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ny's Note
Vanny's Note

妳可以過著妳自己的時間。

【影集】金融戰爭 Billions 1-5季

敵人和朋友的界線也許沒有那麼遠,然後誰和誰有沒有在一起或不在一起其實也都不重要。
最喜歡第三季的海報

慢了很久的影集,前陣子開始在Netflix上慢慢追。故事主線是在一個金融大亨與一個檢察官之間你追我跑的故事,張力則是發生在女主身上,女主溫蒂是金融大亨公司的高級主管,但她同時也是檢察官的妻子。當年大家都能和平相處,但當大亨總是遊走在各種違法邊緣,當檢察官必須要力求表現時,他們之間就一直的你追我跑了。

先講結論,如果喜歡這類題材的人可以看到第四季結束就好,第五季每個角色都變了,講出自己個性不會講的話,做出自己以前不可能做的事,但演員還要演成同一個人,很辛苦。寫下幾個印象比較深的作個紀錄,畢竟也陪了我不少時間。

(以下都會描述到劇情,不喜歡劇透的可以先跳過囉)




溫蒂

一開始想看是因為我一直蠻喜歡政治劇的,雖然 Billions 勉強只能說是一半的政治劇,但有沾點邊也行,但後來原因是我喜歡溫蒂這個角色設定。我對這樣的職業(激勵教練)很好奇,以前在職場上頂多遇過前輩願意在我工作上有困擾的時候協助解惑,更多比較是因為已經變成朋友了,有一種聊天幫忙的氣氛在。但在這劇中溫蒂不只是一位教練,同時也是公司裡最高的HR負責人。當大亨感覺迷惘時找的是溫蒂她可以幫忙釐清盲點,當同事績效不佳時由溫蒂來點出問題,讓他們再次啟動;當要對付哪個商業夥伴時由溫蒂陪同出馬,因為她最能一眼看清對方真正在意的點是什麼,然後達成雙方都想要的東西。在國外已經有很多種形式的教練,但好像在我的世界裡還不常見——只是我會認真的想,如果有一個教練,我會需要哪一種?頭兩季有時真的會有種「啊,原來還能用這個方法」的驚艷感,覺得可以激勵人真好。

第二季時溫蒂出走過一陣子,被一個類似馬斯克的人找去評估說現在他們選的這個太空人能不能順利完成任務。這個人一路以來的夢想就是要上太空,人生做的所有的準備都是為了件事。經歷了一個又一個挑戰也都成功的克服了,心態上更是準備了很久。但最後溫蒂說這個人不行,因為他沒有經歷過失敗,如果在外太空上遇到了什麼狀況,無法知道這個人有沒有辦法承受壓力。

但我更喜歡的是後面一點的,溫蒂和馬斯克說她不想再接這個工作了,她想要的是和同事們一起努力打拼(只是角色不同),而不是一直去評估、評判一個人,打分數,決定他行或是不行。

大多數的時候溫蒂都是冷靜看清一切的人,不知道這樣她是不是好累啊。


跟著時事和美食走

17年左右大亨會用加密貨幣(還放在冷錢包中歐)獎勵有功的同事,到了2020年他的兒子會自己組礦機,然後因為電力沒算好把寄宿學校的小鎮搞到給整個跳電。分析師們恐懼人工智慧要將他們代替,集體抗議的樣子好氣又好笑,一定還有更多和金融有關的知識被我忽略,但看到時真的會覺得很好玩。

另外還有目不暇給的紐約大廚們輪番客串,前陣子剛好看完《吃顆桃子》,對照書中所寫當時 David Chang 來這劇客串時應該就是他拼命想要讓餐廳更有名站的更穩的時候。雖然很多大廚的臉我不認識,但那些端出來的餐點一看就知道是真貨啊,而且還會常常出外景,google 搜尋 Billions Dining Guide 就可以看到粉絲寫的整理,另外是剛我在查資料時發現居然在去年九月出了一本書 《 Appetite for Power: Eating, Drinking & Dealmaking in NYC: A Billions Guid 》,這實在是太驚人了!不過還要特別說,劇中常常吃很多米其林餐廳沒錯,但每次看他們在一個轉角的Caf’e啃著的三明治好像也都是好吃到不行,突然有種這本書要收藏的感覺了。


檢察官

檢察官是由 Paul Giamatti 飾演,說實話我覺得他是裡頭寫得最豐富的角色(而且我猜想有很多都是由演員自己加疊上去的)。他是哈佛畢業,品味絕佳,會懂得喝我們噶瑪蘭的威士忌(順便稱讚一下台灣人很厲害),偶像是邱吉爾,擁有一套邱吉爾簽名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熱愛美食之餘自己還做的一手好菜,在一個爸爸會和他說「不威脅你媽一下她就過的太安逸了」的家庭長大(但他和他爸一直很親,他愛著只愛著兒子然後對一切都冷血算計的父親),然後他還是個在受虐中才能得到快感的人,也就是SM中的M,而且最後還自己公開了......

恩,真的不是普通複雜的角色。

但 Paul Giamatti 真的駕馭的很好,在最重要的「檢察官」工作之餘,拼出了一個又脆弱但又自尊心其高,無法承受自己失敗,然後在大部分的時間力還真心相信著他的工作是要替人民主持正義的人。


金融大亨和他的小夥伴們

不提男主金融大亨好像很怪,但因為 Damian Lewis 到最後只能動不動就吼來吼去,發揮的真的不多,失控成一個只管自己不在意他人的傢伙和頭兩季的人設真的不符合,完全就是一個寫到壞掉的角色。其實我一直很期待 Damian Lewis 和他一群屬下的火花,那群小夥伴每個人都挺有特色的,但編劇不知為何就是不肯給他們多一些些戲份(而且把他們其中幾個人越寫越笨), Damian Lewis 第六季離開了也好啦,你們英國應該有比較多有意思的片可以接。



當然還有很多沒有提到的,例如Taylor這個角色,不只這是美國電視上第一次出現「非二元性別」的角色,還有這個有些亞斯的角色要如何在金融圈求生存?還有要如何談戀愛?
(說實話我很喜歡她談戀愛的故事線,超可愛)

還有每次看他們不斷的用這個交換那個時,我都會忍不住的想要對自己想要的東西有多努力,才能這樣的竭盡全力。還有檢察官願意賠上自己的財產都要來引誘大亨犯罪,這種執念真是匪夷所思。

另外是檢察官爸爸也是個很有意思的角色,他第一次對兒子說「我為你感到驕傲」的時候是他安排了14歲的兒子去給一個妓女結束處男生涯,如果不是他在每一刻的「激勵」,我想兒子是當不上檢察官的,這關係實在太微妙了。

第五季除了故事線都沒啥好說外,最大的敗筆就是毀了大亨和溫蒂的關係。我大概是從第一季沒多久就在等著大亨和妻子離婚溫蒂離開檢察官,讓這兩個「最佳組合」在一起的人在一起。可以感受到編劇一直不想要發展這段感情線,本來我想編劇應該是不想讓這劇的主軸偏離政治與金融的鬥爭,但到了第五季他們有點不得不讓他們走在一起的時候——那對白之爛,情節之糟,女主說「我想我其實一直都在等這天」時完全毀掉了這兩個這麼有火花的演員。此刻讓我們再次想念 Aaron Sorkin ,政治和愛情是可以放在同一個故事裡的啊!!!我難過。

總之悠悠五季結束,放棄繼續收看,但我會很想念這三個聰明的角色在第三季結尾時一起在溫蒂家喝酒的情景。敵人和朋友的界線也許沒有那麼遠,然後誰和誰有沒有在一起或不在一起其實也都不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