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無法讓 followers 知道的小事

畢竟知道自己該追隨什麼(同時刻意忽視什麼),能夠免去很多令人想不透的麻煩。

獨立於人群的思考並不存在 / pixabay

致 follower:

重複一日又一日的搭捷運旅途,總有幾個片刻你會忽然非常想逃離,穿越包廂,離開地面下被禁止飲食、受廣播聲指導的高度秩序感空間。人群要不面無表情,要不死盯著手機螢幕,面部不斷閃爍著螢幕燈光,與呼吸幾近同頻率的接收資訊,然後再度列隊進進出出,轉車、尋找座位,直至抵達出口。

埋首於追劇或不間斷的點讚、回訊息,或許本身就已經是一種逃離,但為什麼不乾脆發呆放空呢?最近幾天居然在想這問題,打算什麼都不做的空白狀態,好像變得可恥而罕見。一個人佇立在車廂角落能看的東西也不多,廣告文案、人群擁擠程度、捷運路線跑馬燈⋯⋯,直盯著某個人身上觀察還會被當成變態。於是在偶爾轉換視線的過程裡,假裝自己無事可作的我,恰好適合重新整理一下過去也曾在捷運車廂放空的時候,腦海一連跳接了好幾個記憶片段,總結來說,都是些無來由的崩塌感。

不明白為何心情在某一天突然失落,渾身不對勁,對曾經毋庸置疑的信念感到動搖,一些句子再也沒辦法像從前那樣輕易脫口而出。緊接而來的是一系列遲疑,以及迫切找尋能從別處得到解答的機會 — — 但在那之前,似乎都得先摸索底線的位置,不知還能妥協到什麼地步,才能確認放棄或轉移陣地的必要。

趁著放空的時間,我經常揣測著一則我不同意的貼文或文章,推想作者主張的邏輯與意圖,實在是無聊又折磨人的事情。但這也正常,每次發佈都只能滿足特定人群。而我偏偏是會關注那些價值觀對立面論述的人,不只為了搞懂該怎麼反駁或說服對方,還想知道在他們眼中的世界,究竟更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沒辦法讓 followers 接受的事其實有很多:
自說自話的人,不夠討人喜歡。
盲從流行、愛灑雞湯的人,令人反胃。
情緒化臆測多過於拿事實或數據討論的人,最好離遠一些。

因此一篇篇精心設計的發文,都能讓人看出大致套路了。首先是看似廢話但許多人仍沒能實現的技巧:開頭給出「讓人繼續看下去的好理由」,召喚讀者自己、社會上在意的事;其次,段落語句結構清晰,好讀是安全路線(最好設計一些提高注意力副標);最後,再給個反轉情節或呼應主題,留給人強烈印象的結語。回味內容之餘,讀者可能順便就轉發了呢。

這種設計傳播內容的策略,同樣也普及應用在如何展示自己的線下生活,只是我們還天真以為能切割開來。人們以為自己在臉書發表看法或心情是隨心所欲的,實際上篩選表達的內容是以「社群能認可的看法或心情」為標準(一天發多篇無意義廢文的人可能還會被鄙視),知道怎樣的說法能夠喚起足夠多人的注意 — —諸如「我也這麼覺得」、「那種想法太糟糕了」之類的圈地認同方法,一起分享某種感動或愉悅,也一起討厭、對某類人感到生氣。

他們的共鳴,就是你持續發文的動力。

親愛的 follower,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很多擅於經營自己形象的人,也會不經意透露出自己的生活節奏十分忙碌的樣子。忙著報告工作進度,忙著參與社交活動,也要關心社會與國家大事,在粉絲面前是努力不懈,偶爾發懶、厭世,會把挫折當幽默自嘲,但始終沒忘記初衷的人。

「同溫層」現象也是忙碌的。每天都有不能錯過的熱點話題,同溫層的活躍份子都等不及轉發,湊上幾句自己的點評,就算還不太了解評論的對象也沒關係,重點在於融入關注此事件的圍觀群眾之中,愈前排愈熱鬧,也愈有看頭。這時要比的是誰把評價說得更漂亮,「事實」變成要拆穿對方假面具的手段,為諷刺挖苦而說,而非更有助於釐清對彼此的誤解。

許多論戰持續幾日以後,我發現有些以往表態過的人後來就沈默了。一種委婉的說辭是暫時想不到恰當回應的好理由,潛台詞應該是「你們慢慢玩!我懶得繼續應付這一切了!」,由麻煩生出憎恨感,有時只在一念之間。

從社群的運作本質來看,沈默所要負擔的成本確實比較低,輕易連結上也能輕易解脫,不必帶著自身異議,冒著被主流同溫層難以接受的風險,尖銳地去刺探一個個選擇視而不見的人。但別誤會,我並不是在說自己想盡可能避免「視而不見」的症狀,相反的,我是意識到自身的「視而不見」而帶來的困惑與自我質疑,當等不到意見領袖給出好解答時(他們總說批判性思考很重要),我們還在等什麼?

等著自我合理化,如同所有英雄故事對角色信念的塑造,善良、正直與勇敢會奮鬥到最後,戰勝邪念的前提在於必須死守「正確」的認同,同時擱置所有可能使自己露出破綻的看法,這是另一種有藉口的逃避。

呆坐在捷運上回想這雜七雜八的問題,使我對「不被理解」有了新的認識。如果我們活在社群裡的所有目標,都是圍繞在追求最高的認可,以及最低限度的思考(以便手刀加入、秒留言轉發),導致那些無法使人立即意會的觀點,一下就被劃定為不同調的圈外人——固執、難搞,愛潑冷水,話題製造者還得裝作容得下這種扯後腿的行為。這種社群的認同感真的是我們想要的嗎?


我們究竟想成為何種 follower 呢?
真是令人不安的問題。

炸雞避難所
06.11.2018 11:12 P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