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2022 - Past Year Review

沒有設年度目標的一年,但也是收穫了很多正面事件

從 Star Rocket 電子報看到 PYR 方法,試著整理回顧看看。

  1. 找張白紙或數位筆記本
  2. 寫上「正面」跟「負面」兩個欄位
  3. 打開行事曆,從頭到尾檢視自己過去一整年每個星期的活動,把引發正面效應的人事物,寫在正面這一欄,反之寫在負面欄位
  4. 全面審視正負兩個欄位,找出引發你最滿足與最痛苦的事件
  5. 現在你知道哪些事情讓你感到積極雀躍,開始以這些事件為基礎,擬定明年的計畫。而在新的一年展開時,那些過去感到痛苦的事件也要記在醒目的地方,提醒自己別再讓自己不開心。

*粗體為正面或負面程度較高的事件

正面事件

  1. 品酒會探索到喜歡的風味組合
  2. 新認識朋友、很投入派對
  3. 愛上現沖茶,和朋友一起約泡茶
  4. 聽嘻哈現場表演
  5. 學 SQL 學出興趣
  6. 認識很聊得來的 Mia,帶她去 open mic 玩很開心 
  7. 對鑽研威士忌製程/品酒知識很著迷
  8. 與朋友看了很享受的舞台劇
  9. 自己逛基隆、開發出喜歡的路線
  10. 週末窩在喜歡的書店看書用電腦
  11. 第一次報健身房,剛開始上拳擊課時很有成就感
  12. 從 CEO 口中確認自己工作知識有進步的時候
  13. 遇到工作與生活想法都很契合的人
  14. 深度投入 DeFi 學習、參與設計 tokenomics 
  15. 與許久不見的朋友交流產業經驗收穫很多
  16. 與學院的朋友交流工作也開心小建議有幫到她
  17. 臉書廣告投放成效逐漸進步,也慢慢釐清未來可能的職涯方向
  18. 以為自己今年難以實現搬家時,偶然找到喜歡的套房,愈住愈喜歡

負面事件

  1. 與消極被動的同事溝通很不順,常常要喝酒消氣
  2. 新合作的專案也出現排程落後、溝通的小卡關
  3. 曾以為自己運氣用光轉職不順
  4. 長期淺眠夢到自己在工作、與同事溝通待辦事項
  5. 工作忙到沒有心情上英文家教
  6. 工作失誤對自己生氣而幾乎失眠一晚
  7. 經常在辦公室忙到只能邊吃邊做,也忙到無法去健身房覺得很可惜
  8. 因為無能為力的事情會突然感到失落,而讓自己變得異常冷靜


仔細盤點來看,發現自己不開心、糾結的問題常常圍繞在工作,好像既是想衝刺的挑戰性目標、成就感來源,也是自身還沒克服的盲點,無論是與不同性格的同事磨合,或是嘗試適應協作制度混亂的工作環境。

然後最大的發現是,原來自己不用喝酒也是能做好工作的,我一直都不太承認自己太常喝酒會有點危險,愛酒之人確實可以從中找到品酒的樂趣,但為了喝而喝就很不太好了。有好一陣子我以為一定需要靠點酒精,來讓自己進到「某種工作狀態」來做企劃之類的,直到 Q4 我忽然很投入學習 DeFi 知識、每天各種鑽研時,才發現這種動力有趣多了。

有朋友在時喝點小酒很好,獨處時沒有酒也能好好發揮。

小遺憾是 2022 開始的健身房也很快解約了,好在最近工作與 side project 都算在不錯的正軌上,2023 年可以更專心在運動和多 input 了吧!

還記得去年底和一群朋友吃壽司時,大家聊自己的年度目標,我一個沒訂,我是真的覺得我不用靠大目標也是會給自己一堆事情做的人,就是活得很難放鬆、不會耍廢的人。昨天元旦或許是意識到真的沒有什麼事情要做,明明睡了很久卻整天都好睏,坐著站著都想睡,可見身心壓力的自癒力有多重要。凡妮莎新的一年,別再不開心就要喝酒了,別總靠著意志力過每一天忘記休息。

願所有我愛的朋友都能逐漸活出自己想過的生活。即便遭遇不如意的事件,仍然相信這只是暫時絆倒的小石子,前方還有許多成長的可能性。
happy new year!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