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快評《慾罷不能》的飢渴與節制

《慾罷不能 2》更獵奇更勁爆?
最近晚上耍廢會看的節目

天啊好像三月以來第一次隔這麼久繼續寫作!這兩週在忙新工作、商業思維學院產品學習營 Pitch、接案的收尾,為了不熬夜,白天都瘋狂衝刺各種進度,睡前就喝點小酒,然後開始看《慾罷不能 2》XDDD 我的確很需要腦袋放空,看看只用下半身思考的人們生活的樣子

以下不會有什麼暴雷,就是講點個人延伸想法~

肉體語言

《慾罷不能》用了大量的鏡頭特寫性感的樣貌,每個人都能展現自己對身體的自信,也同時毫不掩飾的打量別人的身材和臉蛋(包括完美無瑕的牙齒),這季比較引起注意的應該是被批「整形過度」,又擁有律師頭銜的女生,也很大方的在開場訪問中坦露自己整形的部位。

與之對比的是,拉娜!在第一季轟動全球收視率後,這次換個派對實境秀名義邀請這些俊男美女參加,然後拍出他們在第一天晚上驚恐自己參加了一個完全無法發生性行為,必須學習發展親密關係的節目。

問題是到底要怎麼做才能符合拉娜期望,很多人心裡沒有底,也覺得一個人稍微破壞規則不會怎樣,尤其在需要同床睡、大家都穿著裸露的環境,很難抵抗性感的誘惑。我忍不住想,即便有在度假村空間埋藏一些小型攝影機,但有些兩人獨處情境時,高清的畫面看起來還是有旁人攝影機在拍,但又不全然看起來是有腳本的?

或許這很對觀眾胃口,不用鋪陳冗長的前戲,連調情都可以高效率的邀請對方一起睡,或是在幕後訪談時直接表達自己預計狩獵的對象,以忽視規則而自豪。

忠誠的規訓

另一方面來說,這部實境秀展現了當代都會戀愛的最核心價值觀——忠誠、穩定、有助自我成長,也就是説,進入一段感情關係後,你會被期待不該同時觀望其他「異性」,要努力投入維持這段親密關係,以及尊重雙方作為獨立個體,自主的性格與發展空間。

儘管異性戀視角的戀愛在西方與東亞社會詮釋上有差異,但不可否認地,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很大程度還是會受到影視作品傳遞的內容影響。我個人感覺東方的偶像劇有很多苦戀、曖昧的刻畫,美劇則給人敢愛敢恨的率性印象,但共識至少都是「忠誠」與「被背叛」是最後的底線吧?

在《慾罷不能》的「伴侶」,期望彼此忠誠,而衍生出嫉妒、想要報復,讓對方也有類似感受的意圖,而導致發生相互猜測、誤解,事後又後悔的狀況,好像即便我們知道自己喜歡的對象,想和誰發展一段更長期的關係,卻很少承認自己在關係的溝通與維繫上做的並不夠。而市面上的溝通教學又過於聚焦在職場、公開場合的溝通,讓我們誤以為人際與親密關係的溝通,自己摸索就好。

但和對方表達自己對「忠誠」的期望與需求後呢?其中一位男性在得知後,説「他不想感覺自己被控制」,這也是很值得討論的,我們要如何溝通自主與雙方共享親密關係的界線,建立彼此的安全感與社交的需求。

愛上渣男

最後就是「渣男渣女」這件事,經常給人一種負面但又帶有佩服的印象,暗示自己也想達到這種腳踏多人船的境界,但道德上不允許。顯然在《慾罷不能》想拓寬深度意義的話,也會讓主角們回顧自己過去的感情挫折,是什麼經驗導致了現在自己的放縱?或是為什麼會喜歡上和自己性格與價值觀差距很大的人?

我其實就是典型的工作頭腦清楚,感情經驗卻曾經盲目愛錯對象的人。不過這件事有讓我對忠誠的愛情比較有信仰,或失去了信心嗎?我覺得可能都沒有,反而是選擇了更相信自己,
更持平的看待與伴侶的關係。

想起木心說的:「愛,原來是一場自我教育」




大家在感情上有什麼受挫的經驗,或至今還是很想搞懂的問題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馬特坡利坦博物館

Vanessa

馬特市大都會博物館,歡迎愛看書、看展、看好設計的人來相聚~ 🌟 當期特展|感受經濟學 Feeling Economy

010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