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芃隨筆
洋芃隨筆

香港女生,傑斗 ,影視愛好者,自由工作者,背包客。 ▫️▪️▫️▪️▫️▪️▫️新 手 上 路 中▫️▪️▫️▪️▫️▪️▫️

《Quality Time》

這兩個月你怎麼過?
我在家,跟家人過。

五月的第一天,我想為2020的四個月做個回顧。

一月份,剛從紐西蘭回到香港,結束一年三個月的工作假期。

二月份,約了三批朋友去台灣旅行,旅程無縫連接,分別去了台中,台北和環島單車遊,用了22天玩遍台灣。

三月份,疫症災情越見嚴重,為己為人,回港後自發隔離了自己20天。其後,除了線下課程,基本上我都把自己關在家中,也沒去打工。這段空窗期我整理了一張清單讓自己處理。其他時間都在線上課程、影視作品和書海中度過。

四月份,如是。

兩個月過去了,說實話,我的居家生活算不上有生產力,可是,時間之多迫使我把一直想做的事都做了。把想法轉化為行動的感覺很實在,我很喜歡。

瑣碎的事加起來就不瑣碎

做一件小事或許不會發揮很大的作用,但多件加起來,就是另一番景象。

剛開始時,我幾乎都在收拾,收拾桌面、房間、電腦桌面、手機桌面、整理資料夾、檢查和修改電子產品的軟件更新、應用程式的設定和偏好。這些都是平常我會忽略,選擇跳過的事,皆因我認為這些小事既佔時間,又不會為生活帶來即時及大程度上的影響,可有可無。

收拾過後,再次使用時,竟感到前所未有的舒坦,若要用文字來形容,大概是"Harmony" 吧。那煥然一新,渾然天成的感覺,好比五星戰隊合體,彷彿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讓我意想不到的是,原來花點時間與常用的設備溝通,互相了解,是能夠大幅提升生產力和效率的,也是讓自己做事得心應手的第一步,正所謂:「功欲善其善,必先利其器」。

那些微小的事,加起來就是生活

時間多了,讓我有更多空間留意平常沒注意的事物,那些微小的細節。

平常我都做自己所謂的要事,把時間表排得密密麻麻,再排序,緩急輕重,什至把零碎的交通時間都用起來,構思意念,制定計劃,好把時間分配妥當,充分利用。

毫無疑問,我有把工作按時做好,生活也異常充實,心卻很累。應付每天的事把我的精神榨乾,早上爭取更多睡眠讓我跑著吃早餐,交通時間忙著打整天的to do list,午飯時間邊吃邊做資料搜集,下班趕著去下一個班,晚班後,吃著宵夜時間的晚餐,檢視工作進度,回家沖沖洗澡後,再度追趕進行中的計劃,每天如是。

上述是我大學時的生活,回想仍會感嘆,那幾年我真的有很努力把一切都做好。畢業後我決定休息一年,去看看這個世界。

認識自己,聆聽內心

//附:伴讀隨身聽#1
在這一年間,有很多獨處的時刻,很多無所事事的時間。我並沒有特別去計劃這趟旅程,你或許會好奇我能習慣嗎?一直我都是一個需要計劃的人,因爲計劃讓我有安全感。可是工作假期卻令我明白到計劃有時候並不能趕上變化,在一個未知的地方做著未知的事,遇見未知的人,事情發生的走向也會是未知。

所以我放棄了計劃,任由自己憑著直覺,隨緣去闖。漸漸,我意識到自己正一點點的改變,變得沒那麼固執,變得比較隨性和自信。比起過往的固步自封、妄自誹薄和猶疑不決,當時的我多了一份成熟和果敢。謝謝沿途可愛的人們,成就了更好的自己。

別了舊的我,認識新的我,也許就是旅行的意義。

發現身邊的美好,擁抱當下

// 附:伴讀隨身聽#2
經過一年多的流浪,就算是不黏家的我,也會想家。把紐西蘭、旁邊的島國和台灣都統統環過後,我的心還是需要休息的。碰巧撞上了疫症橫行,我也順理成章足不出戶。

這埸疫症,帶來了太多傷痛,無疑是本世紀最大的浩劫。在誠惶誠恐的社會氣氛下,每個人都擔心著自己和身邊的人會染病,外間的搶購潮不斷,縱然有口罩蒙面,也難掩大家內心的恐懼。

「那是最好的時代,那是最壞的時代;那是智慧的時代,那是愚蠢的時代;那是信任的時代,那是懷疑的時代;那是光明的季節,那是黑暗的季節;那是希望之春,那是絕望之冬;我們應有盡有,我們一無所有;我們直奔天堂,我們直奔地獄……」。

事情已經發生了,我們改變不了現況,只好改變心境。在留守家中的兩個月,除了私人時間多了,跟家人相處的時間也變多了,好像從來不曾有這麼多。所以我仍然感恩,這段日子意外讓我多了跟家人共處和分享生活的機會,謝謝父母依然待我如同小孩,無微不至的照顧,使我在這段日子尋回最簡單的快樂和幸福。

在呼吸也如斯奢侈的時代,愛,讓我覺得自己非常富有。

好好過生活

// 附:伴讀隨身聽#3
記得少時讀過一個故事,裹面講述:

一份新創刊的《漫畫週刊》推出一項徵畫活動, 要求作品必須以《世界的最後時刻》為題 。 在限定的日期內,來自世界各地的作品堆積如山,為了獲取高額獎金,所有作者都將想像力發揮到淋漓盡致。有的畫了情侶緊緊抱在一起,一邊喝酒,一邊接吻,有的畫了將鈔票堆在大街上燃燒,還有人畫了坐太空船逃離地球的一幕。

但最後獲得豐厚獎金的,卻是一位家庭主婦用鉛筆畫的漫畫。畫中的她在廚房洗完碗筷後,正在關緊自來水的開關,丈夫則在餐桌旁邊喝咖啡,餐桌還擺放著另一杯冒著一縷熱氣的咖啡,在餐桌旁的地板上,有兩個小男孩正在玩積木遊戲。

評委們對這幅看似平常的一等獎獲獎作品的評語是:我們震驚於這一家人的平靜。

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珍惜一切,好好過日子,就是對幸福最高的追求。

世界末日時,我也希望這樣過。

//附:讀後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