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食少女查理
草食少女查理

嗨~我是草食少女查理 目前是蛋奶素,正努力朝向vegan的生活邁進。 這裡會分享各式蔬食餐廳、純素美妝保養的資訊 合作請洽👉charlene797978@gmail.com 美妝保養的資訊IG👉mk_charlene 蔬食餐廳分享洽FB粉專👉草食少女查理的日常

【查理雜記】信用卡夜驚魂之盜刷發生了怎麼辦😱

行動支付日漸普及的同時,你的卡片、個資,真的安全嗎?這邊聊聊親身的經驗談。

行動支付日漸普及的同時,你的卡片、個資,真的安全嗎?

pexels.com

前陣子,我爸緊張的拿著手機問我:「我沒有刷卡,會什麼一直有交易通知?」
在幾分鐘的確認及google大神的幫助下,信用卡盜刷確認
還不只一筆,真是嚇死了
都是Google pay的信用卡被盜刷,購買的項目皆為 "Google aniplex"
金額約略在TWD2500-3000
(後來跟銀行確認,被盜刷的幣別為美金)
接著就來跟大家分享我們的處理方式,僅供參考~

也歡迎留言更好的處理方式

1.致電信用卡銀行,告知信用卡被盜刷,幾點幾分的交易非本人

卡片上都有銀行的24小時服務專線
專員核對完資料後,換先把卡片停卡,並將有問題的交易送內部審查
看網友的分享大部分都是審查得出來被盜刷(這個部份我就不知道銀行怎麼內部審查的了)
有的銀行,在停卡前24小時的消費都不算(意思是不用審查,這幾筆盜刷直接不會成立)

2.因是Google pay的問題,接著去填不明費用回報

直接打電話比較保險,可是google的電話打不進去QAQ
打電話前先跟銀行確認盜刷的交易日期時間幣別金額,會更方便後續處理
Google pay 電話 0800-888-203

但我只得到下方那串文字的語音🙁

因此,我們填寫了 回報未經授權交易 的表單

目前還在各種處理當中,但能做的基本上做完了
報警這件事就見仁見智了

分享個朋友的案例:一樣是發生在Google play的購買盜用但是合併電信帳單一起出帳,因此收到電信帳單才知道先向電信公司反應,電信公司表示要自行連絡Google但電話來來回回,Google的處理速度很不積極因此我朋友去報警備案結果,當天下午Google就打電話來說不用付那筆錢了

盜刷後的處理暫時到一個段落了
後續是銀行告知我們這些款項確定為不法交易,因此不用持卡人付費。

大家都知道預防勝於治療,接著就分享幾個我查到的預防撇步

Google兩階段驗證

看了ptt鄉民們在google pay被盜刷後,而去開啟了兩階段驗證
反饋還不錯,就不太發生盜刷事件了

開啟交易通知

信用卡都有交易推播通知,有的可用簡訊、Email,或是App通知推播
每一筆交易都通知的情況下,當盜刷不幸發生了,可以快速處理
而不是收到帳單才知道

密碼定期更換

雖然很麻煩,但這是保護個資的方法之一
密碼的複雜度請 大小寫+數字 交替

最原始的方法,減少使用行動支付

當然不是指因噎廢食,而通通不使用
確認好自己的消費需求,需要怎樣的卡片、哪種pay
不用所有行動支付都綁上所有的卡,這樣可以降低風險,也可以把錢錢守好不亂花XD

歡迎大家留言交流想法&做法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