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感受經濟學 09|你願意付費訂閱 podcast 節目嗎?

聊聊我幾乎每天都會收聽的 podcast,最近重要的變化!

這系列快累積十期了,全部文章可以追蹤「感受經濟學」這個標籤閱讀。從這期開始,我會改變超連結的方式,在標題增加我引用的媒體名,好奇想閱讀全文可以直接點。

接下來也會把這系列案例做成圖文版,放在我新開張的 Instagram,歡迎 follow 收看:)


Spotify


〖趨勢〗

Clubhouse 推出後就被狂抄(recode)

語音社交平台 Clubhouse,上線後就靠著「邀請制」,害怕錯過流行的效應爆紅。Clubhouse 獨厚 iPhone 用戶,每人有限量邀請碼給身邊的人註冊加入(結果我至今還沒發完),有機會第一線聽到名人的聲音,但無法留言或按讚表態,離開房間也不會有存檔,每個房間可說是一期一會,一天之內就可以聽好幾場有趣的聊天。

過去幾年,社群媒體巨頭就開始正視 podcast 能帶來的潛在商機,而 Clubhouse 的爆紅現象也當然很快就被注意到了,一連串「抄作業」的設計紛紛登場,比如 Twitter、Spotify、Telegram、台灣的 Soundon 紛紛推出相似的語音功能,Facebook 日前也預告將發布一系列語音社交新產品。


Clubhouse 4 月下載量重挫(Business Insider)

2 月有高達 9 萬次下載量的 Clubhouse,如今已經下跌到剩下 90 萬,可見 iPhone 用戶的興趣已不如從前,也或許找話題房間、進出房間的隨機性,無法留住那些希望可以多聽到自己感興趣內容的用戶。我自己使用的話,比較常聽財經類的聊天,科技媒體 Inside 主編李柏鋒目前就是活躍的主持人,持續開房間解答理財新手提問,或與各領域專家對談。



〖案例〗

Podcast 平台 Firstory 與 KKBOX 結盟的意義(TAICCA)

一個是聽不同風格的音樂,一個是聽不同話題類型的 podcast 節目,這篇文章訪談雙方負責人分享對市場佈局的看法。

KKBOX 有流量、數據和聽眾樣貌;Firstory 有串接的平台數據,他們也直接面對創作者,兩邊加起來就有機會做出規模化的商業模式,讓 Podcaster 有收益,也讓廣告主清楚知道要如何選擇 TA。我們目前正在積極創造商業模式。

我平時沒用 KKBOX 收聽音樂,但我會用 Spotify 聽外媒的 podcast 節目,加上找喜歡的音樂,在彙整清單與搜尋上比 iPhone 內建的 Podcast App 方便很多。

可以理解 Firstory 與 KKBOX 的合作,不僅交換了雙方的受眾與技術資源,也帶進不少原先想免費聽 podcast,後來決定享有完整 KKBOX 服務的會員。最近我就發現《報導者》獨家授權 KKBOX 播出新系列的《路邊攤計畫》節目,很值得期待啊!


Apple 與 Spotify 相繼推出 podcast 訂閱服務(Techcrunch)

podcast 如何變現也一直是很受關注的問題,目前多半侷限在主持人的口播或預錄的廣告,尋求願意投放廣告的企業也相對被動。其實之前就有新創嘗試推動 podcast 訂閱制,但直到 podcast 圈兩大巨頭 Apple 與 Spotify 近期宣布推出訂閱方案與工具,才正式讓訂閱制競賽開打。

兩邊的收費方式很不同,要加入 Apple 付費訂閱平台的創作者每年要交 19.99 美元,而且還要被抽成 30%(遊戲商上架 App 最討厭這點),Spotify 則讓創作者頭兩年免費,自 2023 年開始抽成 5%。

PS. 說到 Apple,我其實至今一直沒搞清楚要怎麼去節目頁面評價打星。


在 Telegram 直接付費支持創作者(Telegram)

我很愛用的訊息軟體 Telegram 在 4 月底有重要的更新,除了可以排程 Voice chats(也就是 Telegram 版的 Clubhouse),也開放在聊天中應用 Stripe 等第三方支付工具。很適合用在小商家經營、打賞給創作者,或讀者支持喜歡的媒體等。




閱讀往期內容請追蹤「感受經濟學」這個標籤,我們下週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