向前的皮鞭,在舒服卻不鋪張的範圍,恬然度過每一天。




圖片:1、3攝於基隆北海岸,膠卷為業務用100 / 2 攝於上一個租屋處,使用fujicolor40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