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ng能
Neng能

Linguistics (theoretical mainly) student, “Descrive e cerca di interpretarlo." 個人文章中留言出現不尊重用語的,一律封鎖,望理解,謝謝。

记录一下特殊的时期

意大利封国都快一个月了,在各个社交网络零散地分享了一些片段。今晚可能想回顾一下目前为止,个人在这个时期,这个地方的一些经历/感受/观察。

从个人层面讲,其实从二月底开始到现在真的都很淡定,可能即使我所在的城市离Lombardia,米兰的那个大区挺近,但毕竟没有亲自身处其中,没有亲眼所见,真的没有很大的感触。加之之前武汉的爆发已经见过了很坏的样子,我对“欧洲白左”的社会制度还是很信任的。而且我本来就是一个几乎大学和家两点一线的标准Nerd,所以即使出台了decreto:除了去超市,遛狗,跑步之外(现在似乎跑步也要在家附近了)都必须在家,对我来说,生活根本没有很大的变化。反倒是,不用再出门和朋友们约咖啡联络感情,和处理其他一些比如缴费这样的琐事(意大利办事的话还是要亲自跑比较好,不然容易出状况),对我来说轻松了很多。比如不用再去思考怎样“安排时间”:几点到几点我必须去什么什么地方,不然今天不去周末关门就惨了之类的。多了很多自己的时间,除了学习,开小差,然后开始冥想,在家锻炼等等。

和意大利人之间的联系,我想是更紧密了。邻居们几乎每天下午六点都在阳台上一起唱歌跳舞,有时候会有多才多艺的人下楼,站在路中(反正也没车过了XD)给大家各种乐器演奏。每天结束,大家彼此道别,约好第二天再见,朋友们选择约好时间一起视频,电话,还是都那么健谈,而且他们的日常都是晚上到处出去演唱会,live show,etc.导致最近的生活真的很难过哈哈。害得我不得不每天排程,最多约两位,不然那天根本别想做事了。不过还是那样的,我的意大利朋友们话题总是不无聊的,或者分享诗歌,或者分享他们喜欢的歌曲,或者评价自己的生活,但总是能让我笑。说实话,这样的人际关系是太过美好了,我的意思是,出国前很难想象的。国人总在教你,要提防外人。我也觉得,这不是大陆的特点,这是中华或者东亚文化的特点,外面的人总是危险的,只有家人才真的为你好。宗族制应该就是典型的,用这种恐惧操纵族人的。但不是这样的。对生活,对世界没有信任感的人,是无法热爱它的。我们到底要创造一种什么样的文化?

除了社交网络,我也的确很久没有实际的和中国人的联系了。一开始的时候,本地华人最先把店铺统统关门。我的老师打电话时候和我说:“我最喜欢去中国人店里买东西,米很好吃啊,可是他们竟然都关门了!难以置信!”

然后有个在米兰的熟人回国了,算是被家人逼迫的,看她在朋友圈吐槽上海入境检测,在医院待了二十多个小时,没有吃的喝的也不能休息。但她没有标明地点,所以我第一反应是她被困在了米兰的机场。不得不插播,意大利的边检是很racist的,因此疫情在意大利先传播开,我也毫不奇怪,平时出入境抽查就只查非白人。我第一反应也是意大利边检在刁难她,然后她和我说:“意大利人怎么会这样对人?”笑。到今天中国好像关闭边境,不让华侨回国了吧,笑X2。

因为当时其实还是觉得她家人有点好笑,真是过度反应了。我一直觉得,这是病毒传播,不是毒气扩散,上海张医生也说了“有限的人传人”,在意大利政府这样严肃的反应下,有什么可过度恐慌的呢?但后来发现,坚持留在这,怎么样都要和我的论文,教授和朋友们淡定地死在一起的我,才是异类lol。机票一路飙到往日的十倍价不止,在欧洲别的国家的朋友圈的人,微信群里全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也都想方设法回国了。当然我朋友圈的留学生们都很爱国。回国了必定也要po一些历尽艰难险阻回到祖国怀抱的类似Exodus的文字。我是知道自己和这一个群体脱节的,但没想到到这个地步?我最大的还是困惑和不解,到底在慌什么?今日又读到丁香园一文,一位在罗马的学者(?)也分享了自己的逃亡记,可是,罗马?离米兰“高铁”都要五六个小时吧?

隐隐揣摩,大家逃亡的时候是不是还蛮欢乐的?不可复制的人生经历了?我这种人生体验派这么一想,感觉错过了很多lol。

也收到了很多来自国内的问候。我自己看疫情新闻还是以意大利文为主,所以大家忧心忡忡,字里行间觉得我快要死了的那种关切一开始有点感动,也有点莫名其妙。后来才看到微信公众号,还有微博友邻分享的一些所谓的分析的帖子之类的,嗯,如果我只读中文讯息的话,我大概也会很焦虑,想要细软跑了。但说实话,这样分析的帖子,比如说意大利系统怎么不好之类的,我其实觉得十分残忍。从政治经济社会角度分析,才疏学浅,做不到。但听说意大利医疗系统世界第二,我自己作为外国人也是有就医经历的。的确是很慢,一直被国人吐槽,但因为意大利急诊是全部免费的啊,包括外国人,免费的条件是,你是个人。作为个人,我说不出这个系统到底还要怎么样去改善。他们从培养一个医学生的开始也很严格,没有10年,出不了一个专科医生。人道主义,我想也做到了最好,不管是平时还是疫情到现在,检测,就诊,救治都是免费的。还要怎么样去要求他们呢?为什么不能接受,有时候就是很坏的运气。看到那张女医生过劳死在桌前的照片,真的很心碎。

希望意大利未来能尽快好起来吧,死亡率10%真的太揪心了,为每一位死者哀悼。🙏

作为外国人,我的生活不可避免地分裂着,并持续在分裂。一方面,看到了意大利人与人之间的连结,你真的体会到了,互帮互助,“团结”的意义,不是因为要“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被威胁着。而是因为就像意大利语里“我爱你/Ti amo”前一层的表达:Ti voglio bene/我想要你好(但中文里也译为“我爱你”,有空可以分析一下,我觉得是很好的表达,不可简化为“我爱你”。),我们互相想要彼此好。如果我是意大利人,我也一定会说,我很为我的国家自豪。可惜我不是,有些人性的阴暗我还是无法忽略,也永远要面对,不过和疫情无关,就不表了。

另一方面,你知道的,简体中文网络不断在国外的疫情上找优越感,越来越被强化的民族情绪,越来越难的“同胞”之间的互相沟通。我也不属于那里。

希望自己也能在无法回避的outsider的命运里早日找到平静吧。🙏

谢谢阅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