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ny's Note
Vanny's Note

妳可以過著妳自己的時間。

WEEK 9 :那些曾經發生過什麼的書店

我進去過一些很不錯的書店,而且在那裡得到的不只是一本想要買的書。

前兩天臉書同溫層中關於書店的討論挺為熱烈,也因此才突然意識到我對於書店的想法蠻模糊的,散散想了一下不能說自己對書店有多迷戀,到了一個城市也沒有什麼一定要去在地的書店走走,但想說就剛好來寫一下比較常去的幾間書店記憶吧。

台中自由路敦煌書局(已歇業)

其實我有點擔心是瑞成書局,記憶有點消散了,但這是第一間我有記憶的書店,升國中時補習前我都會去那裡,看完了整套的瓊瑤。

台中三民路金石堂(已歇業)

應該是金石堂吧,不然就是光華或五南,在台中商專(我知道改名了)對面那個。當年高中時一樣補習前就是泡在這邊看書。

唐山書店

我記得還在玉山社出書時的幾米兩本作品擺放在平台上的位置,當年和朋友在書店裡逛,朋友拿起他的作品說真可惜作者已經生病過世了(誤傳)我還難過了一下,另一個朋友在裡頭工作過,下樓梯時總是要格外小心。

誠品台大店

大學時我們約人在那邊,買書偶爾在那邊,集點永遠無法到會員卡的地方。一樓文學區平台永遠有《傷心咖啡店之歌》和《燕子》的位置。

師大路上的政大書城

大學時買書主力的地方,我沒有常去水準因為要和老闆聊天我不喜歡,不過現在對這個地方記憶也模糊,非常目的性的場所。

誠品敦南店

後來在出版業工作,敦南店就是我常常去的地方,大部分時在巡店,也認識了很多在誠品工作的朋友,我比較喜歡文學區在最尾巴的時候。敦南誠品在那幾年的平台秀面書水準實在很棒,每次去都會有能吸引自己的書,平台書怎麼擺放真的很重要,悲傷的是有感覺的人有感覺,覺得沒差的人還是沒差,這次的討論假設化約成一個小點約莫就是如此:大家在意的事情不一樣。究竟有多少人覺得平擺出什麼書很重要?還是新書擺出來就好?誰和誰要放在一起?怎麼樣放在一起我們就會會心一笑?

在敦南店發生過一個美好的事是某年的12月31日晚上我不知為何的逼著當時身邊的人帶我去敦南店買了一套《安徒生童話全集》,非常開心。

誠品台中店

由書店裡的階梯從十樓走上十一樓永遠是我最愛的部分,二十幾歲比較彆扭的時候過年回家總是很煩躁,去書店就變成我一個藉口,搭配著(後來在誠品工作的朋友說聽到要吐的)《永遠的一天》的原聲帶,那是我覺得最棒的書店記憶之一。

誠品信義店

第一次走上三樓的推理書區時我真是興奮到極點,那大概是身為一個推理愛好者的極樂世界吧(可惜世界後來縮小了)。

誠品東湖店(已歇業)

搬來東湖時很高興有這間書店,平台上的書比較是新書擺一擺的概念,感覺他們永遠人力不足。但我蠻喜歡 B1 的那張六人桌,每次和不同大人小孩坐在那邊翻書就挺開心的。

蔦屋南港店

結果現在我最常出沒的是這間,就只是地利之便。這家店的書......有點不知如何說起,但雜誌區好像比較有用心在經營,今年過年搭高鐵前一口氣買了五本雜誌回台中,如果在網路書店的話我想我絕對不會買到這麼多。

N年前拍的舊書舖子.....

每個階段的讀者進到書店的需求或期待應該都不一樣,但我還記得第一次進到「晶晶書店」和「女書店」的感覺,就是哇有這麼多我不知道的書,然後它們站在一起時好像隱隱有一些什麼在裡頭等我去探索。或是當年去花蓮時在「舊書舖子」買到了二手的三巨冊《丹諾舌戰辯辭》,我很開心,我相信店員也很開心XD,而且我深信我會為此永遠記得這家書店,因為它讓我無意間遇到了這套書。又或者是和外甥女去搬家前的台中「新手書店」時,她拿起《高敏感是種天賦》讓我好像對她有一些不同的理解。我可能對書店的想像沒有太多,但我知道我進去過一些很不錯的書店,而且在那裡得到的不只是一本想要買的書。甚至是台東的「書粥」書店,雖然我還沒在那裡待過一分鐘,但我就是知道我會愛上那家書店。


實用性格讓我不會對書店有什麼太多的想法或期待,很目的型的書店(例如政大書城)我也是非常感謝它的存在,但我喜歡有人比我更在意一家書店的可能性,而且仔細想想,我喜歡的應該都是後頭的人,真的,都是可以辨識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