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文科生如何自學經濟學與金融學?

短時間跨入一門新領域,需要有耐心的長期累積
本期圖文:https://liaoguy.com/04-15-2021-u-s-treasury-yield

我參與製作的圖解時事議題《了概》,要滿一週年了!

回顧起來,最有成就感的莫過於經濟類題目。頭幾個月在完成這些題目時,甚至還有種「居然真的做到了!」的神奇感受。

原本我的經濟理解程度,大概就大眾對刻板印象的文科生差不多。以前大學上總體經濟學,真的覺得很難懂,作業也不會寫,上不到三堂就想退課了。但不可思議的是,這一年來寫的經濟類圖文作品,除了幫助看懂總經指標,也涵蓋不同國家或金融領域,感覺忽然讀懂了以前很多容易忽視的國際新聞。

這篇就來分享一下我平日如何儲備這些經濟議題知識,以及如何轉化概念、達到能夠白話解釋的目標。


不同經濟議題的參考資料

就以最新一期來說,我解釋的近期財經新聞很常看到的關鍵字「美債殖利率」,為什麼會說美債殖利率上升,股市就下跌?市場的反應是合理的嗎?又為何與聯準會有不同的看法?

這一連串問題固然在多家新聞報導都多次討論過,但要抽取出脈絡清晰、有意義的深層解讀,對於大眾還是很困難的,更不用說很容易直接跳到結論,而讓人忽視成因的重要性。

先建立的正確的概念與指標解讀能力,才有助於看出更深一層的意義,但一般人沒這麼多時間去看原文資料、去爬圖表數據,而透過《了概》每次的經濟議題解說,我覺得剛好就像是一邊用案例說故事,順便學習了一些經濟知識。

以下分類舉例往期經濟類作品,並各自附上我會看的資料類型。

央行政策:
存錢不再有利的負利率(會員限定)
告別紙幣?未來的國家數位貨幣(公開)
➡ 必讀:央行會議報告、聯準會會看的核心 CPI 數據 、世界銀行報告等

各國政經分析 / 爭議政策:
安倍經濟學留給新首相的挑戰
(公開)
不靠石油賺錢:沙烏地的經濟挑戰(公開)
黎巴嫩爆炸:炸出政府失能(會員限定)
印尼最具爭議法案:以勞權換外資
(會員限定)
➡ 必讀:該國 GDP 成長率與債務狀況、法案爭點、當地媒體報導的不同觀點比較、投資顧問或信用評級機構分析等

國際貿易:
世界最大協定 RCEP – 保護與開放的拉鋸戰
(會員限定)
一帶一路的野心與爭議(會員限定)
➡ 必讀:國際關係背景知識、財經評論、歷年談判會議回顧、衝擊影響的論文研究

財經話題:
產油國的砍價盤算(公開)
美債殖利率攀升的意義(公開)
➡ 必讀:財經輿論風向、解讀指標與往年事件比較、各國利益影響分析


從抽象概念轉化為圖文故事線

以前就有兩年採訪寫作經驗,練就了快速入門新議題和資料查證的能力,應用在經濟議題上,我也會先去盡可能廣泛的搜集相關資料、確認好基本框架後,再把邏輯與觀點切入方向梳理出來。

就以最新一期「美債殖利率攀升的意義」為例,這是我在準備過程的思考步驟:

  1. 觀察新聞上討論的風向
  2. 定義美債殖利率是什麼
  3. 為何會被放大檢視(通膨預期)
  4. 指標是否有被誤讀的地方(與長時間的資料比較)
  5. 不同立場的人各自說服或舉證的方式
  6. 這次指標攀升的關鍵動力
  7. 結合兩方的說法綜合給出合理的評斷

在解釋邏輯比較清楚以後,我會包裝主要角色和情節發展,讓頻繁出現的經濟概念融入其中,避免一直看到數字出現很累。

比如在大眾對於購買長年期美債的風險考慮,轉化成買家看著攤販;財政缺口下的過熱質疑,轉化成小學生數學題等等。

但有時篇幅有限下,要把複雜的訊息量放進去,真的很考驗取捨呢!


平時吸收的媒體與課程

另外分享,這一年來我還透過哪些課程、媒體文章自學~
書籍因為比較零散,都會各看一些,網路上書單推薦也很多,就不一一列舉。

線上課程

  1. 香帥的北大金融學課(得到)
    已完課,適合打好看懂財經新聞必備的基礎概念,尤其對於「信用」的解釋收穫很多。另外在自己還沒開始投資前看了感悟不深,後來回想也覺得對新手很受用。
  2. 可能性的藝術:比較政治學 30 講(看理想)
    已完課,非常喜歡劉瑜的解讀。乍看是政治學議題,但在認識不同國家的民主化進程與比較為何走向不同的道路和經濟問題時,是很好的反思材料。
  3. 商業思維學院
    已續訂一年,去年主要打好財報知識基礎,也實際應用在企業案例分析。如「大到被盯上的螞蟻集團」這期。


媒體或專欄訂閱

  1. Quartz 
    每週會推出一個重磅專題分析,解讀正在發揮影響力或引領未來發展的商業趨勢,也有專屬會員的簡報形式。已經續訂一年。
  2. The Economist
    因為經常會引用到《經濟學人》的文章,圖表也很值得觀摩,今年初就訂閱了。
  3. Nikkei Asia
    想要多了解亞洲國家的經濟新聞時,會看這家的相關評論。不過沒付費所以常被擋。
  4. Bloomberg
    也是經濟新聞經常會引用到的媒體,圖表也不錯,但對我來說還是太貴就沒訂。
  5. 財經 M 平方
    總經的議題解析文章很值得看,而且很適合用來自製兩個指標、指定時間區間的趨勢比較圖表。昨天剛買了他們線上課程,很期待學習。
  6. 王伯達觀點 | 你的總體經濟顧問
    如題,真的是顧問團隊幫你解析最新的總經趨勢,價格太佛心了,之前也從他的公開影片收穫很多,直接訂閱吧!

單看一兩篇國際新聞,可能不覺得有什麼好需要了解的,但正是因為每週保持追蹤國際政經新聞,長期累積下來就有了敏銳度。如此以來,看新聞時能比別人更快就能看出弦外之音,也能更自在的解釋這些趨勢的因果關係。

或許這種能力還未必是以前(只是為了補學分)上課,就能掌握到的呢~

以上就是我跨入經濟領域的自學吸收方式,歡迎用 1 元加入《了概》解鎖上述全部會員限定內容,繼續看我做的圖文解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