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領導與引導:5 個給自己的備忘

關於我自己可能是怎樣的領導者,我聽過互相矛盾的形容詞,總結下來,我常常自評一個很差的分數,然後找個藉口自嘲,自己大概就是很失敗的領導者吧。

但就好的一面說,我並沒有因此放棄,又或者說這角色很容易就會找上某些人,某些習慣扛下協調、統籌任務的人,只因他們看不慣流程混亂、缺乏方向感的狀態。這些人說穿了只是想增加控制權——不過一旦接下了,就要拼命完成它,很多疲憊或煩惱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啊,很神奇地在這段全心全意投入的過程,常常就忘記了。

有時候我會忍不住懷疑,我究竟是在慣性模仿「領導者」這個角色,還是我是真的具備某些潛力。以前是統籌活動,現在是帶行銷專案的組員,以及內容企劃的實習生。

但無論如何,我想整理這三個月來的思考給未來的自己,等到那時,或許能想得更清楚一些吧

1. 別老想著自己做比較快

這是我最早犯的毛病,訂了一個自己習慣的時間表,忘記大家還在消化資訊理解中,可能又不好意思說自己不確定怎麼執行,變得群組一片尷尬,沒人提問也沒人確認是否能做到,結果默默超過了死線時間。

團隊不能依賴某個特別強的人,同樣也不需要一群被動依賴強者的人。

關於這問題,我的解決方式:用線上問卷確認大家各自期望與投入目標,是否和專案目標一致,並明確列出優先執行的任務,作為明確的共識。

另外,不要超過死線才追問進度,我後來把任務拆成三階段,

以一篇貼文產出為例:

A. 溝通主題與圖文切入點(確保合理與可行性)

B. 初稿溝通(建議修改方向)

C. 定稿與排程(我協助二修)

如此以來,過去沒有寫貼文經驗的人,也能很快步上執行軌道,也能有效掌握到自己的成就感或不足之處。


2. 暢所欲言但不失焦的討論環境

我人生排名前三憎恨的事情一定包括沒效率、不知道在幹嘛的會議。這種會議既無法當場自盡,還要一臉鎮靜的回一些好像也對產出結果沒什麼幫助的話。

或許是出於這種恨意,我從很早就從書籍或商業雜誌鑽研會議主持技巧。但原則和方法都知道了,我仍然有不少要改進的問題,其中看似最無害但長期很危險的就是,主持人往往也是主控話題走向的人。

議程我訂的,會議我主持的,結果都變成我自己講完,偶爾穿插問「大家有沒有什麼意見要補充」過過形式就好啦

之前有機會上到「引導力工作坊」,很大程度改變了我看待會議的方式,以前我可能是忍不住想趕快把事情確認下來,但是,如果有六個人的想法能放大討論與回饋的價值,為什麼我沒有發揮主持的角色,讓他們的角色充分發揮呢?

我希望我不要只是一個很會控制時間的主持人,讓其他人很怕自己多講話會成為害會議超時的人。所以在後來的遠距會議,只要我查覺到誰可能有想法、想發言,或與他有關的適合表態,就會直接把麥克風傳遞給他或她。

然後很認真的說「我有聽到,請說」。(遠距會議也很容易花時間在確認收音和不知道對方有沒有在聽 XD 這可以開另一篇談開遠距會議的技巧了)


3. 仔細觀察自己認可的領導形象

這三個月,我也認識了同樣在帶組員的專案負責人,但引導風格跟我真的截然不同的人,我從其他人談論她的方式,甚至決定多旁聽幾次她的會議,去了解她是怎麼做到「帶心」的。(當然對於一個自願性投入的社群,工作達成率是另一個問題)

我觀察到有兩個很棒的特質,一是她應該花很多時間和組員私下聊,關注他們的真實感受,所以很多人願意對她說真心話,二是在會議或共事過程,也會很積極針對個別表現反饋,點出哪些具體做得好、可以更好,以及一起探討如何改善問題的可能辦法。


4. 同理與讓人放心的能力

我在標題把領導和引導放在一起,是因為只看領導可能容易會侷限在權威、能力最強者擔任的刻板印象,引導則更關注在所需的能力和思維,比如教新手逐漸熟悉某個技能、促進完全不認識彼此的社群成員一起完成任務。

引導需要的同理心,也是經常會被忽視的原則,常常我們是在同理自己,以為都只有自己在乾焦急,指責對方還不夠努力。但轉換視角想想,表面上看到對方「沒有想法」、「答應做卻沒做好」,實際上是不是有碰到什麼困難,如果不是碰到困難,又是否在動機上迷茫,而需要明確指點。

5. 持續自我檢視與自問

或許在不同工作階段,我們都有某個可參考的主管樣版,無論令人佩服或不滿的,現在回頭想起來,後者同樣值得學習。因為與其花時間抱怨,不如當作一個個情境題探討,如果換成是我,我會怎麼做?有沒有更好的方式處理問題?

同樣地,在心裡嗆爆對方為什麼總是做不好、執行效率低,都不如直接找對方好好談,聚焦問題所在。(雖然說直接告訴對方答案,也未必能領悟到,但不知道可以查字典找答案的人,至少也要告訴他有字典的存在)



最後,推薦我近期正在讀的書,

曾在帶領團隊的路上有困惑與挫折的人,都能從中得到實用的溝通解法與建議。

當上主管後,難道只能默默崩潰?:Facebook產品設計副總打造和諧團隊的領導之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