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ny's Note
Vanny's Note

妳可以過著妳自己的時間。

游牧人生 Nomadland

我對於任何可以呈現出一種「空」的創作都愛,不管是掏空,或著是淨空,複雜過後的結果或者是一直維持極簡都行,還有那種不得不的一切,身體走在腦子前的,我都愛。

什麼時候露營車變成了那個唯一的選項?

可能很快,也許很慢。上路的時候還是留了一小倉庫的東西,如果是我,哪些會帶在身上?

女主在整部電影裡都是清醒的。決定要帶什麼,選擇去哪裡,願意和誰跳一支舞,或立刻轉身就走。這個清醒感好重要,要走進雨中,或是走進林中,或是為了借錢去姊姊家(還是妹妹家)住一下,而我真的相信她會還錢。

最後片尾名單才發現除了兩個主角外大多都是真人演自己,知道之前就當做是看電影,知道之後這會不會是偽裝成紀錄片的電影?


女主的臉都好清晰。常常整個螢幕貝她的臉填滿,可以看到每一條皺紋,眼神的去向,還有我莫名覺得那髮型真好看。 Frances McDormand真是一位充滿力量的演員,所有的戲都在她身上,然後她走著走著也能走出個什麼故事。

David Strathairn的角色則是比較有「起伏」的,什麼時候有些好感,然後還幫女主找工作,孫子出來後想定下來了,妳要不要住在我們後頭的客房?我已經和孩子說過了。沒看到(或是我漏了)他為什麼選擇了露營車生活,但他給我一種好當下的感覺,「只是喜歡在女主身邊的感覺」。

所以我們一定都會愛上那個還沒人醒來的清晨,女主坐在前晚一起吃飯的大餐桌前,坐了一個夠長也不會太長的時間,起身後我們就都知道她離開了。


莫名會以為自己知道為何她接下來只能不斷的在路上了,但其實也說不清楚那個知道。喜歡畫面最後拉回了開始的那段路,幾年前去加州找親戚時,也是那樣長長長長的公路,我完全無法知道一直住在那裡會覺得很美還是很無聊,但女主和老公在的那個小鎮,他們就是愛著那樣的景色,我們的房子在最尾巴,後門出去就是一望無際的沙漠……

是因為心愛的人離去了所以自己某部分也不見了嗎?除了這個還有沒有別的原因?我希望有那麼一些其他的什麼,姊姊說她一直都是跑來跑去,誰想到和鮑伯住在了那麼遠的一個小鎮,會不會她只是回到了那個以前的自己?只是現在的自己是被填滿後又被掏空了,有點一樣,但也完全不一樣了。


和朋友說我昨天去看了這部電影,他說「妳一定很喜歡吧」。我說是的,不過昨晚回來後我一直覺得我「應該」要更喜歡,但莫名其妙沒有,看起了評論文章,何穎怡的這篇讓我想了一下,另外有個朋友寫說她看電影時就覺得導演家境不錯,沒想到查了一下發現完全超越了那種所謂富二代的不錯。和他說我只覺得真的很會看電影的人還是超強的啊,也許那其中被萃取的部分就是會讓我們這種相對環境好一些的傢伙無比觸動,但另外一塊真實就被擱置了。

不過不要誤會,我是很喜歡這部片的,我對於任何可以呈現出一種「空」的創作都愛,不管是掏空,或著是淨空,複雜過後的結果或者是一直維持極簡都行,還有那種不得不的一切,身體走在腦子前的,我都愛。

也許該再進戲院一次,找個早場,然後旁邊的廳沒有在播哥吉拉和金剛的,喜樂時代這點真是讓人悲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