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食少女查理
草食少女查理

嗨~我是草食少女查理 目前是蛋奶素,正努力朝向vegan的生活邁進。 這裡會分享各式蔬食餐廳、純素美妝保養的資訊 合作請洽👉charlene797978@gmail.com 美妝保養的資訊IG👉mk_charlene 蔬食餐廳分享洽FB粉專👉草食少女查理的日常

【查理雜記】高中是前往自由的階段,同時也是學習自律的開始——那些想對小高一孩子們說的碎碎念

不是訓話、沒有絕對,就是一個過來人想跟高中孩子說的話~

吾家有女初長成,跟我差不到十歲的姪女上高中了。想記錄一下我們的對話過程,希望不要看起來很像什麼老人講古或訓話 哈哈哈🤣如果你或是身邊有差不多年紀的孩子,歡迎參考,不過僅代表個人經驗分享。

親愛的,先恭喜妳升上高中了。也辛苦了,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國中畢業前,沒辦法大肆和朋友好好慶祝。

還記得開學前那天,打電話給妳,妳用著期待又擔心的口吻問我:「姑姑,會不會沒辦法交到和國中一樣要好的朋友?」

於是,雞婆的姑姑我,萌生了以下幾點給你參考,希望你可以擁有美好快樂又充實的高中生活。


1.分數不是最重要的,但他是你選擇的籌碼

姑姑不會跟你說只有讀書重要,但我會告訴你分數越高你可以擁有的選擇越多。這個理論不會永遠適用,但以學生階段來說,我想還在堪用的範圍內。所以最少要跟著考試進度,把該讀的讀起來。也許未來你會聽到,誰誰誰高ㄧ、高二都在玩,高三認真讀後,大學考得很好。黑馬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在還來得及之前,先照著進度來吧!


2.制服不是束縛

高中座落哪裡,不代表未來只能到哪裡。每一個新階段,都會是重新洗牌的開始。所以,不是前三志願沒有關係,畢竟人生很長。


3.學習如何規劃自己的時間

高中跟國中不太一樣,不會有老師天天盯著你要幹嘛、或是安排很多小考進度。(我記得高中就沒有聯絡簿了 哈哈哈)通知要考試的時候,通常都好幾個章節了。越早學會安排時間,也是在為大學做準備。還有啊,高中生活,怎麼可能只有讀書呢,有社團、有朋友、要補習,所以怎麼樣安排好你的時間,用最少的時間做完並做好該做的,就有更多時間去做想做的。


4.這個階段,很有可能交到一輩子的朋友

來聊聊你說的,會不會沒辦法交到和國中一樣要好的朋友?吧

這個不用擔心,國中的你本來就有好好交朋友的能力,那就不用擔心在高中交朋友的問題了。

因為有社團、課外活動、或是補習,相較於國中,你跟高中朋友相處的時間其實更長。再加上,你們會一起玩、一起拚,這種革命情感可是畢業之後就再也找不到了。

所以,不要設限,不去比較,不同階段的朋友本來就會不太一樣,也不用特別想說哪個才會是超級要好的,就放開心胸去認識吧!

(不過還是要說,自己對於是非還是要有把尺,如果朋友有哪些行為你覺得疑惑甚至是猶豫時,先緩緩,找個信任的、成熟的人聊聊,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好”朋友。)


5.選擇有興趣的社團、課程、二外

6.不要因為怕落單,就勉強自己

7.以終為始,去探索自己喜歡、想學的領域

8.如果不能一起更好,就不該在一起(感情部分,還是先問問你爸媽戀愛解封的年紀好了 哈哈)

9.沒有誰說的話一定對、一定好,但你還沒有方向前,請多參考大家的意見


去吧,可愛的小高一,未來也許不會一帆風順,但一定精彩無比。願你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且有夥伴同行。

攝影師:RODNAE Productions,連結:Pexel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