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2020:給自己製造許多第一次

(编辑过)
我知道股市、房市很熱,許多人急著投資。也有許多人急著翻身,想要「一步登天」。

不過我想提醒大家更注意極端事件的風險。重病、破產、意外、死亡 . . . . 極端事件可以在一瞬間抹煞所有處心積慮的決定。

大半年前,大家在擔心利率過低、YouTuber 競相比賽豪華旅遊、美國慶祝就業率屢創新高、迪士尼推出 Disney+ 一片看好 . . . 疫情一來全部打入谷底。失業、封城、停飛、死亡。毫無道理。

極端事件決定人生的 90%。人最終記得的,大部分也都是極端事件。

不論做什麼決定,留下退後的空間。錢不要全部賭。開車繫安全帶。聊天的時候專心在當下。該表達的情感不要留到未來。有最壞的打算,才會有最好的準備。







看到老闆的 9 月的臉書貼文 ,忽然湧現很多念頭。

2020 很大程度改變我們過日子的方式,曾許願說工作希望可以遠端工作的我,沒有想到過幾個月公司的全面遠端工作就是因為疫情。或許也使我們在這段時間,不得不以一種陌生視角審視自己的心境變化。

然後我就覺得,不如多感受自己平時不夠在意的事物吧,想做什麼就趕快做吧!

以下回顧我 2020 的新嘗試,
有的跳脫舒適圈,有的是自我顛覆思維的痛苦過程:

  1. 一直懶得化妝出門的我,第一次畫了好看的眉毛,終於記得要有眉毛出門。
  2. 參與商業思維學院,總算搞懂了怎麼看懂財報,也和新朋友一起以台灣近年崛起的美妝零售業寶雅作為案例研究、練習進行財務分析。
  3. 以前沒興趣參與社團互動的我,加入了商務社擔任幹部認識了一些 BD、PM(以前好像朋友圈比較多媒體的?),我還沒想過自己能帶工程師組員一起做行銷專案。
  4. 主持了一個超過 20 人的線上會議、兩堂 Zoom 線上講座。
  5. 了概帶內容企劃實習生將近半年,最近還陪她一起念論文加強人文社科知識。
  6. 和正在創業的朋友參與顧問服務的 MVP 設計,並實際進行企業用戶訪談、公開講座。
  7. 給自己訂做了一雙會隨長時間變化的裸色皮鞋,下訂後兩個月後收到非常感動。
  8. 雖然喜歡金工、皮革,但因為本人美勞手工藝很差,很排斥參加體驗課程,覺得不如直接買一個比較快。今年鼓起勇氣報了黃銅戒指課,好在雖然我還是笨手笨腳,但很快就完成了。(Makers' Base Taipei)
  9. 上了從葡萄酒尋找靈感的調香課,一整個下午都在聞味道,結果調出了很純的柑橘調,好像平常也是愛喝這類。
  10. 最近還參加了系列三堂的品酒課,以前覺得很生硬的產區酒標知識,真的實際喝了就會比較懂。(Mine Wine)


每年也都有一陣子的焦慮症狀,等好了之後,又更珍視能好好呼吸的時間吧。

期待 2021 也探索更多新嘗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