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ny's Note
Vanny's Note

妳可以過著妳自己的時間。

WEEK 8 :梅克爾傳與終於拿出來的 Kindle

對我來說,薛西弗斯日復一日推巨石上山。這根本就不是絕望的意象。

讀《梅克爾傳》只花了兩個晚上,非常流暢,我也很喜歡作者的編排。前面部分用成她的長時間點來寫,中後半部一章都會有一個主述方式,可能是與某個總統的關係(如歐巴馬或馬克宏),或者是某一個組織或事件(如北約或敘利亞的戰爭),這些在目錄中看不出來,但這樣的敘事可以讓讀者比較清晰每個時刻的重點,不會被編年的方式綁住,還有能更聚焦於那個片段梅克爾身於其中所要面對的問題。

從科學家到政治家,梅克爾幾乎是無痛的就跨了過去,但我真的很好奇她是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光是從待在安靜的實驗室到走進熱鬧鎂光燈,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夠適應的。作者提到她收集資料的過程很不容易,不願意被訪的朋友,也沒有被訪的主角(只有好不容易可以跟著一天),一切都是拼湊出來的樣貌,不過在幾段引文中,還是讓我們多了解了一些她的看法。

世界貿易組織秘書長拉米 (Pascal Lamy)曾給她建議,希望她的演講「多一點詩意」,她怒一句:「我又不是詩人。」
梅克爾在早期接受的採訪中,就來世和救贖曾表達一種相當非正統的觀點,說道:「我相信這個世界是有限的,也是無可改變的,然而有 一種超越今生的東西,讓我們得以忍受這個世界。你可稱之為神或是別的.........但我發覺教會的存在令人安慰。我們都會犯罪,也能得到寬恕,對我來說,這樣的事實讓我鬆了一口氣。不然,你一定會瘋掉。」
談到自己的信仰,她說自我了解及自信對於 愛的給予和接受都很重要。她強調:「如果你愛自己、相信自己,了解自己,你才能具備愛的力,也才能去愛別人.........只有當你清楚自己是誰,才會有愛。」這樣的自我意識使她承認:「我就是歷史的一部分。我被允許犯錯,而且會犯錯。」

而我自己最喜歡的是這一段:

儘管她不相信道德宇宙的弧線會彎向正義那一端,年齡和權力並沒有讓她變得憤世 嫉俗或悲觀。「我是樂觀主義者,」她如此宣示。「對我來說,薛西弗斯日復一日推巨石上山。這根本就不是絕望的意象。」這些對她即將展開的新人生都是吉兆。

一個巨蟹座的樂觀主義者,我從沒這樣看過薛西弗斯的神話,這大大的翻轉了我的腦袋。

而這次比較特別的是我是用Kindle看的。這台小小的 PaperWhite 買了很多年(還搭配了我很愛的星座保護套),一直無法養成習慣,通常都還是先買了紙本書,看完確定喜歡後把紙本拿去二手書店賣,最後再買電子書存著。那天不知為何就在Kobo買了《梅克爾傳》,讀完的那一剎那我還想說自己是不是太快了,體驗很好,真不知以前在糾結什麼。以我的購書量電子書無法賣二手讓人挺煩的, Kindle 也不是沒有缺點,在 Kobo 上買書要轉過來也是要費個工,總之這整套流程感覺還是需要優化一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