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ny's Note
Vanny's Note

妳可以過著妳自己的時間。

WEEK 5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我們的歌和陳志遠。

原本本週有些小事想寫,但今日去完北流後決定就這個了。目前兩個展覽都十分值得一去,真心推薦。

唱 我們的歌 流行音樂故事展 MUSIC, ISLAND, STORIES: Pop Music in Taiwan

充滿了困惑,為什麼我會到現在才來?​

​每個區都喜歡,真的,這展完全就打中我,一聽到〈一代女皇〉的主題曲真的就把我拉回小時候,然後看到年表的地方我都會很認真的看策展團隊挑了哪些事件(這幾年很多展覽都有年表,有些會很特別 XD ),電影的主題曲搭配古早的電影院木板椅,還有搞不好是我最喜歡的火車專區——總之我在這裡待了很久自己也不明白。「年輕人的精神世界」專區中歌與歌接的好好,影像中應該也有很多細節實在來不及細數。音樂愛情故事裡我一直想王菲呢妳人呢?​

​唱片的出生中我不小心把 Husky Ke 的聲音誤認成 葉雲平(是有這麼像?),「音樂的魅力」專區在〈明天會更好〉的企劃書上看到莊子(莊展信)的名字,實在是太酷了,還有委員會,看看那個MTV製作組的名單!不過為什麼要分五組?然後這區終於聽到一小段王菲了。「音樂現場」中看到自己曾經去過的第二屆海洋音樂祭,最後「生命的現場」專區看Tizzy Bac ,原本我沒有特別喜歡但今天看「現場」我感動的要命。​

​好喜歡手稿,看著〈浮雲遊子〉和好多歌曲的簡譜與我自己創作時留下的手稿真的就差不多就是那樣,各張手寫歌詞塗塗改改的狀況,還有陳志遠寫〈天天想你〉的曲時是一邊就把總譜寫出來了嗎?​

​完全無法想像這個展是有多少人的心力才得以完成,還有整個取捨的過程會有多燒腦。扎扎實實的兩個多小時,抬頭看展品低頭找數字解說,心情上大滿足。不過還是有些小地方,不用在導覽機上按數字真的很棒,但那個機器好重,耳機戴久了會不太舒適,我有兩三次會收不到訊號要弄挺久才有聲音,我想語音導覽這件事應該在這兩三年會越作越好,小問題啦。​

​這個展到2026年讓我充滿了安全感,這段期間只要有需要被安慰的感覺,或者是想要回想一些什麼,就可以直接來一趟,一定每次都可以再發現一些細節。還有下次可以多留一些時間彈彈大廳鋼琴,鋼琴放在那裡迎接所有人真好。

音樂怪博士-陳志遠特展

音樂怪博士-陳志遠特展 是今天來北流時的特展,說實話之前應該完全沒看到消息,但走完很高興。小時候不知聽了多少他的作品,例如好久沒有聽到小虎隊的〈逍遙遊〉,今天好好的複習了一次,旋律實在好棒歐,真好聽。

他有台麵包車,以前趕編曲時就自己一個人盤腿坐在裡頭拿出B4紙開始工作。麵包車可以隔絕掉外頭的吵雜,只有一盞工作燈,一寫好助理就拿上去給錄音室樂手開始錄音。那台麵包車讓我好有感覺,這麼熱愛著他的工作。李壽全說從來沒聽他批評過任何一首歌寫的不好,王家棟錄音師說他被邀請到陳志遠家裡聽音樂,用很棒的音響來激起他「也要錄的這麼棒」的鬥志,總之都是從音樂出發。

好多手稿,看著他「總譜的簡譜」,說實話看不太懂,但或許就像黃瑞豐說的,他們默契都已經好到無須多言,一看就懂後錄音太快還被人說閒話。我好喜歡訪談,李壽全、陳復明、黃中岳、娃娃、馬芳......整場除了展品外影像也都作的很用心,但說實話從常設展結束再來逛特展實在是有些累,直到最後才看到了張長椅突然充滿感激之情。真希望這些訪談之後可以放到網路上,真的很想再多看幾次。

黃瑞豐講的小故事好喜歡,說他們討論High-Hat的Open要怎麼在譜上標記,然後他說就像月亮開一邊,實在太可愛,這段我看了兩次,一邊看還是一邊笑。最後有段訪談是請受訪者說說想對陳志遠說什麼,一開始黃瑞豐看起來還好,然後突然就揉眼睛了,立刻感受到他們那麼多年的情誼啊。所以真希望這些訪談之後可以放到網路上,很想再多看幾次(複述一次)。

展區說實話不小,要策劃出這樣的豐富度真的不容易,不過開始讓人期待之後的特展了,一年幾檔這樣會不會太幸福。

最近活動 |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tmc.taipe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