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書屑 07|一切愈發失控時,你只能停下來思考



  1. 我對商業書籍則是經常夾雜矛盾的感覺,一方面我看不慣市面上各種以名校、大師吹捧的書名,讓人太過重視光環,而容易忘記最核心要傳達的理念(或淪為雞湯,另一方面,我確實很早就從商業書籍受益,一些書教我最基本的待人處事和管理生活的方法,人們即便待了職場多年,未必都能掌握這些好習慣。《查爾斯河畔的沉思》對我而言,就是這些深刻思考的總結。
  2. 我一直保有一個小習慣。當覺得周遭事情已經變得難以解釋、有點手忙腳亂時,我會試著拿出隨身筆記本,一字字快速寫下我感知到的問題,必須先讓問題浮現出來、直視它的存在,再來才是可能的解決方法。
  3. 當然我也會像更多人一樣,先找朋友抒發抱怨,覺得自己無能,或怪人不講理、怪社會的荒謬。為什麼一些旁人看來很普通、好解決的問題,當事人自己會感覺特別沈重?明明有時只是有個特定任務卡關了,我們卻習慣把所有潛在的事件都連結在一起,彷彿手上拋接的東西隨時都會落空,然後害怕自己將從平衡木跌下。
  4. 但如果追求「平衡」,本身就是個問題呢?這也是我看一些所謂「成功人士」訪談會有的懷疑,為何要展現自己多努力追求家庭與生活的平衡,我們只能盡力,而沒辦法維持靜態的平衡成果。因為生活會一直發生變化、挫折還是會有,我們更需要維持的是動態調整,更有意識的自我覺察。
  5. 有些當年看起來很可怕的挫折感,放在更長的時間裡來看,不過就是個人生轉折點。這點我既是清楚的,也是無法完全放下的,或許我還是個好勝心很強的人,不甘心臣服那些我認為不合理、荒謬的總總。我卻從未仔細想過這樣的不甘心,堅持叛逃的路線,會給我帶來哪些代價。轉折對於個人可以是重大變故、價值觀的打擊,也可以是一個重新整理現有生活思緒的機會。
  6. 我最自豪的點,可能就是我非常清楚自己需要什麼。但我看到不少身邊的人常常是很忙碌卻蠟燭多頭燒,閒下的時間也無法真的好好休息,這種不斷消耗的感覺,最終就是在夜裡慢慢啃食著內心。他或她可以發廢文抒發自己的疲憊,但總是無法誠實面對自己的喜好與無能之處,無法面對自己到底是否在追求表面的成功,或別人談論中的自己。
  7. 那這本書肯定非常適合你讀,還沒想清楚該成為怎樣的人,就急急忙忙把自己推到某個領域的你。要知道,「找方向」並不是高三生填志願的事,是我們在生活裡,不時要坐下來與自己對話,像拼拼圖般持續回顧自己的經驗和觀察,逐漸總結出自己的原則,關於我為何如此做、將往哪裡去。
  8. 釐清真正的追求以後,你可能也會發現有些是早該捨棄的,即便那個選項是社會上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目標,但你想清楚對自己更重要的意義,接下來的冒險就很值得。這本書讓我想起自己曾有的三次轉學,我感謝這些經驗,很早就教了我這些想法。願你們也能與破碎和壓力共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