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ny's Note
Vanny's Note

妳可以過著妳自己的時間。

The Crown 王冠 第四季

圖片取自網路
前幾天艾美獎名單出爐,最驚喜的是最佳導演由Jessica Hobbs獲得。去年十一月時自己寫了這篇文章有提到她,我真的很喜歡她執導的集數。然後第四季的美麗現在回想起來依然很無敵,只是時間真的不夠啊,要何時才有辦法重看一次呢。

王冠第四季,故事是憂傷的,但在Benjamin Caron和Jessica Hobbs這兩個導演處理的集數中,畫面之美麗都令人屏息。

Benjamin Caron導了第一集和第三集。第一集送走了Charles Dance(他真的是帥翻),在告知身處各地的皇室成員過程中,剪接的節奏和每個人的反應,攝影的片段組成了讓我有種「這季不一樣」的基調。第三集幾乎是戴安娜的個人舞,我們彷彿跟著她一路走向了從快樂到否認到接受的過程,而也可以很深的感受到整季的畫面色彩調子都越來越沈了,整個家族看似越來越冷靜,但也許是還在掙扎的人沒有了。

Jessica Hobbs是我在第三季的時候最喜歡的導演,Moondust 和Cri de Coeur這兩集我最喜歡的集數,但在回查時才意識到imdb 評價是相對不突出的。這兩集都有一種朦朧與無能為力的感受,然後都展露出了一種詩意,例如當菲利普親王看著阿姆斯壯登陸月球的時那樣的急切,襯出了他只能扮演他的角色,然後最後成立了一個學院,和裡頭的學者們討論著更超越現世的那些問題。

這季她處理了七、九、十這三集,第七集是差點讓我以為「今年妳只是來交個朋友的嗎」的Helena Bonham Carter有了表現的機會,瑪格麗特公主身體出了狀況,她戒菸戒酒打算讓自己的人生更有意義,沒想到這時女王的四兒長大了可以開始代替女王出場,以後就不用麻煩公主了。接著她發現了媽媽那邊的親戚有先天智能不足的案例,但家族就把這些人丟到療養院後棄之不理。疊加而來的狀況讓她又繼續放棄(?)了自己,回到了原本的生活。

當然這個故事不一定是完整而正確的切片,但在這樣的一集中,一個回到原點的起承轉合,看似是沒有改變,而我們觀者都知道一切都不同了。


而最另我印象深刻的故事劇情是第五集「Fagan」。故事的背景可以參看這一篇(https://lihi1.cc/APuVn),一個領著失業救濟金、因為沒工作而失去了妻子與小孩的年輕男子,在各種求助無門後,跑進去白金漢宮和女王聊天。Tom Brooke我注意到他是之前演《內政保鑣》的一個小但關鍵的角色,這次的表演實在太動人,從他的視角看著他的世界慢慢崩塌,而他自始自中只是想要讓這些掌權者知道,我們這樣的小人物,是有多痛苦。我沒有不想找工作但我找不到,我去領失業救濟金但我其實也想要掩飾我的失敗,也許我不是多負責任的父親但為何變成完全無法看到孩子,大家都過不下去了為什麼柴契爾首相還要去外國打仗?……他和女王講著他的不滿,最後女王和他說,你還有什麼想告訴我的嗎?

Tom Brooke停頓了一下,我的眼淚立刻爆出。

他說,沒有,我都講了。

我覺得那個停頓是所有的一切,在整集中這是第一次有人問他說你還有什麼想說的嗎?很像是他突然發現終於有人問他的感受了,或是問他想要什麼,或是不把他當個廢物,只想要趕緊把他趕走。

第四季也許主要是在講三個女人的故事,但其中扣著的時代變化讓人從現在回看時非常有感觸。媒體開始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他們自己看待自己的皇室和像柴契爾這樣的「一般人」看待的方式落差也越來越大,黛安娜懷抱著一個美夢進入了一個冷淡疏離異世界後只能向著除了皇室以外的世界取用所有人對她的關愛,而聰明如卡蜜拉則是清楚的認知到,如果他和查爾斯在一起,她除了被千刀萬剮不會有別的下場了。

值得再看一次的一季。

最後我只想說,飾演查爾斯王子的Josh O’Connor真的越看越吸引人,大概唯一一個選角與實際差太多的角色了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