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21daysChallenge:如何自學英文口說?

意外發現 Google 翻譯多了發音學習的工具!

最近把每天練 30 分鐘英文會話,當作 #21daysChallenge 的目標,其實以我做內容企劃的工作來說,也不算有迫切需求,反而比較需要多磨練英文閱讀或寫作能力?這項挑戰更多倒是出於個人原因,過去我一直是英文閱讀比英文聽力和口說強,這讓我很不甘心,肯定是在學習方法上出了問題,才讓語言能力出現不同步的情況。

這篇會分享我如何為這次 #21daysChallenge 設定每日學習方法、如何檢驗成效,和摸索練習過程的復盤心得。

先揭露我的英文程度,去年六月自學兩個考雅思,我的英聽成績才 5.5,閱讀 7 分,口說 6 分,寫作 6 分。其中聽力和口說是我花最多力氣的,雖然 5.5 不是很理想的成績,但我而言這兩個月的自學,大幅改進我聽英文的方式。寫過雅思題目的人就會知道,題目設計更考驗你「聽懂」的精準性,因此靠瞎猜選項、拼湊好像聽懂的單字是很難過關的。

聽懂很重要,對於口說更是如此。就像要不善社交的人硬背制式的對白,只會顯得彆扭尷尬,也聽不出對方話中有話的意思。



每日學習方法

Step 1. 設定目標:希望在 6 個月內有明顯突破,以英文思維邏輯流暢表達對時事議題的看法。

Step 2. 盤點自己口說的缺點:(這是從雅思練習的經驗歸納的)有抑揚頓挫不明顯的懶音問題,不只會讓發音不清楚(例如 d、t 尾音),講快的時候可能會糊在一起,我甚至講中文也是這樣哈哈哈。

Step 3.追蹤執行進度:為了避免我忘記做,我一開始就設定成「連續每天早上 8:50」的待辦事項,排進 Google 行事曆,做完就劃掉,表示當天任務完成。
PS. 我是很珍惜時間利用的懶人,詳情可看這篇:易分心的人如何利用分心經營多職?

Step 4. 設計輕量、好上手的任務:培養新習慣最切忌把行動訂的太大或太難,雖然看起來很有野心,卻容易半途而廢,我自己設定的 30 分中會話練習很簡單,就是每次從我愛看的美劇挑出 1 分鐘對白練習。

  1. 先在筆記本抄下 A 與 B 的對話,進行句子分析,了解每句話的意思。
  2. 接著反覆倒帶聽 5 遍以上、跟讀,把念錯的發音多練習幾次,接著模仿人物學習哪邊該斷句、哪邊語氣要更上揚等等,把角色的情緒更融入語句中。
  3. 試著不看字幕自己把剛剛對白熟記起來,自己模仿角色講話演練一遍。

提醒一下,「英文思維」的養成,是要試著擺脫中英混搭的文法,因此看美劇不是讓你硬記英翻中的字幕上意思,而是要進行一次思維轉換,試著想想有沒有比字幕更白話、直觀的翻法,適合在日常生活說的。

我就會在筆記本上針對一些單字或句子,特別註記在中文通順的講法(不這麼做的話很容易會變成中文也講得很英文文法,就像講中文的歪國人),下次我如果想講類似句子就可以用這種句型。

例如:

What are you getting so upset for? 你是在不爽什麼?

I guess it was a wishful thinking. 我猜是我想太多了。

Have you met me? 你還不認識我嗎?


英文會話的自評指標

雖然沒有家教老師,但看美劇本身就像看一個鏡子,揣摩你和角色講同個句子有哪裡不同,甚至也能當作接話練習,A、B 輪流練。(發現講太快聽不清楚發音,就 Google 查呀!)

我會檢視單字的發音以外,也會看句子中的實詞(通常是名詞和動詞)——看自己有沒有講出重音處,以及整個句子是上揚或下降。熟記內容以後,也會確保自己跟上原版的對話速度。

整個流程最好在一天內,不同情境下複習(比如通勤走路時我也會默唸一遍),隔了幾天後,也可以回憶自己還能想起多少內容,幫助鞏固學習記憶。


找夥伴彼此監督

我也很幸運的找到夥伴一起練習,我們約好每週在咖啡店全英文對話練習 1.5 小時,訓練長篇內容的組織能力。比如我們訂好題目,要各自分享對《寄生上流》電影得獎的看法,兩人就會各自先講一段,在演說中穿插閒聊的感覺。(我們接著聊到對昆汀作品的風格、黑色喜劇、單口喜劇的看法)

這個練習的初期目標,或許是讓你發現原來你是有可以發表長篇英文的能力,但不只如此,最好是讓你邊講邊發現自己哪邊會經常卡住、重複太多次同樣的句子。忘記哪個單字的時候不要直接放棄,一定要試著用其他白話或舉例,另外解釋一遍!

平時的用英文自言自語也是很好的輸出過程,整理一遍自己讀過的內容,試著看看能不能用英文思維順過一遍想法。

以上就是我的挑戰心得,我會繼續堅持這個小習慣的。



希望下一個 #21daysChallenge 是運動,運動也是很難持之以恆的習慣 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