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全台北最愛的精釀啤酒!

今天去 BKA 聽臺虎精釀的品牌創意總監分享,又喝了一罐他們經典的 IPA!

臺虎 Logo 視覺說明

自從幾年前開始嘗試了精釀啤酒,發現有愈來愈多台灣本土品牌出現,有的自釀,有的引進代理歐美日品牌,有的特別經營專屬酒吧。只要有機會喝看看不同的口味,或是讓老闆介紹,我都很樂意試試。不過喝來喝去,還是覺得和臺虎最合得來~

每個人心中對啤酒口味、該怎樣喝的想像,可能差很多。比如我身邊的男性朋友居多,巧合的是他們要不不習慣喝酒,不然就是喜歡喝酒味很淡、水果甜味多一些的啤酒或氣泡酒,我則剛好相反,每次喝都喜歡選口感飽滿濃郁,尾韻帶點啤酒花苦味的(風味偏好:小麥、柑橘、咖啡、巧克力之類的都愛)。

自從習慣喝精釀以後,就幾乎不太喝一般大眾口味的啤酒,覺得喝起來很沒意思吧。除非是在居酒屋喝生啤,貪圖大口喝酒配肉的爽感。

今天來聽才知道臺虎的啜飲室(On Tap / 現擠生啤) 命名由來,因為精釀啤酒製程很耗費心力和時間,比起傳統爽快喝啤酒的印象,會更希望大家可以小口地細細品嚐,精釀啤酒多層次的風味。說到 On Tap,另外推一下兩家,一是我也很愛的調酒 Draftland,一是前天發現的葡萄酒吧 Bottless 非瓶(新開的店,還沒試過)。

我最常去的啜飲室是市政府站那間,而且是經常一個人獨自去喝,開心或不開心,純粹想喝都會去,甚至文案發想、想加快寫文案的速度,也會想不然就去啜飲室吧!那間和其他分店的啜飲室比起來或許是最開放的,沒有座位、大家都圍在幾張大桌子旁站著喝,我有時就這樣站著邊喝邊用電腦,十分愜意。

這間啜飲室就在人來人往的捷運站正後方、旁邊是新光三越的香堤大道,既能享受熱鬧的氛圍,又不會覺得自己一個人喝顯得格格不入,喝晚了要回家也很方便。

臺虎自釀的經典系列,酒標呈現台灣意象的山水畫,是與藝術家姚瑞中合作的作品。

今天主要聽講者回顧臺虎過去的創意案例和酒標設計如何實現,我自以為已經看過七八成的臺虎酒款(雖然他們每週都會換 menu),發現原來還有很多酒是沒看過的,這也正常,我熟悉的多是臺虎「自有」的,而也有飯店、航空等為介紹台灣意象給國際旅客,會委託臺虎「客製」給他們專屬的精釀啤酒,比如融入茉莉花茶、烏龍茶等原物料。甚至曾經跟中國星巴克合作過,用咖啡豆融入精釀口味!另外有一些令人驚艷的聯名酒款成功在社群創造話題,比如和黑松沙士的合體、和日本 YOHO 釀酒師合作。

我很有好感的一款酒標設計是 STARBURST,其實在店裡有看過一兩次都沒入手,主要還是因為我要喝精釀都還是習慣直接現場喝,很少買罐裝帶回家。現在再看一次的確很適合收藏 XD

最讓我意外的,或許是我平常太少去便利商店了,都沒發現原來原來 7-11 有賣臺虎的長島冰啤,這是為了打大眾市場特別推出的作品。話說這兩三年,都能看到便利商店和知名飲料店品牌有更多聯名合作,比如我在便利商店買過與貢茶和與 Cama 聯名的盒裝飲料,老實說,都難以說是好喝——就是還能接受的妥協口味,卻不符合平時對該品牌的期待?

這也是品牌要在大眾通路的取捨,為了討好主流口味而讓自己變得「普通」,最終讓自己跟架上的大多數商品沒什麼差異,就很可惜了。


最後筆記一下臺虎品牌總監歸納的三個 Key to brand:

  1. 對於設計部來說,最重要的是「對比」,怎麼在顏色、字型等,突出能一眼識別、記憶度強的主題。
  2. 對行銷部來說,最重要的是「話題」,怎麼透過酒款創造話題性,能引起大家在社群的討論,例如「Love Has No Label」捨棄彩虹視覺,直接用全白瓶身和「圖片無法顯示」小圖,吸引大家注意到本質的意義。
  3. 對品牌部來說,最重要的是「個性」,這源自臺虎自由開放、高度實驗性的精神,鼓勵團隊大膽玩出創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